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夫人

东汉末年女性人物,孙权之妹

孙夫人(182年后—211年后),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人,东汉末年讨虏将军孙权之妹,左将军刘备夫人。其名不详,京剧常以“尚香”为名。

孙氏
姓名孙氏
出生182年后
吴郡富春县(今浙江省杭州市
婚年208年或209年
婚姻名分继室
逝世211年后
卒地不详
亲属
父亲孙坚
刘备
夫之继室吴皇后
夫之侧室甘夫人
兄弟孙策孙权孙翊孙匡孙朗
姊妹弘咨妻,潘秘妻之母
庶兄弟孙朗
养子刘禅(刘阿斗)

生平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刘备娶孙夫人

孙夫人,是孙权之妹,才智敏捷,性格刚强,有其诸兄之风[1]

赤壁之战后,孙权渐渐不敢轻视左将军刘备,将妹妹嫁给刘备。作为回应,刘备婚后至京口拜见孙权,两人商讨荆州事宜并结下私人交情[2]。然而孙夫人依仗自己兄长骄矜傲慢,其手下吴兵大多不遵从法度。孙夫人又有侍婢百余人,常常持刀护卫,刘备每入内房,常惴惴不安,恐遭遇不测。后刘备派赵云管理内事,据诸葛亮所说,孙夫人被刘备看作与孙权、曹操一样的威胁。[1]

212年(建安十七年),刘备入蜀,法正劝刘备让孙夫人回江东[3]孙权趁刘备入蜀派大船遣人接回孙夫人,孙夫人想将刘禅一并带走,诸葛亮派遣赵云张飞夺回[4][5]。214年(建安十九年),刘备平定益州后,听从群臣建议娶吴懿之妹吴氏为继室,此后事迹不详。

严衍资治通鉴补》称孙权曾向刘备求和,将孙夫人送还刘备。孙夫人抵达滦江时,听闻刘备驾崩,便投江自尽[6]。但经清代史学家杭世骏考证,此说来源于蛟矶这一地名与孙夫人附会在一起后出现的讹传[7]

民间形象 编辑

 
孙夫人

三国演义》描述赤壁之战后,孙权刘备双方面和心不和,准备以其妹假意嫁于刘备,再乘机杀之,谁知最后孙夫人果真嫁给刘备荆州去了,由此引出“赔了夫人又折兵”一谚语。她逃回东吴后,得知刘备夷陵之战战败,误以为刘备战死,遂投江自杀。[8]安徽芜湖西江中蟂矶有祠祀孙夫人,称灵泽夫人。[9][10]南宋之后常见于文学作品,如欧阳玄的七律《蛟矶烟浪》、王阳明的《登蛟矶》、徐渭孙正诠王士禛的《蛟矶灵泽夫人祠》等。值得注意的是,道光年间庆琛的联中出现藏有“孙尚香”之名的藏头诗“尚节贞操传千古,香烟缭绕供万家”。

嘉庆帝年间,芜湖祭祀孙夫人。[11]

姓名之谜 编辑

正史《三国志》中并没有提到孙夫人的真实姓名。而在小说《三国演义》中有提到孙坚之女名曰孙仁,[12]而后文出现的孙夫人则显然是这位孙仁。不过,裴松之在给《三国志》作注时曾提到孙仁乃是孙坚庶子孙朗的别名,也就是说,孙仁其实是一位男子。

京剧 编辑

京剧之中,孙夫人常以“尚香”为名。

  • 《甘露寺》:吴夫人亲在甘露寺面相刘备,以两国和好为重,将孙尚香真地许嫁刘备。[13]
  • 《回荆州》:刘备与孙夫人返回荆州的故事。[14]
  • 《别宫》:孙尚香自荆州回到东吴以后,听说刘备伐东吴失败,刘备死于白帝城,痛不欲生。当即进宫辞别母后吴国太,到江边遥祭丈夫,祭后投江而死。[15]
  • 《祭长江》:诸葛亮派遣赵云截江夺斗后,孙夫人独居江东。后关羽、张飞遇害,刘备兴师大伐东吴,被陆逊用火攻之计,连营七百余里尽付一炬,刘备仅以身免,后赵云救往白帝城暂避。孙夫人在吴闻信,误刘备已死,不胜悲痛,乃请于国太,欲往江边祭奠,以尽夫妇之谊,国太允之。夫人至江边,易白衣冠望西号哭,孙夫人竟投江而死。后人相传孙夫人投江后,上帝嘉其贞洁,封为枭姬。[16]
  • 《别宫祭江》:尚香自荆州回到东吴以后,听说刘备伐东吴失败,刘备死于白帝城,痛不欲生。当即进宫辞别母后吴国太,到江边遥祭丈夫,祭后投江而死。[17]
  • 《孝义节》:《别宫祭江》之后,孙尚香鬼魂还宫,托兆吴后,自言投水之后,尸向西逆流,在芜湖城旁,已蒙上帝嘉我节烈,敕封为枭姬娘娘,受世人祭享。但虽受封,却无庙堂可以凭式。吴后乃许为立庙。[18]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编辑

