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鲁芹

臺灣作家

吴鲁芹(1918年—1983年),本名鸿藻鲁芹上海人,中国散文家。

生平 编辑

上海中学毕业后,就读四川乐山武汉大学外文系。大二时,罹患肺病吐血,长年住在乐山上老霄顶的庙中养病。病中以第一名毕业,陈通伯推荐他任中华文化基金会中、英文秘书,曾在武汉大学和贵州大学英文。来台湾后,先后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淡江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1956年与夏济安林以亮刘守宜等联合创办《文学杂志》。1962年以客座教授身份赴美国,曾在纽约州立大学西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纳德莱大学费莱狄金逊大学罗德州立大学密苏里大学讲授比较文学,后任职于美国新闻总署

吴鲁芹学贯中西,以散文随笔之博通蕴藉驰名当代文坛,齐邦媛誉为“结构缜密,笔调朗畅,无论述愿怀旧议论记游,知识趣味常超越时尚”。1983年因心脏病病逝美国旧金山,后由《联合报》及《中国时报副刊轮流主办“吴鲁芹散文奖”。

吴鲁芹散文作品有《师友·文章》、《美国去来》、《鸡尾酒会及其他》、《瞎三话四集》、《余年集》、《暮云集》、《吴鲁芹散文选》等。

吴鲁芹散文奖 编辑

1984年起,《联合报》及《中国时报》副刊轮流主办吴鲁芹散文奖,纪念他的写作成就。历届得主如下[1]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