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 (儒学学者)

(重定向自和邇吉師

王仁(韩语:왕인,日语:わに,?—?),四世纪儒家学者,传说于应神天皇在位时从百济前往日本,在当地传播了汉字儒教。一些学者质疑此人的真实性。此人的名字在《日本书纪》上的写法是王仁,《古事记》则写成和迩吉师。他的祖父为中国出身百济渡来人。

王仁
王仁
菊池容斋
朝鲜语名称
谚文왕인
汉字王仁
日语名称
汉字 王仁

汉文典籍和儒教 编辑

朝鲜半岛方面的书籍记载找不到能跟王仁对应的人物,有关其记述只存在于日本方面的《古事记》、《日本书纪》和《续日本纪》三本书,记载各如下:

古事记 编辑

根据《古事记》,王仁是由百济进贡给日本的贤者。

  • 文:“百济国 若有贤人者贡上 故 受命以贡上人名 和迩吉师 即论语十卷 千字文一卷 并十一卷付是人即贡进(此和迩吉师者、文首等祖)
  • 译:(应神天皇)命令百济国:“如百济有贤人,立即贡上。”而(百济)所进贡之贤人,其名叫“和迩吉师”。又附论语十卷、千字文一卷共计十一卷一并献上。

日本书纪 编辑

根据《日本书纪》,王仁受学者阿直岐之荐,从应神天皇之邀而舶来,为归化日本之学者。据《古事记》王仁献《论语》、《千字文》与日本,儒教与汉字亦被认为是借此传至日本。(注意:《日本书纪》并没有宣称王仁带进《论语》、《千字文》,这是依照‘古事记’所补充的。盖因《日本书纪》编纂者考察现行之《千字文》尚未成立,遂删之)然而,《千字文》在王仁来日之时尚未定稿,(按,今传千字文为六世纪梁朝人周兴嗣所作。而王仁索引入之千字文者,当为三世纪魏学者所作,今已被六世纪所作者取代;或者只是一般的习字书籍,而讹传为千字文。)是以借此记述认定王仁是否实际存在亦有疑虑,有一种说法是当时多名归化学者的事迹在《日本书纪》及《古事记》编写时被归到同一人身上,所以有人说王仁的原型是百济汉人王辰尔或王宇志。

续日本纪 编辑

根据《续日本纪》,左面大史、正六位上的文忌寸最弟武生真象以王仁子孙的身份上奏桓武天皇,表示其祖先王仁乃刘邦的后裔(出身山东琅琊)。因王仁在汉末至乐浪郡避乱,然后前往百济并改姓王姓。若此记述为真,王仁可能是313年乐浪郡灭亡时亡命至百济的乐浪王氏的一员(王氏是乐浪大姓)。他在日本的后人是西文氏,掌管文字与文书起草,他与另一学者王辰尔有关。

古语拾遗 编辑

根据斋部广成的说法,王仁与阿知使主管出纳。

韩国的王仁 编辑

韩国,王仁被视作传达文化给日本之韩国人。其初中所用的国定历史教科书记述“王仁传给日本进步的文化”。然而,实际的韩国史书三国史记三国遗事之中,并未发现王仁或与王仁为同一人物之人的记述。是以关乎王仁之事,只得借由《日本书纪》、《古事记》、《续日本纪》之记述察之。但韩国人对只能在《日本书纪》中寻获之王仁记述极力赞扬,却同时否定同样只能在《日本书纪》中寻获之任那相关叙述。不过,一般认为王仁是五世纪时被日本掠夺的汉人学者。

古今和歌集的假名序上被视为王仁作品的和歌 编辑

  • なにはづに さくやこの花 ふゆごもり いまははるべと さくやこのはな
  • 文言译:花咲押照难波津 隆冬已过今为春 绽放咲之此花矣
  • 现代汉语译:在难波津 此花开放 冬天过去 现已是春 此花开放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