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珝(?—约271年),沛郡竹邑(今安徽省宿州市北)人,薛综长子,三国时期孙吴后期将领。

薛珝
威南将军
国家孙吴
时代三国时期
主君孙权孙亮孙休孙晧
姓名薛珝
籍贯沛郡竹邑(今安徽省宿州市北)
出生不详
逝世吴末帝建衡三年
约271年

生平 编辑

薛珝为吴国著名学者薛综之子,早期经历不详。永安年间(258年-264年),曾以五官中郎将的身份出使蜀汉,对蜀汉朝政混乱、民生凋敝的状况深有感慨,认为蜀汉可能会有危机。[1]宝鼎二年(267年)七月,被孙皓委以守将作大匠之职,负责督建孙和陵的寝堂。[2]

建衡元年(269年),孙皓令时任威南将军的薛珝以主将身份与监军虞汜、苍梧太守陶璜率领的军队由荆州出发,预期在合浦(郡治今广西省合浦县东北)与李勖、徐存率领的另一路军队会合后,一同剿灭交阯叛军。但李勖部后来因道路受阻而返回,未按原计划到合浦会师。[3]当时还只是通江吏的吴末名将吾彦在见到薛珝军势盛大的南征大军时还慨然而叹。[4]薛珝用陶璜之计从海路袭取交阯,并收买当地豪强梁奇等人,最后于建衡三年(271年)夏四月攻破交阯,杀晋将毛炅,擒杨稷孟干爨能李松等人,九真日南两郡不久后也被成功收复。[5]

战后,监军虞汜因功任交州刺史,拜冠军将军,封余姚侯,但不久后病死,于是改任陶璜为交州刺史。薛珝则在班师回朝途中不幸去世。

家庭 编辑

薛珝家系
薛综
孙秀薛珝薛莹
薛兼
薛颙薛氏
孙晷
  • 兄弟
    • 薛莹,薛珝弟,孙皓时曾任选曹尚书、光禄勋等职,仕晋后为散骑常侍。

注释 编辑

  1. ^ 《汉晋春秋》:孙休时,珝为五官中郎将,遣至蜀求马。及还,休问蜀政得失,对曰:“主暗而不知其过,臣下容身以求免罪,入其朝不闻正言,经其野民皆菜色。臣闻燕雀处堂,子母相乐,自以为安也,突决栋焚,而燕雀怡然不知祸之将及,其是之谓乎!”
  2. ^ 《三国志•吴书•孙晧传》:宝鼎二年七月,使守大匠薛珝营立寝堂,号曰清庙。
  3. ^ 《三国志•吴书•孙晧传》:(建衡元年)遣监军虞汜、威南将军薛珝、苍梧太守陶璜由荆州,监军李勖、督军徐存从建安海道,皆就合浦击交阯。
  4. ^ 《晋书•吾彦传》:时将军薛珝杖节南征,军容甚盛,彦观之,慨然而叹。
  5. ^ 《晋书•陶璜传》:璜夜以数百兵袭董元,获其宝物,船载而归,珝乃谢之,以璜领交州,为前部督。璜从海道出于不意,径至交阯,元距之。诸将将战,璜疑断墙内有伏兵,列长戟于其后。兵才接,元伪退,璜追之,伏兵果出,长戟逆之,大破元等。以前所得宝船上锦物数千匹遗扶严贼帅梁奇,奇将万余人助璜。元有勇将解系同在城内,璜诱其弟象,使为书与系,又使象乘璜轺车,鼓吹导从而行。元等曰:“象尚若此,系必有去志。”乃就杀之。珝、璜遂陷交阯。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