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通玄(8世纪?—791年),唐朝海州(今江苏省连云港市西南)人。

父亲吴道瓘为道士,善于教育诱导儿童。大历年间,唐代宗召他入宫,为太子诸王讲经。唐德宗在东宫为太子,以吴道瓘为师,而吴通玄兄弟,也出入宫庭,他们经常陪侍太子,待遇深厚。吴通玄与兄长吴通微,都博学善写文章,文彩绮丽。吴通玄年幼应神童举,历任秘书正字、左骁卫兵曹、大理评事。建中初年,策贤良方正等科,吴通玄应文词清丽科,登乙第,授同州司户参军、京兆户曹。贞元初年,召充翰林学士。担任起居舍人、知制诰,与陆贽吉中孚韦执谊等共同起草诏令。吴通玄词藻婉丽,德宗对他非常爱怜。贞元初年,昭德王皇后崩,诏李纾为谥册文,宰相张延赏柳浑为祭庙写乐章。进上,都不称旨,于是召吴通玄重写。中旨撰述,不是吴通玄之手笔,皇帝没有满意的。

陆贽富于词藻,特别为唐德宗重视,经历艰难。吴通玄弟兄又因为东宫侍德宗,于是争宠,互相嫌恨。陆贽性情褊急,多次在皇帝面前攻击通玄,又说:“承平时,都是工艺书画之徒,待诏翰林,没有学士。只是至德以后,天子召集贤学士在禁中草诏,因为在翰林院等待进止,所以以翰林学士为名。圣上播迁之时,道路中有时参与任免官员,权且令起草诏制。现在四方无事,百官各司其职,制书的职责,应该归属中书舍人。学士之名,应该取消。”陆贽以吴通玄招引朋党,在禁中排挤自己,想要废掉他,德宗不同意。陆贽权知兵部侍郎,知贡举,正式任命的时候,罢内职,都是吴通玄说坏话的结果。贞元七年(791年),吴通玄自起居郎拜谏议大夫、知制诰。吴通玄以为自己应该早当中书舍人,而反被任命为谏议大夫,非常失望。陆贽与宰相窦参相恶。窦参宠爱从子给事中窦申。每次参与中书拟议,所到之处人称窦申为“喜鹊”。窦申是嗣虢王李则之的从父甥。窦申与李则之亲善。李则之为金吾将军,好学有文采,窦申与李则之暗中结交吴通玄兄弟,合力排挤陆贽。李则之派人造毁谤书,说陆贽考试举人不实,招纳贿赂。当时吴通玄取宗室女为外妇,德宗知道了。听说窦申、李则之诬陷陆贽,派人调查,果然是和吴通玄勾结同谋。德宗大怒,罢免窦参知政事,贬为郴州司马,窦申为锦州司户,李则之为昭州司马,吴通玄为泉州司马。德宗召见他,亲自查问,斥责他污辱近属。走到华州长城驿,赐死。以陆贽为中书侍郎、平章事,代替窦参。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90 列传第一百四十下 文苑下
  • 新唐书》卷145 列传第七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