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臣情深》是2003年制播的一部台视八点档杨丽花歌仔戏】,杨丽花身兼制作人与导演,杨丽花、许秀年陈亚兰纪丽如领衔主演。本剧于2003年4月16日在台视主频8点档时段首播,被喻为台视台庆大戏,荣获2003年第38届金钟奖传统戏曲节目奖。全剧共39集。2006年2月6日,本剧登上公视主频8点档播映;之后本剧更陆续在台湾宏观电视以及台视综合台播出。2012年,台视庆祝五十周年台庆,特别推出【台视50经典再现】系列节目,于2012年5月10日起每周一至周五下午1点播出本剧。
《君臣情深》,其实为1987年两部台视杨丽花歌仔戏《王文英与竹庐马》和《王伯东告御状》合而为一,当时的编剧为蔡天送、郑雅云,《王文英与竹庐马》制播共30集,《王伯东告御状》制播共34集,每集约为30分钟含广告,杨丽花主演王文英、王伯东、周胡,陈亚兰主演宋仁宗;而《君臣情深》则是改为陈亚兰分饰两代三角,宋仁宗则为杨丽花担纲。

君臣情深
类型歌仔戏八点档
导演杨丽花
主演

杨丽花、陈亚兰许秀年纪丽如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语言台语
集数39集
每集长度60分钟(含广告
制作
制片人杨丽花
制作公司

丽花传播股份有限公司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台视主频
播出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播出日期2003年4月16日—2003年6月9日

播出时间 编辑

首播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台视
台湾
2003年4月16日起
周一~周五20 : 00播出

重播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台视主频
(数位频道同步播出)
台湾 2012年5月10日起 周一~周五13:00播出

故事大纲 编辑

宋仁宗年间,山东济南总兵辛俊,奸诈阴险,为当朝国丈兼太师庞洪之得意门生。庞洪之子庞昱,平日亦仗势欺人,为非作歹。广州王家原与辛家为世交之好,王文英与辛俊女儿辛月霞自幼订亲,是年,王文英时届弱冠,告别双亲,携带玉环婚书,前往济南府认亲。梦中月霞却经神仙指点,认亲并非文英本人,次日一见王文英,此人果然獐头鼠目,看似贪财好色之徒,原来此人正是文英身边忘恩负义的恶仆安童,安童认亲途中,夺取了文英的玉环和婚书,冀望借此鱼跃龙门,月霞明知此人定是冒牌货,但鉴于父兄不明事理,只好收拾细软,与妹妹秋霞,乔装出走。

成亲之日,辛俊不见了女儿,只好以婢女顶替完婚,此时文英却刚好硬闯辛府,拆穿了安童的身份,却也同时发现了辛俊巧设机关楼欲图谋反的秘密。于是辛俊和庞洪欲除文英而后快。京城考场中,出现三个籍贯父母相同的王文英,原来其余两个王文英,一是代夫应考的辛月霞,一是负义欺主的王安童,经明察秋毫的包拯揭开迷案后,月霞无罪释放与文英完成婚礼,王安童则被问罪处死。


文英经此一役,因祸得福,更迎娶了宰相之女寇凤玲与巾帼英雄高昭蓉。 文英偶然获得宝驹,名唤[竹芦],此马能飞天快驰,文英常于夜间骑马南行,返乡与月霞共渡良宵,此事无人知晓。 某夜文英骑马出游,巧遇仁宗,文英趁机呈报辛庞两人谋反罪状,君臣商议后,纵马夜巡,并命文英一一记载辛庞两人的阴谋事迹。连日夜游,仁宗晏起,耽误早朝,庞洪发难,指责文英妖言惑主,唯仁宗恩宠有加,不但不加罪文英,反升他为龙图阁大学士。月霞身怀六甲,夫妻两人相隔千里,如何怀孕,婆婆以为月霞与人有了茍且之事,后经亲眼所见,文英之母才相信“竹芦马”之事。


文英母好奇心起,欲试骑宝马,却不知宝马忌讳阴人(女人)近身,至使竹芦马毁于身下,文英之母亦因此身亡。宝马一死,文英无法如期返朝,百官交互指责,仁宗恐文英畏罪自杀,遣陈渊携带赦旨迎文英回朝,岂知赦旨却遭庞洪篡改,使王家一族死于非命,寇凤玲与高昭蓉亦自杀殉节,独留大腹便便之辛月霞。月霞产下文英的遗腹子王伯东,伯东身系国仇家恨,长成后,带着文英生前所书辛庞两人之谋反事实,赴京为父申冤。

