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三哥越南语Dương Tam Kha楊三哥,?—980年8月10日),史称杨平王越南语Dương Bình vương楊平王),越南吴朝时期君主,本为交趾统治者杨廷艺的儿子。吴朝君主吴权去世后,凭着篡夺行为获取权力,于945年至950年在位。其后,遭吴权之子吴昌文废黜。

杨平王
在位时间:945年-950年
前任:吴权
继任:吴昌文
朝代吴朝
姓名杨三哥、杨主将、杨绍洪
杨廷艺

生平 编辑

夺取权力 编辑

杨三哥是10世纪时期交趾统治者杨廷艺的儿子,他的其中一名姊妹,是吴朝君主吴权的王后。据《越史略》及《大越史记全书》等史料所载,当吴权病重时,委托杨三哥辅助其子。及至吴权去世,945年,杨三哥篡位,僭称“平王”,吴权长子吴昌岌惧怕大祸临头,逃到南册江(今属越南海阳省),投靠茶乡(金城县)的范令公家中隐居。杨三哥随即找来吴权第二子吴昌文,收为己子。

杨三哥对吴昌岌穷追不舍,派指挥使杨吉利杜景硕到范令公处,“索取昌岌,凡三反命”,搜捕数回仍未果。范令公最后唯有“匿昌岌山洞间”,使杨三哥找不着。[1][2][3]

被吴昌文推翻 编辑

950年,杨三哥派吴昌文杨吉利杜景硕三人征讨太平、唐阮二村的动乱。途中,吴昌文劝告杨吉利、杜景硕二人说:“我先王之德,治于民心,凡所施令,罔不悦从。不幸违弃群臣,平王自行不义,夺我兄弟之位,罪莫大焉。今又使我等征无辜之邑,幸而胜之则已,彼如不服,为之奈何?”二人认为有理,吴昌文便即时决定“还师揜袭平王”。结果吴昌文计成,执获三哥,“众欲杀之”,吴昌文却认为“平王于我有恩,岂忍加刑?”最后,杨三哥被降为“张杨公”,以张杨一地为食邑。[1][4][5]

关于杨三哥的名称 编辑

中国古籍《宋史·外国列传·交阯》有这样的记载:“后有杨廷艺、绍洪皆受广南署,继为交阯节度使。绍洪卒,州将吴昌岌遂居其位。”[6]当中的“绍洪”(越南语Dương Thiệu Hồng楊紹洪)大概是指杨三哥。此外,《越史略》则称杨三哥“讳主将”(越南语Dương Chủ Tướng楊主將),亦即把“主将”视作他的名。[1]

家庭 编辑

评价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钦定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书影本,571页。
  2.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校合本,172-173页。
  3.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三卷第一章,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7页。
  4.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校合本,173页。
  5. ^ 陈仲金《越南史略》第三卷第一章,北京商务印书馆中译本,58页。
  6. ^ 脱脱等《宋史·外国列传·交阯》,北京中华书局校注版,14057页。
  7.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校合本,172页。
  8. ^ 黎嵩《越鉴通考总论》(《大越史记全书》卷首),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校合本,86页。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前任:
吴权
越南吴朝君主
945年-950年
继任:
吴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