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莱姆

(重定向自哈林區

哈莱姆(英语:Harlem),又译哈林,是位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社区英语List of Manhattan neighborhoods,原名来自一个荷兰村庄。曾经长期是20世纪美国黑人文化与商业中心,也是犯罪贫困的主要中心,目前正在经历一场社会和经济复兴。1873年,哈莱姆区纳入纽约市的部分。

哈莱姆在纽约市之位置(橙色部分)

位置与边界 编辑

哈莱姆位处美国曼哈顿北端,与布朗克斯接壤。在曼哈顿以中央公园为边界。一般说来哈莱姆在普遍看法,与官方划定有点不同──后者看只要是黑人聚居的,周遭地区都是哈莱姆范围。

历史 编辑

在欧洲人到来以前,哈莱姆居民都是一些美洲土著为主。十七世纪荷兰人占领今日曼哈顿地区,并把整个曼哈顿重新划分,其中哈莱姆就以荷兰城市哈伦 ( 荷兰语:Haarlem ) 来命名。后来英国人起兵,占领了整个纽约市,包括哈莱姆。

在美国刚立国时,哈莱姆还只是一个村庄,并未像曼哈顿南端般被发展成商业区。后来铁路的兴建和其他道路网络之改进,吸引了一些人投资购买哈莱姆土地,以搏取升值。而输水管等基础设施也在此时兴建。越来越多人居住于哈莱姆,以求方便到曼哈顿上班。而有史以来黑人迁入之记载,则是1900年代之事。

随着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纽约市产业空洞化使工作岗位有所减少,哈莱姆犯罪和贫困率也随之增加。直到1990年代纽约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大力扑灭,哈莱姆治安才有所改善。

文化 编辑

 
公园大道麦迪逊大道之间的125街

在20和30年代,中和西哈莱姆是哈莱姆文艺复兴的中心点。这是美国黑人社会中史无前例的艺术勃发期。

哈莱姆出了许多名音乐家和作家,此外社区里还有众多戏剧公司及剧场。其中最出名的便是阿波罗剧院。阿波罗剧院于1934年1月26日开幕于125街,此前是个舞厅。 位于雷诺克斯大街的Savoy舞厅,是著名的摇摆舞场地,并是爵士名曲“ Stompin' at the Savoy”的灵感来源。在20和30年代,哈莱姆有超过125个营业中的娱乐场所,包括地下酒吧、咖啡馆、西餐厅、牛排馆、歌舞厅和交谊厅。 第133街,又名“摇摆街”,在禁酒时代以爵士表演与地下酒吧闻名,并因为在大街上常见的“跨种族交融”而被称为丛林巷 。 一些爵士场馆,包括因艾灵顿公爵表演而出名的Cotton Club,都仅限白人入场。其他的包括万丽宴会厅和萨沃伊宴会厅是不分种族开放的。

1936年,奥森·威尔士改编的马克白在哈莱姆的拉斐特剧院开演。此出莎士比亚剧全由黑人出演。 许多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的大剧院被拆除或改建成教堂。直至2006年哈莱姆缺乏任何永久性的表演空间。

James Baldwin的短篇小说《桑尼的布鲁斯》讲的就是一对来自哈莱姆的黑人兄弟的故事

哈莱姆也是美国最大的非洲裔节游行庆祝的所在。

许多著名嘻哈音乐家亦出身哈莱姆,如吐派克·夏库尔,A$AP Rocky,尚恩·库姆斯阿泽莉亚·班克斯。哈莱姆也是许多流行嘻哈舞蹈的发源地。

哈莱姆目前正在经历一个美食新餐饮的复兴。

宗教 编辑

哈莱姆有约四百家基督教教堂,分别属卫理宗浸信会圣公会罗马天主教等等。大多教堂都是小型教会,往往都是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聚会,成员不超过50人。但是区内也有一些少数的例子,甚至拥有物业资产。

哈莱姆的清真寺包括了马尔科姆·沙巴兹清真寺英语Masjid Malcolm Shabazz、伊斯兰兄弟会清真寺(the Mosque of Islamic Brotherhood),和阿克萨清真寺(Masjid Aqsa Salam)。

犯罪 编辑

自1940年起统计数字显示,哈莱姆每年发生约100宗谋杀案,但强奸案则较罕见。在1950年代,几乎所有白人已搬离了哈莱姆;到1960年代,一些生活有所改进的黑人也不再居于哈莱姆。与此同时哈莱姆居民吸毒的比率,比纽约市其他区域高约10-12倍,在全市30,000名吸毒者中,有15,000-20,000人是哈莱姆居民。而在1953年至1962年间,哈莱姆青少年犯罪比率,比全市还高出50%。

交通 编辑

哈莱姆有地铁连接至纽约其他区域。大都会北方铁路设有哈莱姆-125街站英语Harlem–125th Street station

地标 编辑

有关影视作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WPA Guide to New York City 1939
  • "Harlem: The Making of a Ghetto. Negro New York, 1890-1930". Gilbert Osofsky, 1963
  • TIME Magaine, vol. 84, No.5, July 31, 1964. "Harlem: No Place Like Home"
  • Newsweek, August 3, 1964,. "Harlem: Hatred in the Streets"
  • Harlem Stirs, John O. Killens, Fred Halstead, 1966
  • Francis A. J. Ianni, Black Mafia: Ethnic Succession in Organized Crime, 1974
  • "Crack's Decline: Some Surprises from U.S. Cities", National Institute of Justice Research in Brief, July 199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