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芷(英语:Louise T. Chow,1943年),生于中华民国湖南省,成长于台湾中华民国旅美分子生物学家。现为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University of Alabama at Birmingham)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遗传学系教授。

周芷
出生1943年
 中华民国湖南省
国籍 中华民国
(拥有美国绿卡,工作签证)
教育程度北一女中毕业,
国立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农产制造组毕业,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博士
职业分子生物学家,教授
知名作品利用电子显微镜发现不连续基因
家乡台北市
配偶汤姆·布罗克(Tom Broker)博士
亲属父亲:周德伟
弟弟:周渝

生平 编辑

台北市北一女中毕业,大学联考三类组榜首,1965年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农产制造组(农产制造组于2003年改制成立为生化科技学系)毕业。之后周芷赴美国求学,于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化学系拜在大师戴维森(Norman Davidson)教授门下,利用电子显微镜来研究细菌噬菌体溶原菌基因的结构,于1973年取得博士学位[1]

她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院的博士后训练后,1975年加入纽约长岛冷泉港实验室研究噬菌体脱氧核糖核酸(DNA)的逆转录腺病毒转录和复制的基因调控。1976年被任命为研究员,她做了腺病毒转录基因的起源和结构的研究,直接导致的电子显微镜发现核糖核酸接合和另类的核糖核酸的过程,发现制造蛋白质的这些遗传密码,在动物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上其实并不连续(科学刊物《细胞(Cell)》11:819-836和12:1-8)。1977年她升任高级研究员,1979年升任终身职资深科学家。

1993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与她的合作的理察·罗伯茨麻州理工学院菲利普·夏普,虽然1977 年发表在科学刊物细胞‘Cell’: An amazing sequence arrangement at the 5′ ends of adenovirus 2 messenger RNA,1977, (12),1-8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的论文中,以电子显微镜进行实验的第一作者为周芷,罗伯兹为第4 位(也是最后一位,但当时论文并没有通讯作者制度,罗伯兹也非通讯作者),但周芷却成为遗珠。她曾向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抗议,在国际学界引起不小回响。

周芷基于肿瘤病毒的研究有其临床的意义,也转而研究人类肿瘤病毒[1]。由于冷泉港实验室没有医院配合支援,所以她于1984年加入的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研究人类乳突病毒的发病机理,分子遗传学生物化学。1993年周芷加入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医学院生物化学和分子遗传学系任教授,是癌症艾滋病口腔癌囊肿性纤维化等多个研究中心的资深科学家[2]。周芷目前的研究集中在造成子宫颈癌的HPV-18病毒,以及此类病毒细胞中核糖核酸的断裂结构。2012年周芷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3]。在台湾就学并以中华民国国籍获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者,过去曾有吴茂昆(前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委)和陈定信(前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院长)两位中央研究院院士。[4]2014年7月4日,周芷获选为第30届中央研究院院士(生命科学组)。[5][6]

私人生活 编辑

周芷的父亲是曾任中华民国财政部关务署署长的周德伟。她是在关务署署长宿舍-台北市新生南路紫藤庐长大的,紫藤庐虽经多次整修,仍维持原屋格局,保留着她小时侯的房间。周芷说,因为父母都很好客,小时候家里经常是人来人往,家里五个孩子的同学也都来家里吃饭。50年代紫藤庐成为以台大为中心的自由主义学者的聚会场所,张佛泉、殷海光夏道平、徐道邻等十余位学术界人士每隔两周在此聚会讨论。当时在台大就读的李敖陈鼓应林毓生张灏等亦常来紫藤庐与前辈交流[7]。最小的弟弟周渝继承爸爸的思想,将父亲的官舍紫藤庐经营成台北市独具一格的文化茶馆,与财政部关务署打官司后,后来在民进党执政的中央政府,被指定为国有地及古迹,后来又被指定为台北市的市定古迹[3]

周芷于加州理工学院遇到博士后汤姆·布罗克(Tom Broker)博士,结为一对科研伉俪,他们俩没有小孩[1]。周芷以身为中华民国国民为荣,到现在还是拿中华民国护照[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陈芊斐. 諾貝爾醫學獎的遺珠--周芷博士. 中研院周报. [2012-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4). 
  2. ^ Louise Chow, Ph.D.. 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医学院.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6). 
  3. ^ 3.0 3.1 3.2 周芷當選美國家科學院院士. 世界新闻网. 2012-05-08. [永久失效链接]
  4. ^ 台湾之光 周芷当选美国家科学院士[永久失效链接], 自由时报, 2012-5-23
  5. ^ 本院宣布第30屆新任院士名單. [2020-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4). 
  6. ^ 河南“双一流”学科建设迎来顶尖级“助攻” 美国科学院院士周芷团队受聘河大-河南大学招生信息网. zs.henu.edu.cn. [2022-08-04]. 
  7. ^ 周渝. 落筆驚風雨:我的一生與國民黨的點滴 他序 不容青史盡成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