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帝

北周皇帝

周明帝宇文毓(534年—560年5月30日),小字统万突代郡武川镇(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人,是南北朝时期北周天王皇帝,557年-560年在位。宇文泰庶长子。母亲是夫人姚氏

周明帝
统治557年11月5日-560年5月30日
出生534年
逝世560年5月30日(560岁—05—30)(25-26岁)
安葬
年号
武成:559年八月-560年
谥号
明皇帝
庙号
世宗
政权北周

生平 编辑

557年九月因唯一的嫡弟宇文觉被堂兄晋公宇文护所废而即天王位,559年称帝。明帝明敏有识量,为宇文护所惮。武成二年(560年)夏四月,宇文护暗中命令李安在加糖的蒸饼中下毒,进献给周明帝,四月庚子(560年5月29日)周明帝病危,四月辛丑(560年5月30日)去世[1][2][3]。临终前自知为宇文护所害,口述遗诏五百余字,称诸子年幼不堪大任,称赞异母弟鲁公宇文邕宽仁大度海内所闻,能昌大周朝的必是他,意即以宇文邕继位[4][5]。宇文护也最终拥立宇文邕继位。

评价 编辑

后人普遍认同明帝是一位治国有方的明君,在位期间颇有作为,励精图治。

陵墓 编辑

周明帝死后葬昭陵,具体位置不详。北周武帝孝陵以西已知其为北周重臣葬地,北周诸陵当在咸阳市渭城区底张镇一带。

家庭 编辑

后妃 编辑

子女 编辑

  • 皇太子(558年生),早夭,仅见于《后周明帝诞皇太子恩降诏》
  • 宇文贤,北周上柱国、太师、毕赖公
  • 酆王宇文贞,581年被杨坚所杀
  • 宋王宇文实,过继宇文震,581年被杨坚所杀
  • 河南公主,嫁北周仪同三司尉迟敬
  • 宇文氏,嫁北周上仪同大将军、幽州刺史、博陵郡公贺兰师

影视形象 编辑

剧名 演员
兰陵王》(2013年电视剧)
宗峰岩
兰陵王妃》(2016年电视剧)
沈建宏
独孤天下》(2018年电视剧)
邹廷威
独孤皇后》(2019年电视剧)
钱泳辰

延伸阅读 编辑

[]

 周书/卷04》,出自令狐德棻周书
 北史·卷009》,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周书·卷四·帝纪第四》:夏四月,帝因食遇毒。庚子,大渐。
  2. ^ 北史·卷九·周本纪上第九》:夏四月,帝因食糖䊚遇毒,庚子,大渐。
  3. ^ 《周书·卷十一·列传第三》:有李安者,本以鼎俎得宠于护,稍被升擢,位至膳部下大夫。至是,护乃密令安因进食于帝,加以毒药。帝遂寝疾而崩。
  4. ^ 《北史·卷五十七·列传第四十五》:帝性聪睿,有识量,护深惮之。有李安者,本以鼎俎得宠于护,擢为膳部下大夫。至是,护令安因进食加毒,帝遂崩。
  5. ^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六十八·陈纪二》:周世宗明敏有识量,晋公护惮之,使膳部中大夫李安置毒于糖𫗰而进之。帝颇觉之,庚子,大渐,口授遗诏五百馀言,且曰:“朕子年幼,未堪当国。鲁公,朕之介弟,宽仁大度,海内共闻;能弘我周家,必此子也。”辛丑,殂。
中国西部地区君主
前任:
周孝闵帝
宇文觉
北朝·北周皇帝
557年9月 - 560年5月
继任:
周武帝
宇文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