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子兰

东汉末年将领

吴子兰(2世纪—200年2月11日),东汉末年将军。与车骑将军董承长水校尉种辑、偏将军王子服同谋,称受汉献帝衣带中密诏,与左将军刘备谋诛司空曹操。刘备趁机在外起兵。建安五年(200年)正月,董承所谋事泄,曹操杀董承、王子服、种辑、吴子兰,皆夷三族(《资治通鉴》作正月壬子日事,当年正月无壬子日,疑误),[1][2][3]又将董承已怀孕的女儿、汉献帝的董贵人杀死。

罗贯中历史小说《三国演义》对吴子兰参与董承之谋事有更详细的描述:身为工部侍郎的王子服发现董承有密诏后,与董承立义状,都写上名字,说到昭信将军吴子兰与自己交情至厚,可与同谋。董承也说到种辑和议郎吴硕是自己心腹,可以同谋。正好种辑、吴硕来探望董承,得知董承所谋后,在义状上写了名字。王子服就去请吴子兰来与众人相见,也在义状上写了名字。董承邀请众人于后堂会饮。这时西凉太守马腾也来探病,董承试探出他也恨曹操,请他与众人相见,取出义状给马腾写名字。马腾取酒歃血为盟,指着座上五人说如果得到十人,可成大事。董承说忠义之士不可多得,若所托非人,将反遭相害。在马腾推荐下,董承联系刘备,刘备也在义状写了名字。后来刘备起兵脱离曹操,马腾回西凉,董承日夜与王子服等商议谋害曹操,却无计可施。建安五年元旦,给董承看病的随朝太医吉平发现董承之谋,咬指为誓,与董承商定由吉平借给曹操看病之机毒杀曹操,但董承家奴秦庆童因受罚,出逃向曹操告密称王子服、吴子兰、种辑、吴硕、马腾五人在董承府中商议机密,必然是谋害丞相(指曹操),及董承曾拿出白绢一段(即义状),及吉平咬指为誓事,因此次日吉平未能毒杀曹操,反被擒住。曹操传令次日设宴,请众大臣饮酒,董承称病不来,王子服等怕曹操生疑,不敢不到。曹操在席间拷打吉平逼供,王子服等四人面面相觑,如坐针毡。吉平没有供出众人,被牵下去。散席后,曹操只留王子服等四人夜宴,四人魂不附体。曹操问四人与董承商议何事,并指出白绢,王子服等都不承认。曹操教唤出秦庆童对证,秦庆童指王子服等回避众人,六人在一处画字。曹操又问及吉平下毒事,王子服等都说不知情。曹操说如果今晚自首尚可恕,等事发就难赦免了。王子服等皆言并无此事,曹操叱左右将四人拿住监禁。又次日,曹操又率众押吉平去董承府上,称吉平招供出四人,并拷打吉平要他供出董承。吉平自杀。曹操擒住董承,搜出衣带诏和义状,意图废黜献帝,被谋士程昱劝止,于是只将董承等五人及其全家老小押送各门处斩。死者共七百余人。城中官民见者,无不下泪。后人有诗叹王子服等四人:“书名尺素矢忠谋,慷慨思将君父酬。赤胆可怜捐百口,丹心自是足千秋。”

历史上马腾并无参与衣带诏事,也无明显的效忠汉室的言行;吉平的原型太医令吉丕并非死于此事,而是死于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反曹起事失败。秦庆童亦属虚构人物。建安五年时曹操尚未官拜丞相。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