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康三世·斯韦雷松古诺斯语:Hákon Sverrisson;挪威语:Håkon Sverresson,1170年代—1204年1月1日),在挪威内战时期曾成为挪威国王(1202年-1204年)。

哈康三世·斯韦雷松
挪威国王
统治1202年3月9日-1204年1月1日
前任斯韦雷
继任古托姆·西居尔松
出生1170年代
逝世1204年1月1日
卑尔根
安葬
卑尔根旧教堂英语Christ Church, Bergen(1531年被毁)
配偶瓦尔特格的英嘉英语Inga of Varteig
子嗣哈康四世
王朝斯韦雷王朝
父亲斯韦雷
母亲不明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哈康三世出生时是未当上国王、只是法罗群岛的冒险家的斯韦雷的第二名私生子。历史学家P. A. Munch认为哈康三世的母亲可能是法罗群岛主教罗埃(Roe)的女儿阿斯特丽德·罗埃斯多塔英语Astrid Roesdatter,但后来的历史学家并未对此说法表示支持[1]

挪威历史上的内战期间从1130年持续到1240年。在此期间,有几个不同规模和强度的互相连锁冲突。这些冲突的背景是由于不明确的挪威继承法,社会条件以及教会与国王之间的斗争而成。有两个主要政党,首先以不同的名字或根本没有名字,但最终以牧杖党英语bagler桦树皮鞋党英语Birkebeiner两派为名。其中一派会因为出现一位王子,或者是因为他们的追随者声称自己是国王的私生子而集结,令现任的国王地位不稳,以反对国王统治而打击敌对派系。斯韦雷和哈康三世都是桦树皮鞋党的领导者。

哈康于1197年在与奥斯陆的牧杖党战斗中,首次被提及作为他父亲军队的领导人之一。随后,他多次被提及参加他父亲对牧杖党的战争。在他的父亲斯韦雷于1202年3月9日临终时,他宣称哈康是他唯一还活着的儿子。他还给哈康写了一封信,建议他解决与教会长期存在的争执。当斯韦雷去世的消息传到哈康与桦树皮鞋党当时聚集在尼达洛斯,首先哈康三世被桦树皮鞋党视为领袖。同一个春天,他在尼达罗斯的议会中被拥立成为国王[2][3]

同年春天,流亡在瑞典丹麦并支持牧杖党的挪威主教返回挪威,并与哈康三世达成和解。他似乎很可能满足了他们的大部分要求。本来挪威在斯韦雷统治时期被置于禁令之下现时被取消。据说哈康三世与农民和普通民众保持着友好关系,牧杖党很快失去很多支持。1202年秋天,牧杖党国王英格·马格努森奥普兰当地的农民杀害,挪威国内的牧杖党被迫解散。一个新的牧杖党拥立的敌对国王埃林·斯泰因维格很快出现在丹麦,但他拒绝重新开始战斗,因为他认为此时没有机会成功对抗哈康三世。因此,哈康三世便成为挪威无可争议的统治者[2][3]

哈康三世似乎与他父亲的嫡妻玛格丽塔·埃里克斯多塔有着混乱的关系。在斯韦雷去世后,玛格丽塔试图和她与斯韦雷的女儿克里斯蒂娜一起回到她的家乡瑞典。哈康三世的军队强行将她与女儿分开,因为他想把她留在他的宫廷里。随后,玛格丽塔似乎与哈康三世定居并前往他的王庭。1203年的圣诞节期间,哈康三世在放血后生病,并于1204年1月1日死亡。他的死被怀疑为中毒,他的继母玛格丽塔被怀疑是行弑者。最后,她让她的手下为了为证明她自己无罪而接受神明裁判,但这名手下被严重烧伤。这被视为她有罪的证据,她不得不逃回瑞典[3]

哈康三世并没有结婚,在他去世时,并没有继承人。因此,他的4岁侄子古托姆·西居尔松接替他成为国王。但在他去世后,一位名叫瓦尔特格的英嘉英语Inga of Varteig于1203年曾纳为妾侍,并在桦树皮鞋党的王庭上出现一名婴儿,她声称婴儿便是哈康三世的儿子。在假定的父亲去世后,这个孩子出生在今天的东福尔。这个男孩在父亲之后被命名为哈康,后来成为国王哈康四世。1218年的夏天,英嘉在卑尔根经历一场成功的审判(钻孔铁),以显示她儿子的亲父关系[2][3]

在哈康三世的短暂统治期间,他设法将挪威从教会的禁令中取消,并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结束内战。如果他并没有去世,和平是否会长期持续是可能的。事实证明,他的早逝导致战斗的重新启动,因为牧杖党的国王埃林·斯泰因维格在几个月内聚集一支军队并前往挪威夺取王位[2][3]

哈康三世被埋葬在卑尔根旧教堂英语Christ Church, Bergen[3]。大教堂于1531年被拆除,现在该遗址以纪念碑为标志。

我们对哈康三世了解的主要来源是斯韦雷萨迦英语Sverris saga牧杖党萨迦英语Bagler sagas,这些都是在13世纪事件发生后不久写成的。

参考 编辑

  1. ^ Håkon 3 Sverresson. Norsk biografisk leksikon. Store norske leksikon. [11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19) (挪威语). 
  2. ^ 2.0 2.1 2.2 2.3 Hakon Sverresøns, Guttorm Sigurdsøns og Inge Baardsøns Saga. Heimskringla.no. [November 29, 2015]. 
  3. ^ 3.0 3.1 3.2 3.3 3.4 3.5 Karl Jonsson; et al. Sverresoga. translation to Norwegian by Halvdan Koht 6th. Oslo: Det Norske Samlaget. 1995 [1967]. ISBN 82-521-4474-8. 

参考书目 编辑

  • Karl Jónsson; translator J. Stephton. The Saga of King Sverri of Norway. Llanerch Press. ISBN 1-897853-49-1
  • Sturla Þórðarson; translation to English by G.W. Dasent (1894, repr. 1964). The Saga of Hakon and a Fragment of the Saga of Magnus with Appendices. London (Rerum Britannicarum Medii Ævi Scriptores, vol.88.4).
  • Finn Hødnebø & Hallvard Magerøy (eds.); translator Gunnar Pedersen; (1979). Soga om baglarar og birkebeinar (Noregs kongesoger 3). Det Norske Samlaget, Oslo. ISBN 82-521-0891-1 (in Norwegian)
  • Sverris saga in English translation by J. Stephton
哈康三世·斯韦雷松
金发王朝的分支
出生于:1170年代逝世于:1204年1月1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斯韦雷
挪威国王
1202年-1204年
继任者:
古托姆·西居尔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