式部省日本律令制设置的八省之一,和名为“のりのつかさ (Norinotsukasa)”,唐名为吏部。758年(天平宝字2年)至764年(天平宝字8年)之间改名为文部省。式部省还掌管大学寮散位寮两个机构。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式部省
假名しきぶし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Shikibu-shō

概要 编辑

式部省主管文官的人事考课、选举、铨叙、养成,在八省之中重要性仅次于中务省,因此作为式部省长官的式部卿成为重要职官之一,自812年(弘仁3年)起,以四品以上亲王担任式部卿成为惯例,与中务省长官中务卿相同,南北朝时代百寮训要抄日语百寮訓要抄便指出,担任式部卿的条件“第一是亲王的身份”,式部卿通常以符合资格的亲王中家系、经历、学识优秀者担任,例如平安时代前期的葛原亲王时康亲王日语時康親王

但渐渐地,在任命上重视与天皇的血缘关系而不是能力,式部大辅成为实际的长官,该职务惯例上以作为天皇侍读的的儒学者担任,主要是日野氏、菅原氏、大江氏的族人,式部大辅也是菅原氏、大江氏族人成为参议的必经之路,升任参议后他们也可能兼任式部大辅。另外式部省的判官式部大丞和式部少丞也是重要官员,他们也被称为式部大夫,按惯例毎年正月式部丞中地位最高者会被授予从五位下的品秩。与六位藏人日语六位蔵人民部丞外记日语外記检非违使等官职一样,被授予从五位下的民部丞有资格获任命为国司官员统领一方。

如果六位藏人兼任式部大丞或式部少丞将获得昇殿的权力,被称为殿上之丞。另外虽然律令规定奏任以上官人由太政官任命,武官的人事考课由兵部省管理,但是作为主管人事管理的单位,至少在九世纪中叶之前,式部省经常参与武官的人事事务,反对甚至推翻太政官的决定。[1]

职员 编辑

大辅以下的定员如下:

  • 史生 … 二十人
  • 书生 … 三十人(基于812年(弘仁3年)。翌年,二十人)
  • 省掌 … 二人
  • 使部 … 八十人(也有说三十人)
  • 直丁 … 五人

式部省掌管的部门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虎尾达哉“弘仁六年给季禄仪におかる式兵両省相论について”小口雅史 编‘律令制と日本古代国家’(同成社、2018年(平成30年)) ISBN 978-4-88621-8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