兄姊 编辑

养子 编辑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游戏作品 编辑

卡通 编辑

漫画 编辑

评价 编辑

  • 陈寿《三国志·蜀书·法正传》:“才捷刚猛,多有诸兄之风。”
  • 陈寿《三国志·蜀书·赵云传》引用《(赵)云别传》曰:“此时先主孙夫人以权妹骄豪,多将吴吏兵,纵横不法。”

相关建筑 编辑

  • 绣林亭:石首城区西北绣林山滨江处。山顶建有“绣林亭”。据传,三国时代,孙权的妹妹孙夫人,从千里之外的吴国到荆州来,与刘备成婚。船刚到石首,她就被阳歧山挂锦结秀的美景所吸引。特别是那两条从山顶拖到江滩的彩练,像两道长虹,叫人看了格外开心。上岸后,更加赏心悦目。北宋诗人黄庭坚在此留下名句:“风流亭馆在笤峣,芬馥园林锦绣饶。红影绿荫成翠幄,叠萝盘薜上青霄。”
  • 望夫台:阳歧山顶,孙夫人登顶西望丈夫刘备处,现有近造夫人塑像在。
  • 孙夫人城:今湖北公安县西二十里有孱陵故城,又名孙夫人城。相传孙夫人和刘备彼此猜疑,所以造了这座城,不与刘备同住。[21]

外部资料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陈, 寿.   三国志·蜀书·法正传. 维基文库 (中文). 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初,孙权以妹妻先主,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侍婢百馀人,皆亲执刀侍立,先主每入,衷心常凛凛。 
  2. ^ 陈, 寿.   三国志·蜀书·先主传. 维基文库 (中文). 权稍畏之,进妹固好。先主至京见权,绸缪恩纪。 
  3. ^ 《华阳国志》卷六:(法)正劝先主还之。
  4. ^ 东晋·习凿齿《汉晋春秋》:“先主入益州,吴遣迎孙夫人。夫人欲将太子归吴,诸葛亮使赵云勒兵断江留太子,乃得止。”
  5. ^ 《云别传》:权闻备西征,大遣舟船迎妹,而夫人内欲将后主还吴,云与张飞勒兵截江,乃得后主还。
  6. ^ 《资治通鉴补》
  7. ^ ‘订讹类编 孙夫人无自尽事’
  8. ^ 《三国演义第八十四回 陆逊营烧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阵图》:时孙夫人在吴,闻猇亭兵败,讹传先主死于军中,遂驱车至江边,望西遥哭,投江而死。后人立庙江滨,号曰枭姬祠。尚论者作叹之曰:先主兵归白帝城,夫人闻难独捐生。至今江畔遗碑在,犹著千秋烈女名。
  9. ^ 朱国祯《涌幢小品·蟂矶》:“芜湖·江心有矶,矶上有祠,祠孙夫人,曰蟂矶。”
  10. ^ 顾炎武《日知录‧蟂矶》载清·吴殳《蜀汉》诗:“西国无烟生火井,东邻有女落蟂矶。”
  11. ^ 《清史稿》礼志三:芜湖祀蜀汉孙夫人
  12. ^ 《三国演义第七回 袁绍磐河战公孙 孙坚跨江击刘表》:吴夫人之妹,即为孙坚次妻,亦生一子一女:子名朗,字早安;女名仁。
  13. ^ 《马连良演出剧本选集》、《京剧丛刊》第十六集、《经典京剧剧本全编》整理
  14. ^ 《京剧汇编》第一百零九集、《戏考》第五册
  15. ^ 《戏考》第七册
  16. ^ 《戏考》第二册
  17. ^ 1954年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录音整理、中国京剧院文学组修订本整理
  18. ^ 《戏考》第六册
  19. ^ 去营救被囚于洛阳之关东军家眷
  20. ^ 袁方为袁绍之私生子兼军师及属意之继承人,水镜八奇之首,郭嘉周瑜诸葛亮等人之师兄,在官渡之战中为杨修所杀
  21. ^ 舆地纪胜》卷65江陵府:孱陵故城又名孙夫人城。《元和郡县志》:在公安县。相传此乃刘备妻孙夫人所筑。夫人,权之妹,疑备,故别作此城,不与备同住。孙夫人城在孱陵城东五里。《读史方舆纪要》卷78公安县:孱陵城在“县西二十五里。……亦谓之孙夫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