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崎(?—?),晋朝邵陵人。为湘州从事。王敦之乱爆发后,湘州刺史谯王司马承起兵反对王敦,但被王敦将领魏乂包围。司马承派周崎出城寻求外援,结果周崎与周该都被魏乂发现并抓获,魏乂于是对周崎说:“只要你告诉长沙城内的守军,说大将军(王敦)已攻破刘隗戴渊,万里肃清,守军已无外援可用,我就放你一马。”周崎假装答应。但到了长沙城下,周崎大呼道:“王敦军队在于湖战败,甘安南(甘卓)已攻克武昌,不久就会派大军前来救援!大家只要努力坚守,就能打败反贼!”魏乂大怒,将其杀死[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89:周崎,邵陵人也。为湘州从事。王敦之难,谯王承使崎求救于外,与周该俱为魏乂侦人所执,乂责崎辞情,临以白刃。崎曰:“州将使求援于外,本无定指,随时制宜耳。”又谓崎曰:“汝为我语城中,称大将军已破刘隗、戴若思,甘卓住襄阳,无复异议,三江州郡,万里肃清,外援理绝。如是者,我当活汝。”崎伪许之。既到城下,大呼曰:“王敦军败于于湖,甘安南已克武昌,即日分遣大众来赴此急,努力坚守,贼今散矣!”乂于是数而杀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