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1903年建立的一所学校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简称呼市一中,位于中国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是内蒙古自治区省级重点中学,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建立的中学之一。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
地址 中国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环河街
其它名称Huhhot NO.1 Middle School
类型公立完全中学
创办日期1903年
学区 中国呼和浩特市回民区
校长马波
年级高中
校园面积88,000平方米
校训做人 为学 健体 发奋 有为
校歌呼市一中校歌
建筑面积约65,000平方米
学校前身古丰书院
电话号码0471-6362638
学校网址http://www.hhyz.net/index.php

学校历史 编辑

晚清时期 编辑

光绪十一年(1885年)清朝第41位任归绥道道员安祥创建“古丰书院”,因呼和浩特地区古时称丰州而得名。

光绪二十年(1903年)清朝第四十六任归绥兵备道道员朴寿根据清朝学务大臣令和《奏定学堂章程》改古丰书院为“归绥中学堂”

十九世纪中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多,清政府于1872年(清同治十一年)在绥远城(新城)建立一所只招收满族贵族子弟入学的长白书院。1885年(清光绪十一年)清朝第41位任归绥道道员安祥创建“古丰书院”,因呼和浩特地区古时称丰州而得名。初成立时,规模很小,人数也很少,书院的山长(负责人,也是主讲人)都是从外地请来的老举人。书院平时没有学生,也不是每天开课。每隔数日开讲一次。

关于古丰书院,地方志上只给我们留下了这样简单的记载:

——古丰书院,在旧城太平召东南,光绪十一年创设,以教谕兼任监院,聘崞县申举人际昌为山长,盂县张举人祖配继之。月……,官课堂课各三次。住院童生额六名,月各给膏火银六钱。……阅二年改为每月官课堂课各二次。官课生员取超等四名,第一给银一两五钱,余各给一两。特等六名,各给七钱。生童上取四名,第一,给银八钱,余各给六钱;中取八名,前四名各给四钱,后四名各给二钱。学堂课生童各取五名:生第一名六钱,余四钱;童第一名六钱,余两钱。

二十世纪初,随着“废科举,兴学堂”运动的兴起,清政府于1901年(清光绪廿七年),下令将全国所有书院,设在省城者改为大学堂,设在府县直属州者改为中学堂,设在州县者改为小学堂,并随即颁布了《中学堂章程》。古丰书院就“改定月考课程,废止八股文,试贴诗。以经义,史论及时事策论出题课士。”(见《绥远通志稿》)1902年(光绪廿八年),归绥道道员朴寿(清朝政府的中级地方行政机构)遵照清政府命令及《中学堂章程》,决定将古丰书院改为学堂。经过一年多的筹备,于1903年(光绪廿九年)9月,古丰书院正式改为归绥中学堂,并招生开学。

《绥远通志稿》中关于一中的史料:

——光绪二十九年秋,古丰书院改为归绥中学堂。七厅儒学暂仍旧制,至宣统元年始裁撤。

古丰书院,自光绪二十七年秋,改定月考课程,废止八股文、试贴诗。以经义史论及时务策出题课士,并遵照新定学堂章程,就书院扩充斋舍,招生肄业。二十九年九月,归绥道朴寿就古丰书院地址款目,改设归绥中学堂。事属草创,规模狭小,仅收学生三十名,即以旧有院长为堂长,由道署派员督办。三十二年,归绥道胡孚宸到任,自兼督办,大加扩充,而归绥中学堂之始基以奠,本省学校,实权舆此。书院既改学堂,月课之制,仍旧举行,所以体恤寒士也。至三十一年底岁科考场停止。宣统元年最后拨贡试场后,七厅儒学始奉裁。盖为本省学务结束旧制,开始新制之时期也。当中学堂开办后,并于中学内附设师范学堂,以养成小学之师资。附设模范高等小学堂,以作各厅办理小学之表率。而归、萨、托、和、丰、宁、清、五、兴、陶各厅亦皆成立初、高等小学堂,或就旧有义学改设,或则筹款创设。惟武川、东胜以地理风气关系,从缓兴办。盖自归绥创设学堂以来,中学由道署直辖,各厅小学在归绥道责成下,由厅员承办。惟中学创始之时,七厅儒学尚未裁撤,官学到任,以新学方兴,对于旧所管理,几于无事可办,每由道署函聘主授中国之国文、修身学科,以调剂之。光绪末年,绥学虽在草创,而气象至为蓬勃,中学则慎重师资,各科教员皆极一时之选,宽筹基金,至十数万之巨。各大厅如归、萨、丰镇,则改良私塾,推广乡学,亦均积极进行。

