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卡那索斯围城战

公元前334年,亞歷山大大帝與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國之間的包圍

哈利卡那索斯围城战(Siege of Halicarnassus),为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与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之间的一场攻城战,发生在前334年。

哈利卡那索斯围城战 (前334年)
亚历山大大帝东征英语Wars_of_Alexander_the_Great的一部分

在哈利卡那索斯附近的堡垒废墟
日期前334年
地点
结果 马其顿王国胜利
领土变更 亚历山大征服卡里亚
参战方
马其顿王国,
希腊城邦盟军
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亚历山大大帝 欧戎托巴提斯英语Orontobates,
罗德岛的门农

背景 编辑

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34年进军亚洲,并于格拉尼库斯河战役击败当地波斯总督们的军队。之后因为财政困难,亚历山大解散了他的海军,并认为只要占领所有波斯海军基地,波斯舰队就会因没有补给而解散。在米利都围城战后,波斯在卡里亚哈利卡那索斯聚集大批部队和希腊雇佣军,波斯军中的希腊雇佣军将领罗德岛的门农受任下小亚细亚总指挥,统帅波斯舰队,门农并在哈利卡那索斯尽所能的加强防御,更在港口驻守舰队防备,准备与亚历山大长期对抗。

当亚历山大进入卡里亚境内,卡里亚前任女王卡里亚的阿妲献出仅有的要塞阿林达英语Alinda,投奔亚历山大。先前阿妲因受到卡里亚的皮克索达拉斯叛变而失去卡里亚的统治,当皮克索达拉斯逝世后,波斯大流士三世命令皮克索达拉斯的女婿欧戎托巴提斯英语Orontobates接任为卡里亚总督。当亚历山大知道哈利卡那索斯握有重兵后,开始进行围城。

围城 编辑

亚历山大起初想借由占领附近的要塞来帮助夺取哈利卡那索斯,要塞城中的异心者也与亚力山大约定好时间投诚,当亚历山大率领小部队到达约定的城墙前,城内的反叛者似乎被波斯军发现而未打开城门,亚历山大命令部队试图挖掉墙角来进攻,但守军拼死抵抗,大批波斯援军从哈利卡那索斯乘船到达此地,亚历山大大帝只得无功而返,专注围攻哈利卡那索斯。

亚历山大填平了护城河,并且架起投石机后,波斯守军企图发动夜袭来破坏这些攻城器具,但遭到马其顿军队击退。过了几天,亚历山大部将佩尔狄卡斯营中的两位士兵莽撞接近城墙,意外引发双方部队展开激烈攻防战,尽管这场战斗中城墙遭到破坏,但城内泥瓦匠又很快砌了一道新墙。第二天开始,亚历山大命令投石机向城墙轰击,波斯守军再度出城来破坏这些攻城器具,城墙上守兵也以居高临下之势,向马其顿军攻击,但双方都没有什么进展,之后接连几天都是如此,但波斯守军损失逐渐惨重。

门农和欧戎托巴提斯认为城墙一部分已经倾倒,军中伤员也持续增加,决定放弃哈利卡那索斯。波斯残军趁着夜晚连夜撤出,并焚烧哈利卡那索斯城内的军需物资,又因当晚风势过大,哈利卡那索斯全城陷入火海中,最后亚历山大急忙命令士兵追击,并要求急忙灭火和帮助城中百姓。战后亚历山大仅获得一座残破的城市。

战后 编辑

亚历山大留下一部分军队驻守残城,并让阿妲统领哈利卡那索斯和卡里亚境内,继续进军。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