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盟通信社

日本已解散的通讯社

社团法人同盟通信社日本一家已解散的通讯社,1936年成立、1945年解散。其存在期间,具有日本国家通讯社的地位。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同盟通信社
假名どうめいつうしんしゃ
平文式罗马字Dōmei Tsūshinsha
市政会馆(东京都千代田区):同盟通信社总部所在地

历史 编辑

同盟通信社诞生于1936年1月,由日本新闻联合社和日本电报通讯社(即今电通前身)两家通讯社合并诞生。日本新闻联合社是朝日新闻社每日新闻社报知新闻社等8家报社出资设立的非营利新闻组合,日本电报通讯社则是营利企业。日本新闻联合社在当时是获得外务省支持的通讯社,日本电报通讯社则是具有陆军背景的通讯社;两社对九一八事变的报道不一致,促使外务省和陆军最后同意设立一个一元化的国家通讯社。外务省情报部长天羽英二主导将日本电报通信社通信部与日本新闻联合社合并为同盟通信社,合并的构想遭到日本电报通讯社社长光永星郎日语光永星郎反对,但获日本新闻联合社常务理事岩永裕吉日语岩永裕吉与日本新闻联合社总支配长古野伊之助日语古野伊之助赞成。岩永裕吉与古野伊之助的遗愿是希望建立一个“National News Agency”——代表国家的通讯社。合并的构想也遭新闻界反对,东武日语東武 (衆議院議員)小山松寿日语小山松寿菊竹六鼓日语菊竹六鼓等新闻界名人均反对合并。

同盟通信社成立时,同盟通信社发起人田中都吉日语田中都吉在致词时说,同盟通信社是“全国各加盟报社的自治性共同机构”(参加した全国の新聞社の自治的共同機構),以“军国日本的宣传机关”(軍国日本の宣伝機関)为目标。

同盟通信社极力使用无线通讯发送新闻而不使用海底电缆,对外业务受到外务省与日军的保护。同盟通信社设立之初,与路透社美联社(AP)和合众通讯社(UP,今合众国际社)有合作协议;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同盟通信社终止了与盟国通讯社的合作关系,成为代表日本政府发声的传媒机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同盟通信社迅速发展为代表大东亚共荣圈的通讯社,是当时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通讯社之一。在古野伊之助社长任内,同盟通信社发展成为涵盖远东地区除了中国内地英属香港以外的大规模情报机构。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1945年9月14日,盟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GHQ)遮断同盟通信社向海外的外语广播,命令同盟通信社停止业务,同时开始事前审查新闻内容。1945年9月24日,GHQ发布“SCAPIN日语SCAPIN-51”,命令“政府退出报界”(新聞界の政府からの分離)。1945年10月31日,同盟通信社社员大会决议解散同盟通信社,于隔日生效,其一般报导部门等改组为共同通信社,经济报导部门等则改组为时事通信社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