案:观察胡公在任五年,于兴办归绥学务,厥功甚伟,筹集巨额基金,发交各县商生息,复购置学田三十余顷,次第拓展校基,添筑堂舍。而对于中学学生,朝夕督课维勤,每遇课期,亲身较阅,仍进诸生,口讲指画,娓娓不倦。时捐廉俸,给奖高才生,以资鼓励。各厅员办理学务不当或不力者,则札饬详撤不少贷。故在当时各厅同、通各官,均视办学为考成之最要,兢兢奉行,罔敢懈忽。凡所以恢宏其规制,巩固其基础,使绥省后来教育日见进展者,皆其力也。公尝于中学讲室前刊制一联曰:重译共轨文,异学分岐,愿多士勿忘国粹;十室有忠信,及时思奋,虽边地岂乏人材。其办学之精神意志,可概见矣。

从1903年——1905年,严格讲起来归绥中学堂仅是一个名义上的、形式上的新学堂而已,到1906年,学堂才有较大的发展和充实。学堂相继从湖北、湖南、浙江等地请来一批讲授近代科学课程的教师,据一些老校友(当时的学生)回忆,教师们大都是留过洋的人(即留学生),年纪都在四十岁左右,对待学生很厉害,最初四、五人,增到十余人。后来又从山西请来几个老师,并且学堂也有了负责教学的领导人。

1906年,通过招生,学生人数也显著增加;先后成立了甲、乙两班,约有一百余人。当时为鼓励人们投考学堂,实行了津贴制度,即上学后学堂每月发给学生银钱。每人每月三两五钱(数字以后逐渐减少,后取消)。1907年,为了给新办小学培养师资,将原在书院学习的年长学生组成一个师范班(附属于归绥中学堂内)。同时为了扩大中学堂学生的来源,在学堂内附设了高小两班。这样在光绪末年,学堂师生人数已达200余人。随着师生人数的增加各种教学制度也都建立起来,各门新课程也都相继开设。当时根据1904年清政府颁布的“奏定中学堂章程”,实行五年制,共开设12门课程,每天上4、5节课(每节也是45分钟)。课程包括:修身,读经,中国文学,外国语,历史,地理,算学,博物,物理及化学,法制及理财,图画和体操。最初上课是打梆子,后来摇手铃。月有月考、期有期考,毕业有毕业考试。各门课程也先后有了课本。这时期,学堂校舍、设备也扩大起来。光绪末年,学堂将巷南的大庆昌商号的地皮、房舍买了过来,并在大店的院子里盖了一座有台阶设置的理化仪器室。

1911—1912年,甲、乙两班及师范班先后毕业(甲班毕业36人,乙班毕业18人,师范班毕业43人),并招收了丙班(即民国后归绥中学堂的第一班)。这时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被推翻,1912年10月归绥正式脱离清政府的最后统治。

中华民国时期 编辑

1912年,绥远城将军贻谷创建了“绥远中学堂”,同年,绥远城将军裁撤,“绥远中学堂”并入“归绥中学堂”, 后“归绥中学堂”更名为“归绥中学校”,张璞出任归绥中学校长,结束了呼市地区满、汉、蒙分教的历史,归绥中学校成为呼市地区的最高学府。当时的民国政府教育部通令将学堂改为学校的同时,宣布将原来的五年制改为四年制,原中学堂时期的“讲经、读经”的课程被废除。接着,1913年教育部公布了中学课程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当时的归绥中学校的课程实行了一些改革。民国初年,随着学校规模的发展,教员也有些增换。1915年(民国四年),袁世凯政府对学校的教育宗旨有一个重新规定:“爱国、尚武、崇实、法孔孟、重自治、戒贪争、戒躁进”。这时,归绥的封建军阀都力争来控制归绥中学校,校长由当时所谓绥远特别区任命,学校没有什么真正的发展和改革。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在五四运动的冲击和影响下,学校在教育方针、教学内容等方面都有所变化。就全国来说,当时曾提出学校的教育宗旨为“养成健全人格,发展共和精神”。1922年,北洋政府颁布了“学校系统改革案”,随后即规定中学学业年限为6年,并分为高级初级两级,各为3年。归绥中学校从1923年起开始实施6年制,本年8月招收的十三班即为6年制初中一年级。6年制的课程同4年制比较起来有如下几点重要的不同:从原来的固定课程改为有必修课程,也有选修课程;从原来的学年制改为学分制;从原来的课时(按钟点)制改为分数制;从原来的文言文改为语体文(即白话文)。其他如课程名目和内容也有所不同,如取消了修身,代之以公民;高、初中课程内容的设置和比重也有所不同。在1924年(民国十三年),归绥中学校第一次招收了四名女生。这是归绥、绥远中学男女同校的开始。

1925年“归绥中学校”改名为“绥远区立第一中学”,赵允义(国民党绥远省执委)任校长。1929年因绥远特别行政区改为绥远省,绥远区立第一中学改为绥远省立第一中学 ,库耆隽任校长。