伯东与庞洪、辛俊斗智斗力,加上包拯与范仲淹的协助,终于为父平反,将为奸作恶的辛庞二人绳之以法,大快人心。

演员列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
杨丽花
宋仁宗
中国宋朝第四代皇帝。潇洒俊朗、英明睿智、生性好动、常微服出巡,巧遇王文英后,藉‘竹芦宝马’之助,常相偕出巡夜游,两人遂成莫逆。
全剧
陈亚兰
王文英
文武全才,为恶奴及奸人构陷,身负国仇家恨的他,在机缘巧合下获得‘竹芦宝马’,误降皇宫,与仁宗认识,藉与仁宗出游时,暗查奸党,受仁宗器重。却因惨遭陷害、服毒自杀身亡后,投胎转世为“哑巴”周胡。
周胡
王文英转世,因为投胎前没喝孟婆汤,地府判官怕其泄密天机,因此施法使其在弱冠­之年前无法开口说话。
王伯东
王文英和辛月霞之子,与庞洪之孙女秋香结缘,最后奉旨与庞秋香、高如凤成婚。
许秀年
皇后
仁宗妻,母仪天下,端庄贤淑,对仁宗知之甚深,两人夫妻情深,因感于文英之忠心,常为其解除危机。
纪丽如
何才
宋仁宗的随身太监,对仁宗忠心不二。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
周岑颐
辛月霞
文英指腹为婚的妻子,因看不惯父亲辛俊叛国图谋,遂离家出走。后与文英成婚,聪慧又善解人意的她,最为文英喜爱。
杨淑涵
辛秋霞
月霞之妹,宽厚善良,与姐共同离家,后适高昭杰。
伊正
高昭杰
昭群之弟、昭蓉之兄。武艺高强,本性耿直,本是叛臣辛俊的手下,后在众人规劝下愧悟,帮助王文英除奸卫国。
丁华宠
高昭群
昭杰、昭蓉之兄。如凤、如财之父。
林衣倩
高昭蓉
王文英之三妻,昭杰、昭群之妹,慧黠灵敏,拥有一身好武艺,对文英有救命之恩,后与文英成婚。
高如虹
高昭杰之女,为高昭蓉转世。
林佩仪
寇凤玲
王文英之二妻,寇准之女,高贵大方,惠质兰心,同适文英。
梅姑
从小和周胡一起长大,为寇凤玲转世。
吴炎栋
寇准
寇凤玲之父。
林明正
辛俊
济南府节度史,辛豹、月霞、秋霞父,为人阴狠,与庞太师共谋造反,恐文英害事,屡次陷害文英,最后死于太极楼的机关。
林美玲
范仲淹
庄金梅
庞秋香
庞洪之孙女,聪明慧黠,秉性纯良。
童婕渝
高如凤
高昭群之女、高如财之姊。温柔可人,是文英之子王伯东之红粉知己。
黄龙
庞洪
庞秋香之祖父、庞贵妃之父。庞太师,欲阴谋造反,故三番两次陷害文英。曾经窜改昭书使王文英服毒身亡,最后就地正法。
简嘉伶
庞贵妃
庞洪之女,骄纵争宠,受庞洪之命,陷害文英。
吴由美
李氏
文英之母,文英被害时,为忠仆所救。
周母
周旺之妻、周胡之母。
许仙姬
狄太后
庄严慈祥,对仁宗疼爱有加,是仁宗心目中最倚赖的长者。
简宏璋
辛豹
罗育忠
包公
旸骅
高如财
高昭群之子、高如凤之弟。
王经纬
花蝴蝶
辛府的总教头,武艺高强,为恶多端。
阚水源
周旺
周胡之父。
许立华
哈木满达
谢美娟
添丁
苏振钢
华华太岁
康祺
王福

客串演出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
刘建华
太子
陈志朋
王安童
王文英的奴朴,在陪同文英进京赶考途中陷害文英,后又持玉环与婚书,冒文英之名赴济南认亲,文英几为他所害。
龙冠武
周楼师
庄奕勋
庞昱
锺佳珍
辛母
赵宇绮
观世音
王台玲
冬梅
陆一龙
太监
许杰辉
太监
龙劭华
太监
郑志伟
太监
萧大陆
太监
卢靓
老鸨
王秀文
肉粽小贩
陈咏纤
田妻
杜玉琴
田母
陈亚伶
殷才人
王秋冠
田大善人
吴金叶
昭群妻

电视剧歌曲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