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有性

明末清初医生

吴有性(1582年—1652年),又可淡斋江苏吴县人,明末医家。其著作《瘟疫论》一书,开中医探讨传染病学研究之先河。他提出瘟疫是由一种不可见的异气所导致,由口鼻而入,与现代的病菌学、病毒学说接近。他启发了清朝的瘟病学派

生平 编辑

1641年,他的家乡出现大型传染病,许多人因此过世,吴又可因而发奋学医。他反对使用伤寒学派的热性药物,主张以苦寒攻下的治则,攻逐邪气,用以治疗瘟疫。当时有许多人经他诊治都得以痊愈,因此声名远播。

1642年,撰写成《瘟疫论》一书。

著作 编辑

1642年创作了医学著作《瘟疫论》,书中率先提出温疫非因风、寒、暑、湿所致,而是源自于一种“异气”(又称戾气、杂气)所致[1]。认为温疫伤寒不同,不是由皮肤侵入,而是由口鼻侵入,再潜伏于半表半里的募原之间,这个观点影响了叶天士的三焦辨证。

在《瘟疫论》提出的达原饮,为其著名处方,主治瘟疫或疟疾。2003年,曾以达原饮来治疗非典。《温疫论》中提到的大黄,曾用于治疗禽流感[来源请求]

吴鞠通等医家虽受他的思想影响,但也批评他的方剂组成中多用大黄,有过于苦寒之弊[2]

流行文化 编辑

2013年的中国电影《大明劫》,以吴有性为主角(冯远征饰)。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502》,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注释 编辑

  1. ^ 吴又可《瘟疫论》序:“夫瘟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
  2. ^ 吴鞠通《温病条辨》〈吴又可温病禁黄连论〉:“唐末以来,治温热病者,初用辛温发表,见病不为药衰,则恣用苦寒大队,芩连知柏、愈服愈燥。……吴又可非之诚是,但有不识苦寒化燥之理,以为黄连守而不走,大黄走而不守,夫黄连不可轻用,大黄与黄连同一苦寒药,迅利于黄连百倍,反可轻用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