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峤(?—?),字长舆西晋汝南西平人(今河南西平)。

祖父和洽曾任尚书令。父和逌是魏国吏部尚书

峤少有风格,慕舅夏侯玄的为人,珍重自爱,有盛名于世,袭父爵上蔡伯,起家太子舍人。累迁颍川太守,为政清简,甚得百姓欢心。太傅从事中郎庾敳见到他赞叹说:“峤森森如千丈松,虽磥砢多节目,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1]贾充亦十分看重他,在武帝面前赞美他,后任给事黄门侍郎,迁中书令,武帝十分器重。当时荀勗中书监,晋朝中书监与中书令常同乘一车入朝,和峤鄙视荀勗的为人,遂乘坐专车,与之抗衡,这便是“和峤专车”的典故。太康二年(281年)汲郡民发古冢,得书言穆王游幸之事,武帝下诏荀勖、和峤等以隶字写之,书成为《竹书纪年》。

他家里富但吝啬,家种有李树,王武子求他给些李子,只给了几十个。[2]杜预称其有“钱癖”。[3]

后代 编辑

九世孙和敬宾,北齐司空、永平郡王。和敬宾子和龙,盐州刺史、南平郡公。和龙孙唐朝朱阳县开国男代郡人和智全。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5》,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1. ^ 《世说新语笺疏》指此条庾敳所器者乃温峤,非和峤也。因二峤名同,遂误属于和。世说亦误。
  2. ^ 《世说新语·俭啬》
  3. ^ 《晋书·杜预传》所言:“(杜)预尝称(王)济有马癖,(和)峤有钱癖。武帝闻之,谓预曰:‘卿有何癖?’对曰:‘臣有《左传》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