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廷可

(重定向自吳廷可

吴廷可越南语Ngô Đình Khả吳廷可,1857年—1923年)越南阮朝末期政治人物。他也是越南共和国首任总统吴廷琰和顺化教区总主教吴廷俶的父亲。

吴廷可
Ngô Đình Khả
吴廷可
信仰天主教
出生1857年
逝世1923年

生平 编辑

吴廷可是广平省广宁府丽水县大丰禄总大丰禄社(今属丽水县丰水社)人,嗣德十年(1857年)出生。吴廷可是天主教徒,早期在中圻钦使座担任通事。成泰三年(1891年)十月,阮朝开始向在殖民政府工作的越南人对授职务,吴廷可以二项通事一职对授知府衔。后来,吴廷可担任军次商办一职,随阮绅广义平定二省镇压勤王运动的义兵。成泰八年(1896年)四月,以军功升太常寺卿。同年十二月,又担任西字场掌教。后升礼部尚书,充任侍卫大臣。

成泰十五年(1903年)十二月,吴廷可任皇弟讲习,教导宣化郡公阮福宝巑和皇十弟阮福宝嵰学习法语。成泰十八年(1906年)三月,成泰帝北巡,吴廷可充任扈从大臣。

成泰十九年(1907年)七月,法属殖民政府声称成泰帝精神欠佳,废黜成泰帝,另立成泰帝之子阮福永珊维新帝。吴廷可坚决反对法国人废除成泰帝。时人称“废君无可,掘墓无”(Đày vua không Khả, Đào mả không Bài)。八月,吴廷可辞官回乡。按当时阮朝规定,为官需满三十五年才能致事,吴廷可尚未满年限而致事,理当处罚。但以他早年随阮绅出征,立有军功,恩准他以侍卫大臣的身份致事,但不给退休俸禄。

维新七年(1913年),顺化朝廷恢复了吴廷可礼部尚书的职务,并准他按礼部尚书致事领取退休俸禄。

启定八年正月初三日(1923年2月18日),吴廷可在广平家中去世,寿六十六岁。顺化朝廷以他从军有功,掌管学场有劳为由,追赠他为协佐大学士

家庭 编辑

吴廷可第一位妻子早逝无子女,第二位妻子为他生下了6个儿子和3个女儿。6个儿子是:吴廷魁吴廷俶吴廷琰吴廷瑾吴廷瑈吴廷练。3个女儿是:吴氏交、吴氏协[1]和吴氏黄。[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Cuộc đời em gái Tổng thống Ngô Đình Diệm. BBC News Tiếng Việt. 2015-02-23 [2022-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9) (越南语). 
  2. ^ Chuyện Ba Bà: Ngô Thị Giao, Ngô Thị Hiệp, Ngô Thị Hoàng * Viet Nam Nhat Bao * Vietnam Daily News. www.vietnamdaily.com. [2022-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