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太

三国演义虚构人物,孙坚次妻
(重定向自吴国太

吴国太小说三国演义》中的虚构人物,吴太夫人之妹,孙坚的次妻,孙朗孙仁的母亲。

正史上的原型 编辑

历史上没记载吴夫人有妹妹,只有记载她有一个弟弟吴景。吴国太的原型应是孙坚之妾丁氏,生孙坚庶子孙朗,与《三国演义》所说吴国太所生之子相符。

相关情节 编辑

吴太夫人病逝前,嘱咐孙权一定要像孝敬母亲一样孝敬继母吴国太。

赤壁之战后,孙权急欲夺回被刘备用计取得的荆州,便用周瑜之计,假称要将妹妹孙夫人许配给刘备,实则欲将刘备押为人质以索取荆州诸葛亮窥破周瑜的计谋后,便将写有计策的锦囊交给保护刘备前往东吴赵云赵云依照锦囊上的计策故意大张旗鼓,使吴国太知晓招亲之事。吴国太担心女儿变成望门寡,因而斥责孙权对妹妹无情,并提出要在甘露寺亲自鉴定刘备是否配得上女儿。吴国太见到刘备后,对刘备大加赞赏,并力主刘备与女儿的婚事,刘备因而顺利与孙夫人结为夫妻。

后来刘备孙夫人商议逃回荆州,诱骗吴国太称欲前往江边拜祭刘备之父母,吴国太误以为是二人孝心所致答应了请求,刘备乘机逃之夭夭。此后孙权和张昭欲趁刘备攻取益州之时谋划荆州,担心女儿的吴国太要求接孙夫人回江东,因此孙权派周善将孙夫人接回。吴国太实际一手促成了女儿的婚姻悲剧和最后的死。

历史与小说的差异 编辑

孙仁乃是孙朗的别名,而不是另外又有一个女儿。孙夫人是吴夫人所生,此外《三国演义》在吴夫人去世后编造了许多关于吴国太的虚构情节,例如甘露寺招亲、赵云截江夺阿斗等。

动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