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揭,又作呼偈乌揭,《魏略》称为呼得,一个古代部落国家,活动于鬲昆以西,领土位于今中国新疆塔城地区额尔齐斯河上游和阿尔泰山以及哈萨克斯坦东部一带。临近于丁零,可能同源于原始突厥族,存在于先秦以及秦汉时期,原为独立部落,后臣服于匈奴,形成匈奴内部一个强大的势力。

历史 编辑

 
一位骑马的骑士,巴泽雷克文化英语Pazyryk culture遗址,位于阿尔泰山,公元前300年.

汉文帝时,被匈奴击败,并入匈奴[1]。呼揭部落的领袖,在匈奴中称呼揭王,仍是一支强大部落,位居匈奴右翼,受右贤王统理。

前57年,在匈奴政争中,呼揭王自立为呼揭单于。遭屠耆单于击败后,去除了单于封号。呼揭之后被郅支单于所败,成为他的领土[2]

现代考证 编辑

学者陈可畏认为羯人为呼揭的后裔。

苏联学者伯恩斯坦指乌揭人与钦察人有关系,是钦察回纥的一个族源,为古代突厥语民族之一。后被鲜卑统治,之后融入敕勒。有人说他们与乌古斯人有关。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史记》〈匈奴列传〉:“以天之福,吏卒良,马彊力,以夷灭月氏,尽斩杀降下之。定楼兰、乌孙、呼揭及其旁二十六国,皆以为匈奴。诸引弓之民,并为一家。”
  2. ^ 《汉书》卷70〈傅常郑甘陈段传〉:“会汉发兵送呼韩邪单于,郅支由是遂西破呼偈、坚昆、丁令,兼三国而都之。”颜师古注:“服虔曰:‘呼偈,小国名,在匈奴北。’师古曰:‘偈,音起厉反。令与零同。’”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呼得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