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勗

(重定向自荀勖

(3世纪—289年),亦作荀勖公曾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魏晋年间政治家,也是音乐家目录学家画家。是东汉司空荀爽的曾孙,荀彧的族孙(或为堂侄孙,因荀彧和荀爽为叔侄关系)。

荀勗
出生不详
逝世289年
西晋
职业魏晋年间政治家音乐家目录学家画家

生平 编辑

早年事迹 编辑

因为父亲荀肸早死,荀勗惟有依靠舅父生活。荀勗幼年聪慧,十多岁就能写文章,长大后博学,通晓从政之事。最初任大将军曹爽(秘书),迁中书通事郎。正始十年(249年),曹爽因被指控谋反而被杀,当时曹爽的门生和旧部属都无人敢吊唁,唯独荀勗只身前往致哀,大家才跟去。后转任安阳县令,因对当地人留下恩德,在荀勗转任骠骑从事中郎时,为荀勗立祠。后又迁任廷尉正,参大将军司马昭军事,获赐爵关内侯。后改任大将军从事中郎,领记室

忠于晋王 编辑

景元四年(263年),有言刚刚攻灭蜀汉锺会谋反,但当时尚未有确实证据,司马昭因为一向对锺会不薄,信任锺会而未相信。但荀勗却认为锺会的性格可能令他忘记恩义,做出谋反行为,劝司马昭早作准备。司马昭于是出镇长安,并派贾充领兵到汉中。此时主簿郭奕参军王深认为荀勗与锺会家族有亲戚关系(荀勖是钟会堂甥),而且亦是由锺会家族养大,劝司马昭罢免他,但司马昭对他十分信任,仍然让荀勗与他同车,对待没有改变。而因荀勗在伐蜀之前曾建议任用卫瓘为监军,而在锺会叛乱后,有赖卫瓘稳定当地局势,于是在次年叛乱平息后,荀勗与裴秀羊祜等人共掌机密。同年司马昭进封晋王,荀勗官拜侍中、封安阳子咸熙二年(265年),司马炎魏元帝禅让为帝,荀勗改封济北郡侯[1],官拜中书监、加侍中,领著作,与贾充共定律令。

靠拢贾充 编辑

荀勗与冯𬘘杨珧等人在朝中依附着司马炎的宠臣贾充,与任恺庾纯和峤等正直官员有朋党之争。泰始七年(271年),任恺趁鲜卑秃发树机能侵扰秦州雍州,令司马炎大为忧虑的机会,向司马炎建议让一个有威望和智谋的重臣前去镇抚边族,并首推贾充。在庾纯支持下,司马炎于是任命他加都督秦凉二州诸军事,并出镇长安。荀勗知后即和冯𬘘说:“贾充一旦出镇长安,我们就会失势。现在太子司马衷)还未娶妃,若果让贾充的女儿任为太子妃,贾充就自然不用出镇了。”冯𬘘听到计划后无异议;后荀勗又将计划告诉担忧中的贾充。荀勗和冯𬘘于是向司马炎说贾充的女儿贾南风“才色绝世,若纳东宫,必能辅助君子,有《关睢》后妃之德。”加上皇后杨艳的极力推荐,司马炎最终都为司马衷娶了贾南风。贾充亦得以留任。当时荀勗这种将性格嫉妒、相貌丑陋、肤色黑并短小的贾南风说成贤慧又绝美的行为令朝中正直的官员所不齿,于是被讥为佞媚之徒。后荀勗进位光禄大夫,后领秘书监,又设立教授书法的博士,由他们教学弟子,主要教授锺繇胡昭的书法。 咸宁五年(279年),益州刺史王濬请求征伐东吴,荀勗与贾充等人极力劝止,认为不能取胜,但司马炎不听,但其后却一举攻灭东吴。战后以专典诏命有功,封一子为亭侯,赐一千匹。荀勗多次议论政策事项,司马炎大多都同意,于是在太康年间下诏称许荀勗,并任命荀勗为光禄大夫、仪同三司开府,守中书监、侍中。

司马炎早已知道太子司马衷昏庸儒弱,恐怕这样下去接管天下会令西晋大乱,于是派荀勗和和峤去观察司马衷。回来报告时,荀勗大赞司马衷有德行,但和峤则说司马衷仍是老样子。后贾南风用戟掷打怀有司马衷身孕的妃妾,令她们流产;司马炎大怒,要废掉她,荀勗和冯𬘘又奋力营救,令贾南风免于被废。

改掌尚书 编辑

后来荀勗由领中书监改领尚书令。荀勗因任中书监己很久,专管机要之事,现在改任尚书令,像是被削夺了权力,十分不高兴。任尚书令时,对令史以下的人作出审核,凡见有人文法上有问题,或不能决断处理事情的疑点,都一律革职。司马炎对此却大为赏识,并以东汉末年的荀彧荀攸与他比较,称荀勗有二人的长处。在职约一个月后,以母亲逝世为由辞职,但司马炎不许,并命他奉诏视职。

