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炽越南语Ngô Xương Xí吳昌熾;?—?)是越南十二使君时期的“使君”之一,吴朝君主天策王吴昌岌之子。当时,越南国内(当时领土相当于现今北部)长期群雄并起,吴昌炽的叔父南晋王吴昌文于965年死后,吴昌炽以吴使君越南语Ngô Sứ Quân吳使君)的身份据守平桥(有在今越南兴安省清化省等说法),其后被丁朝开创者丁部领所平定。

吴昌炽
出生
逝世
职业十二使君之一

生平 编辑

吴昌炽是越南天策王吴昌岌杨三哥篡位时,逃到南册江(在今越南海阳省)后娶当地女子所生。965年,其叔南晋王吴昌文去世,次年起,吴昌炽据平桥(陈仲金说在今越南兴安省越共学术机关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则说在清化省肇山县),称吴使君,与各地群雄周旋。[1][2][3]中国学者郭振铎张笑梅的分析,吴昌炽虽是天策王之子,但王室之势已不堪一击,王权有名无实,各使君不肯从命。[4]其后,吴昌炽及其他割据者均被丁部领“一举平之”。[5]

家庭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吴使君》,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75页。
  2.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三卷第一章,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8-59页。
  3.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第一集)第二部分第五章,北京人民出版社中译本,153页
  4.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第三编第七章,241-242页。
  5.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全书‧丁纪‧先皇帝》,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校合本,179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吴昌文
越南君主列表
十二使君之一
继任:
丁朝先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