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元燊(1924年9月1日—2022年3月3日),出生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中华民国统计学者。同时也是现任中央研究院院士

生平 编辑

周元燊出生后不久,对日八年抗战爆发,因此他的童年在战乱中渡过。16岁时其以几乎完全步行的方式前往中华民国战时首都重庆市并完成高中教育,1941年考取在合川的国立第二中学,二中毕业后,保送贵州的国立浙江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后于1954年七月周元燊由杨忠道先生介绍,得伊利诺大学数学系奖学金,赴美留学。随着中华民国政府撤往台湾并且担任国立台湾大学数学系助教。

在国立台湾大学数学系任教5年半后,周元燊于1954年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就读,并且接受美国著名数学家乔瑟夫·L·杜博英语Joseph L. Doob的教导。1959年毕业取得博士学位后,同时担任隶属于IBM公司的托马斯·J·沃森研究中心英语Thomas J. Watson Research Center数学家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兼任教授。之后其主要致力于统计学的研究并且发表数篇重要论文与相关著作,也因而接连获选成为国际统计学会会士和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

1974年7月,他则因为数学、应用数学科学的成就获选成为第10届中央研究院院士数理科学组成员。之后担任了中央研究院统计科学研究所设所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行政院主计总处国民所得统计评审委员会顾问,并且积极在台湾推动并且参与国际级统计学术会议。

学生 编辑

  • 吴建福,周元燊(Y. S. Chow)1970年从哥伦比亚大学台湾大学进行访问并主讲了一门概率论的研究生课程。吴是当时最好的学生并提交相关论文去《统计学年鉴(Annals of Statistics)》和《数学研究所通报(Bulletin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1]

外部链接 编辑

  1. ^ 吴建福教授访谈 (PDF). [2023-08-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