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彦(?—?),士则吴郡吴县人。三国东吴将领,东吴灭亡后入仕西晋

生平 编辑

吾彦出身寒微,起初任通江县吏,后任大司马陆抗部下小将。陆抗欣赏吾彦的勇气和谋略,想提拔他,但害怕其他部众不服,于是在一次与诸将的大会中命人发狂地挥刀跳进来,其他将领见此都害怕得拔足逃走,唯独吾彦不逃,更举起小几挡刀,于是众人都佩服他的勇敢,及后陆抗提拔都没有不满。之后更随陆抗参加西陵之战

后来吾彦转任建平太守。此时,西晋益州刺史王濬正奉命建造战船,打算征伐东吴,造船时产生的木屑随着长江水流到建平郡,吾彦于是捞起木屑上呈孙皓,认为西晋正建造战船,打算伐吴,要求孙皓增派守军到建平防守,称只要建平不失陷,西晋都无法渡江进攻。但孙皓不听。吾彦唯有制造铁锁链,在险要之处放下横断长江;又制作大铁锥,暗置在江水之中,都用以阻止西晋战船东进。天纪四年(即晋太康元年,280年),王濬率军压境,沿江城池守将多数都望风而降,或者很快被攻破,但吾彦却领军坚守建平,无法攻下,唯有绕过。此时因建平守军不足,无力防守建平对出江面,王濬又以大木筏移走江中的铁锥,又用火烧断铁锁链,令水军成功通过建平郡。

东吴覆亡后,吾彦才归降,吾彦被任命为金城太守。后改任敦煌太守,甚有威望及恩德。后又任雁门太守。吾彦后又任顺阳国内史,当时顺阳王司马畅骄横放纵,以前数任内史者被他诬陷,但吾彦是清官,以身作则,整肃当地官员,令众人都畏惧他;而司马畅亦不能诬陷他,反而推荐他,希望尽快将他送走。后迁任员外散骑常侍

交州刺史陶璜死后,吾彦出任南中都督、交州刺史。陶璜死后九真郡的戍兵使作乱,更驱逐九真太守,叛军首领赵祉又围困郡城;吾彦上任后领兵将叛军一一平定。后任交州太守二十多年,令交州安定。吾彦此时自表请求朝廷派人接替他,于是征召他为大长秋。吾彦最终在任内逝世。

家庭 编辑

  • 子吾咨,威远将军。[1]

性格特征 编辑

  • 史载吾彦身高八尺,兼有文武才干,而他臂力十分强,能够徒手与猛兽搏斗。
  • 东吴亡后,司马炎问薛莹孙皓为什么亡国,薛莹答孙皓亲近小人,妄行刑罚,不信任官员将领,令人人忧虑恐惧,各人都不心安。总结是孙皓自己令国家灭亡的。但问吾彦时,吾彦则认为孙皓英明而臣下贤明,灭亡只是天命所归,让东吴亡于西晋,不在于人事。张华即质问为何吾彦在吴任将多年仍然寂寂无闻,不受英明的孙皓重用。吾彦大声说这只是张华不知孙皓知道自己的才能。可见吾彦虽然已投效西晋,但都不忘敬重旧主,没有毫无忌讳地批评旧主的行为。

逸事 编辑

  • 吾彦任通江县吏时,遇到将军薛珝杖节领领南征,军容盛大,吾彦见后非常仰慕感慨。一个叫刘札的人,擅于观人,此时向吾彦说:“以你的相貌,未来就应该会成将领了,现在不必仰慕。”
  • 吾彦上任交州刺史后,送了厚礼给陆抗的儿子,陆机陆云;陆机打算接受但陆云指吾彦出身微贱,因陆抗提拔才有此地位,但认为吾彦当日回应司马炎,说陆喜道德名望较陆抗好的言论不友善[2],不应接受他的礼物。陆机于是打消念头,更多次归谤吾彦。长沙孝廉尹虞则对陆机说:“自古发迹自微贱身世的人连皇帝也有,又何止公卿。何桢侯史光唐彬张恽都是出身寒微,都曾在朝中侍帝和出外镇守,没有人会讥笑他们。你现在以吾彦回应皇帝的话有点不友善就不断谤毁他,我恐怕你这会失尽南方人民的心,将你孤立了。”陆机听后才消了气,渐渐都没有再谤毁吾彦。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7》,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晋书·吾彦传》
  • 《晋书·王濬传》
  1. ^ 《华阳国志·卷四》
  2. ^ 《晋书》:帝尝问彦:“陆喜、陆抗二人谁多也?”彦对曰:“道德名望,抗不及喜;立功立事,喜不及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