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洛斯特公爵

(重定向自告羅士打公爵

格洛斯特公爵(英语:Duke of Gloucester)在英国贵族的一个公爵爵位,通常是封给国王的儿子。首四次颁授爵位是英格兰贵族爵位、第五次是联合王国贵族爵位。现任格洛斯特公爵拥有阿尔斯特伯爵古罗登男爵的爵位。

格洛斯特公爵
Duke of Gloucester
创始日期1928年3月31日
创建第5次授予
授予君主乔治五世
爵位种类英国 英国贵族爵位
首任持有者伍德斯托克的托马斯
现任持有者理查德亲王
法定继承人亚历山大·温莎
继承方式长子继承制
附属头衔阿尔斯特伯爵
卡洛登男爵
状态持有中
王室官网-格洛斯特公爵介绍
现任格洛斯特公爵理查德亲王

首任格洛斯特公爵伍德斯托克的托马斯是国王爱德华三世的幼子。死后爵位悬空。直至第二次授爵于亨利四世的第四子汉弗莱。第三次授爵是给予国王爱德华四世的弟弟理查德·金雀花,理查德·金雀花于1483年即位为理查德三世后,爵位并入王冠。理查德三世死后,爵位被认为不祥,因为三任格洛斯特公爵都是死后无嗣。爵位悬空150年后,查理一世的第四子亨利·斯图尔特被封为格洛斯特公爵,可惜只得20岁兼死后无嗣。

其后安妮女王唯一活至成人的孩子威廉王子殿下从1689年出生起直至1700年逝世时曾以格洛斯特公爵为称号,但是从未被正式颁授爵位。乔治二世的长子威尔士亲王弗里德里希王子于1718年-1726年间亦以格洛斯特公爵为称号,其后被封为爱丁堡公爵乔治三世的弟弟、威尔士亲王弗里德里希王子的三子威廉亲王亦以第一代格洛斯特和爱丁堡公爵为称号。

第五次授爵亦是最近期的一次是授与国王乔治五世第三子亨利王子殿下。他逝世后,因为长子格洛斯特的威廉王子于1972年遇上空难死亡,由次子理查德王子继承爵位。

历代格洛斯特公爵 编辑

格洛斯特公爵,第一次授爵(1385年) 编辑

格洛斯特公爵,第二次授爵(1414年) 编辑

格洛斯特公爵,第三次授爵(1461年) 编辑

格洛斯特公爵,第四次授爵(1659年) 编辑

没有正式授爵者 编辑

格洛斯特和爱丁堡公爵(1764年) 编辑

格洛斯特公爵,第五次授爵(1928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