太康十年(289年)十一月[2],荀勗逝世,获追赠司徒,又赐棺材钱帛,而且派兼御史持节丧。谥成侯

其他成就 编辑

  • 荀勗通晓音乐,曾带领著作郎刘恭依《周礼》仿制古尺,然后依古尺铸造铜律吕,用以校正音律。亦曾依照典制,按十二律制造了十二支,音调相应,以正音律。
  • 荀勗任中书监时,曾与中书令张华刘向刘歆别录》,整理西晋宫廷藏书。咸宁五年(279年),汲郡(今河南汲县)古墓中发现的古文简牍文献,由荀勗等人负责校理竹简成《汲冢书》,其中包括《竹书纪年》、《穆天子传》等。
  • 荀勗亦善画画,据说锺会曾经伪作荀勗书信去骗荀勗母亲以得宝剑,荀勗就在锺会到来前于墙壁上画上锺会父祖的样子。锺会甫进门就看见画像,感到愧疚,于是不再进去了。谢赫曾说:“荀与张墨同品。在第一品卫协下、顾骏之上。”作品有《大列女图》、《小列女图》。晋史道硕及南朝宋时的王微都从荀勗及卫协的画学习。[3]

性格特征 编辑

  • 荀勗依附贾充,为让贾充留在朝中保持势力而以虚言让司马衷贾南风,后又假称司马衷有德行、让暴虐的贾南风继续留在储君身边,成为将来的皇后等,都受到当时的人的非议。
  • 荀勗性格慎密,而他任中书监,掌管机密。每有诏令大事时,即使已经宣布,荀勗都不发一言,不想让人知道自己有份参与。
  • 荀勗有才思,可以看出君主的心思,不会犯颜直谏,故此一直都得到司马炎的宠信,没有减退过。
  • 荀勗常与阮咸讨论音律,自叹弗如,由此嫉恨在心,借故迁阮咸为始平太守,故后人称阮咸为阮始平。

食辨劳薪 编辑

  • 荀勗有卓越的识见。有一次荀勗与司马炎和其他人一起吃饭,荀勗说这是劳薪(老旧的木头)煮的饭,其他人都不信,而司马炎问煮饭的人,那人说是木头车老旧的车脚所烧的,事后各人都佩服他的识见。这亦是成语“食辨劳薪”的典故。

评论 编辑

  • 晋书》史臣曰:公曾,慈明之孙,景倩文若之子,践隆堂而高视,齐逸轨而长骛。孝敬足以承视,周慎足以事主,刊姬公之旧典,采萧相之遗法。然而援朱均以贰极,煽褒阎而偶震。虽废兴有在,隆替靡常,稽之人事,乃二荀之力也。至于斗粟兴谣,逾里成咏,勗之阶祸,又巳甚焉。
  • 《晋书》赞:安阳(即荀勗)英英,匪懈其职。倾,是为蝥贼。
  • 锺繇:此儿当及其曾祖(荀爽)。
  • 司马炎:勗明哲聪达,经识天序,有佐命之,兼博洽之才。久典内任,著勋弘茂,询事考言,谋犹允诚。
  • 《晋书·律历志上》史臣按:勗于千载之外,推百代之法,度数既宜,声韵又契,可谓切密,信而有征也。

家庭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母亲 编辑

子女 编辑

孙儿 编辑

曾孙 编辑

  • 荀识,荀畯弟弟息子,因荀畯无子而为嗣子
  • 荀汪,荀邃之子
  • 荀达,荀闿之子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3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原封济北郡公,但荀勗辞让。
  2. ^ 《晋书·武帝纪》,又该月壬戌朔,无丙辰日
  3. ^ 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卷五》
  4. ^ 《宋书·卷十五·志第五》: 大明二年六月,有司奏:“凡侯伯子男世子丧,无嗣,求进次息为世子。检无其例,下礼官议正。”博士孙武议:“案晋济北侯荀勗长子连卒,以次子辑拜世子。先代成准,宜为今例。”博士傅郁议:“礼记,微子立衍,商礼斯行。仲子舍孙,姬典攸贬。历代遵循,靡替于旧。今胙土之君在而世子卒,厥嗣未育,非舍孙之谓。愚以为次子有子,自宜绍为世孙。若其未也,无容远搜轻属,承纲继体,传之有由。父在立子,允称情典。”曹郎诸葛雅之议:“案春秋传云,‘世子死,有母弟则立之,无则立长,年均择贤,义均则卜’。古之制也。今长子早卒,无嗣,进立次息以为世子,取诸左氏,理义无违。又孙武所据晋济北侯荀勗长子卒,立次子,亦近代成例。依文采比,窃所允安。谓宜开许,以为永制。”参议为允。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