在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由于局势所迫学校解散,学校被日军占领。

1939年流亡到后套(今巴盟杭锦后旗)的绥远省政府成立了“国立绥远中学”(绥中),由当时绥远省教育厅长闫伟筹办兼作校长,后绥中流亡宁夏,后又回到巴盟梅令庙,49年“国立绥远中学”正式改名为“绥远省立绥远中学”。

1946年春,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几个月后,绥远省教育厅决定恢复归绥中学,由闫秉干筹办 并任校长。1947年校长为刘佐儒。

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 编辑

1949年归绥解放,绥远省人民政府将省立归绥中学和省立绥远中学(即绥中)改称“绥远省立归绥第一中学”和“第二中学”,将原私立“正风、新绥”两校合并为省立第三中学。1950年将省立一、二、三中学合并。正式命名为“绥远省立归绥中学”,第一位校长是冀丕杨。1954年5月30日,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改“归绥中学”为“呼和浩特第一中学”至今。

1960年呼和浩特第一中学被定为省级重点中学,1978年自治区政府重新确定一中为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

1999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标兵”。

2000年被评为首批“普通中学示范性高中”。

办学成果 编辑

学校荣誉 编辑

学校先后荣获内蒙古自治区首批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内蒙古自治区义务教育示范学校、内蒙古自治区现代教育技术优秀学校、内蒙普通高中管理先进学校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九五”国家级重点课题“德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先进单位、全国体育锻炼达标先进单位、内蒙古标兵基层党校、全区党的基层组织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内蒙古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德育实验基地、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研究实验基地、中国新世纪中学教学论坛教学实验基地、中央教科所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研究联谊校、内蒙古自治区绿色学校、呼和浩特市育人环境优秀学校、呼和浩特市十佳中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呼市回民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际生态学校等荣誉称号。

2020年6月17日,获得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称号。

教师获奖 编辑

2007年,教师张浩韫 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校园文化 编辑

校训 编辑

呼市一中的校训是“做人、为学、健体、发奋、有为”。

校徽 编辑

校徽的设计依据中国“天圆地方”的传统观念,设计为圆形,由大小双环构成基本图形。双环上方为“呼和浩特第一中学”代表天,双环下方为英文名,代表地。 中间图案为篆体“一中”和“一九○三”(建校时间)变形组成。

校旗 编辑

校旗为两面。一面为蓝色,一面为白色。蓝色代表深邃、冷静,是呼和浩特第一中学的校色,取意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蓝色也是蒙古民族的吉祥色,象征广阔。白色代表纯洁无暇。中间图案由“徽标”和“呼和浩特第一中学”组成,上为“徽标”;下为“校名”,构成一个汉文“旦”的图形。 校旗象征“一中人”永远是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象征“呼和浩特第一中学”象初升的太阳,在蓝天、白云间冉冉升起,蓬勃向上。

校歌 编辑

呼市一中的校歌由任卫新作词,刘青作曲。

歌词 编辑

做人!为学!健体!发奋!有为!钟灵毓秀,塞外青城,芳华茂盛,桃李园丁。我们的母校,呼市一中,历史熔铸骄傲的名称。同学们,同学们,今日用功,我们珍惜母校的光荣;同学们,同学们,明天驰骋,我们增添母校的殊荣。今是一团火,嘿!明是漫天星,嘿!我们永远都是这里的学生!

做人!为学!健体!发奋!有为!刻苦勤勉是优秀传统,端正品行优良作风。思想立校,整体育人,为国栋梁,有志竟成。同学们,同学们,今日用功,我们珍惜母校的光荣;同学们,同学们,明天驰骋,我们增添母校的殊荣。今是一团火,嘿!明是漫天星,嘿!我们永远都是这里的学生!

历任校长 编辑

归绥中学堂(1903年-1912年) 编辑

归绥中学校(1912年-1924年) 编辑

绥远省区立第一中学校(1925年-1928年) 编辑

绥远省区立第一中学(1929年) 编辑

绥远省立归绥中学 (1930年-1937年) 编辑

国立绥远中学(1939年-1949年) 编辑

绥远省立归绥中学(1946年-1949年) 编辑

绥远省立第一中学(1950年-1954年) 编辑

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1954年至今) 编辑

著名校友 编辑

政经界 编辑

学术界 编辑

  • 董志伟: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 关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
  • 郭义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
  • 康乐:中国昆虫与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
  • 杨英中科院物理所半导体研究室研究员、冶金部有色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半导体材料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 班效侯: 高级工程师。曾任中国工程设计计算机委员会常委,中国水电、水利计算机专委会副主任、水利部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
  • 崔玉琦: 教授级工程师。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原中国轻工业成都设计院)总经理。
  • 张帆: 国际经济学家。曾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美国经济研究协会理事。
  • 张强: 汶川地震应对政策专家行动组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与社会创新中心主任 。

文化艺术体育界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