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林·斯泰因维格

埃林·马格努森·斯泰因维格挪威语Erling Magnusson Steinvegg,—1207年3月),在挪威内战时期曾成为牧杖党英语Bagler拥立的挪威国王(1204年-1207年3月)。他是前任国王马格努斯五世的私生子,1204年被牧杖党拥立而成为国王。他对王位的申索促使桦树皮鞋党英语Birkebeiner发动第二次牧杖党战争,直至1208年王位的继承权有了短暂的共识才结束[1]

埃林·马格努森
挪威国王
统治1204年-1207年3月
前任英格·马格努森
继任菲利普·西蒙松
逝世1207年3月
王朝哈德拉达王朝
父亲马格努斯五世
母亲不明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生平 编辑

据称埃林·马格努森是前任国王马格努斯五世的私生子。他还声称在登基的几年前,被瑞典国王克努特·埃里克松逮捕并囚禁在韦特恩湖维辛瑟英语Visingsö的石塔内。最后他从那里逃脱,因此他后来带着绰号“斯泰因维格”(Steinvegg),意思是石墙。

1204年1月挪威国王哈康三世逝世,没有指定继承人。因此,他4岁的侄子古托姆·西居尔松继承了王位,后者于1204年8月去世。牧杖党的成员确信埃林·马格努森是挪威国王马格努斯五世的儿子,并拥立他为挪威王位的继承人。丹麦国王瓦尔德马二世试图通过将一支由300多艘战船和军队组成的丹麦舰队带到维肯来支持挪威作为挪威王位觊觎者来影响挪威继承权。埃林·斯泰因维格要通过了神明裁判的测试,表明他是皇室血脉。为了证明,埃林·斯泰因维格在丹麦国王瓦尔德马二世的面前进行神明裁判,随后收到35艘船作为他通过测试的礼物。之后,埃林·斯泰因维格被丹麦国王带到了通斯堡的Haugating,并宣布成为挪威国王。

当埃林·斯泰因维格于1207年去世时,他留下了两个孩子,西居尔和他的弟弟。他们被牧杖党递夺继承权,转而支持菲利普·西蒙森为牧杖党的王位候选人。无论是埃林·斯泰因维格还是后来他的儿子西居尔·列彬英语Sigurd Ribbung都无法战胜桦树皮鞋党,这是挪威争夺权力斗争的终极胜利者。牧杖党从未实现对整个挪威的控制,而是在1204年之后在挪威东南部奥斯陆峡湾周围地区的维肯建立自己的统治地区。埃林·斯泰因维格于1207年3月去世。菲利普·西蒙松被牧杖党定为下一个王位继任人[2] [3]

参考 编辑

  1. ^ Erling Steinvegg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2. ^ Sigurd Erlingsson Ribbung – utdypning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7). 
  3. ^ Filippus Simonsson (Store norske leksikon). [2019-04-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5). 

参考书目 编辑

  • Þórðarson, Sturla "Hákonar saga Hákonarsonar"
  • Helle, Knut Under kirke og kongemakt, 1130-1350 (Oslo: 1995)
  • Holmsen, Andreas Norges historie, fra de eldste tider til 1660 (Oslo: 1961)
  • Gjerset, Knut History of the Norwegian People (MacMillan Company, Volumes I & II, 1915)
埃林·马格努森
金发王朝的分支
逝世于:1207年3月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英格·马格努森
牧杖党挪威国王王位继承人
1204年-1207年3月
继任者:
菲利普·西蒙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