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求

旺宏電子創辦人

吴敏求(英文名:Miin Wu,1948年),台湾企业家,旺宏电子创办人,现任旺宏电子董事长暨首席执行官。 国立成功大学电机工程学系与美国史丹佛大学材料科学工程双硕士。[1]

吴敏求
吴敏求担任国立成功大学毕业典礼致词贵宾
旺宏电子创办人
个人资料
性别
别名Miin Wu
出生1948年(75—76岁)
 中华民国安徽省
国籍 中华民国台湾
职业旺宏电子董事长暨执行长
学历

简介 编辑

吴敏求先生为美国史丹佛大学材料科学工程硕士。在创办旺宏之前,他曾任职于VLSI Technology Inc.、Intel Corp.、Rockwell International及Siliconix Inc. 等半导体公司,在半导体领域已累积逾三十年以上之丰富资历。[2]吴敏求先生于1989年创办旺宏电子,他于2005年三月起担任旺宏电子董事长迄今,同时也是旺宏电子执行长及旺宏子公司全宏科技公司董事长。

吴敏求先生创办的旺宏电子,为台湾最早推动自有品牌“产品”及“技术”的内存厂商,更是台湾少数具有IC设计、生产制造、封装测试及行销能力的IC整合元件制造公司,创建公司之初,他首创以结合统计学与半导体知识,建构“自主研发工程资料分析系统”(sNOVA),领先全球导入AI及大数据,为世界第一家生产线全面电脑化的半导体晶圆厂;。旺宏的产品品质已达到全世界半导体业唯一可以将产品不良率衡量指标提升至PPB(十亿分之一)等级,目前更是全球车载电子第二大供应商[3]这套创新系统后来也为多家本土一线半导体晶圆厂所学习及导入,影响并成就台湾全球半导体生产的枢纽地位,对国家及产业具有卓越贡献[4]

在台湾半导体产业刚萌芽之际,吴敏求先生不但带领约四十位专业人才共同返国创业,扭转当时高科技人才多数流向海外的风气,而部分旺宏训练的人才,在旺宏面临营运低谷时转至其他公司任职,也把当初在旺宏学到的前瞻设计带到其他公司开枝散叶。尤其,为协助国内高科技产业拥有更足够的资源进行产品及技术研发,他更推动成立以高科技产业为投资标的之“第三类股”[5]。1995年,旺宏电子成为第一家以第三类股在台湾上市的标竿企业,进而促成海外资金大幅提高投资台湾的比例,海外资金投资台湾从不到40亿美元大幅提升至近100亿美元,开启了台湾高科技产业蓬勃发展的盛世[6]

在吴敏求先生的带领下,旺宏已成为世界级的非挥发性内存领导公司,不但是全球最大及最先进的只读内存生产制造厂商,在NOR型快闪存储器方面则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他的卓越领导,曾先后获得台湾商业周刊评选为“当代杰出企业人物”、Electronic Business Asia杂志“亚洲最佳经理人”、美国电子买家新闻“全球25位创新企业总裁奖”,为唯一获选之亚洲企业人士、更是首位跃登富比世杂志封面人物的台湾企业家[7]及荣获台湾电子与材料协会“杰出贡献奖”、美国商业周刊“亚洲之星”等多项肯定。他也获颁交通大学名誉博士、成功大学名誉博士[8]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台中一中成功大学杰出校友[9]、中华民国优良商人之金商奖、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院士[10]及卓越领导之科技管理奖、表彰对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卓越贡献之“沈文仁教授纪念奖”、教育部社会教育贡献奖[11]、2021哈佛商业评论“数位转型鼎革奖”之数位转型领袖奖[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工研院院士[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21第19届远见高峰会“终身成就奖”[3]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国家元首名义颁赠与鼓励“创新”之最高荣誉奖项第五届“总统创新奖”[12]及EE Awards亚洲金选奖“金选最佳管理者”[13]等荣耀。

教育 编辑

 
国立清华大学学习资源中心,别名旺宏馆

吴敏求先生担任董事长的旺宏教育基金会,自2000年起,持续举办旺宏金硅奖及旺宏科学奖,国内参与竞赛师生人数众多成为台湾科技人才指标性的竞赛,为台湾教育数位转型的重要推手。旺宏更捐赠新台币4亿元兴设国立清华大学学习资源中心(清大旺宏馆)及捐赠4.2亿元建置成功创新中心─旺宏馆(成大旺宏馆),旺宏更连续10年每年捐赠成功大学1亿元创设“敏求智慧运算学院”,开启台湾AI创新应用及跨域人才培育之先河。[14]

著作 编辑

年份 书名 出版社 ISBN
2022年5月20日 吴敏求传-从零到卓越的识与谋 天下文化 978-986-488-9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清華大學名譽工學博士吳敏求先生. 国立清华大学数位校史馆.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7). 
  2. ^ 连于慧. 吳敏求. DIGITIMES. 2011年3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5日). 
  3. ^ 旺宏 拼车用NOR Flash龙头‧ 联合新闻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吴敏求首创把AI大数据导入晶圆厂 获总统创新奖‧ 联合新闻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第三类股绝处逢生‧天下杂志 2012年6月28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旺宏董座吴敏求推动产业创新 获第五届“总统创新奖”ETtoda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半导体孤鹰 吴敏求的识与谋 工商时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成大授予旺宏电子董事长吴敏求先生名誉博士学位‧成功大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9. ^ 成大校友杰出成就奖 揭晓 胡洪九、张蕴礼、吴敏求、郭炎土等获殊荣‧成功大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0. ^ 第八届“科技管理学会院士”当选人-吴敏求 中华民国科技管理学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1. ^ 旺宏董事长吴敏求 获颁教育部社会教育贡献奖 自由时报电子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2. ^ 第五屆「總統創新獎」得獎名單. www.president.gov.tw. [2023-01-11] (中文(台湾)). 
  13. ^ 首屆EE Awards-亞洲金選獎得主揭曉!. 电子工程专辑. 2021-11-16 [2023-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20) (英语). 
  14. ^ 成大“敏求智慧运算学院”成立 旺宏送10亿大礼‧ 自由时报电子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