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该(?—?),晋朝天门人。叔父周级为宜都内史王敦之乱爆发后,谯王司马承湘州起兵反对王敦,周级派周该偷偷来到湘州,与司马承相见,表示愿意追随司马承起兵讨伐王敦。司马承大喜。不过当时司马承已经被王敦的将领魏乂包围,周该与湘州从事周崎出城复命时,都被魏乂抓捕并拷打致死。周该至死都没有透露周级密谋联络司马承之事,使得周级避免遭到王敦处罚[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89:周该,天门人也。性果烈,以义勇称。虽不好学,而率由名教。叔父级为宜都内史,亦忠节士也。闻谯王承立义湘州,甘卓又不同王敦之举,而书檄不至,级谓该曰:“吾尝疾王敦挟陵上之心,今称兵构逆,有危社稷之势。谯王宗室之望,据方州之重,建旗誓众,图袭武昌。甘安南少著勇名,士马器械当今为盛,闻与谯王克期举义,此乃烈士急病之秋,吾致死之时也,汝其成吾之志,申款于谯王乎?”该欣然奉命,潜至湘州,与承相见,口陈至诚。承大悦。会王敦遣其将魏乂围承甚急,该乃与湘州从事周崎间出反命,俱为乂所见,考之至死,竟不言其故,级由是获免王敦之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