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óng(?—200年2月11日),东汉长水校尉越骑校尉,曾参与汉献帝的衣带诏。

生平 编辑

中平六年(公元189年),董卓之乱,关东兵起,董卓迁都长安荀攸与议郎郑泰何颙、时任侍中的种辑、越骑校尉伍琼等人商议说:“董卓无道,天下人都怨恨他,虽然他聚集了不少精兵,但实际上不过是一个勇夫而已。我们应该刺杀他以谢百姓,然后借皇帝的诏令来号令天下,这是像齐桓公晋文公那样的霸王之举。”事未成就被人发觉,何颙、荀攸被捕入狱,何颙因忧惧而自杀,荀攸言行如常、淡定自如,后来刚好董卓身死便逃过一劫。[1]

汉献帝曹操滥权,发出衣带诏令其妾父车骑将军董承诛杀曹操,时任长水校尉的种辑与偏将军王子服、议郎吴硕刘备亦参与共谋除去当时胁天子以令天下的曹操。[2]

建安五年(公元200年),衣带诏计划泄露,时任越骑校尉的种辑与董承、王子服等为曹操所杀害,夷三族。[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荀攸传》:董卓之乱,关东兵起,卓徙都长安。攸与议郎郑泰、何颙、侍中种辑、越骑校尉伍琼等谋曰:“董卓无道,甚于桀纣,天下皆怨之,虽资强兵,实一匹夫耳。今直刺杀之以谢百姓,然后据殽、函,辅王命,以号令天下,此桓文之举也。”事垂就而觉,收颙、攸系狱,颙忧惧自杀,攸言语饮食自若,会卓死得免。
  2. ^ 《后汉书‧董卓传》:帝忌操专偪,乃密诏董承,使结天下义士共诛之。承遂与刘备同谋,未发,会备出征,承更与偏将军王服、长水校尉种辑、议郎吴硕结谋。
  3. ^ 《后汉书‧孝献帝纪第九》:五年春正月,车骑将军董承、偏将军王服、越骑校尉种辑受密诏诛曹操,事泄。壬午,曹操杀董承等,夷三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