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德·洛

(重定向自哈羅德·羅威

哈罗德·戈弗雷·洛 RD(英语:Harold Godfrey Lowe,1882年11月21日—1944年5月12日),是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五副和皇家海军后备队中校

英国皇家海军中校
哈罗德·戈弗雷·洛
Harold Godfrey Lowe,RD

皇家海军后备队
出生(1882-11-21)1882年11月21日
北威尔士卡那封郡兰德诺斯英语Llanrhos
逝世1944年5月12日(1944岁—05—12)(61岁)
北威尔士康威自治市迪更威英语Deganwy
死因高血压
国籍 英国
职业英国商船队英语Merchant Navy (United Kingdom)海员
知名于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
配偶爱伦·马里昂·怀特豪斯(Ellen Marion Whitehouse)
儿女弗洛伦斯·洛(Florence Lowe)
小哈罗德·洛(Harold Lowe Jr.)
奖项皇家海军预备役军官长期服役奖章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1882年11月21日,哈罗德·洛出生于北威尔士卡那封郡兰德诺斯英语Llanrhos,他是八个孩子中的第四个。他的父亲希望让他成为一名成功的利物浦商人,但哈罗德·洛决心出海。14岁的时候,他加入了英国商船队英语Merchant Navy (United Kingdom),在西非海岸服役。1906年,获得二副证书;1908年,加入白星航运后获得一副证书。1911年,获得航海长英语Master (naval)证书,他说:“在不同类的船只上面——从横帆船英语Square rig双桅纵帆船,然后到轮船,以及各种规模的船,都能得到相当不错的经验”。他曾担任白星航运的比利时号英语SS Belgic (1873)热带号英语SS Tropic (1871)三副,1912年转移到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担任五副。尽管他在海上航行多年,但是泰坦尼克号的首航是他第一次穿越大西洋

担任泰坦尼克号副官 编辑

与船上的副官一样,哈罗德·洛于1912年3月26日早上9时向白星航运的利物浦办公室报到,并于第二天前往贝尔法斯特登上泰坦尼克号。 在首航出发日(4月10日),在英国贸易委员会英语Board of Trade的安全条例要求下举行的船员紧急逃生演习英语Muster drill中,他负责降下两艘右舷救生艇。当泰坦尼克号中午离开南安普敦港时,哈罗德·洛在舰桥上,透过电话向船上的各个部门传达讯息。

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 编辑

 
1912年4月15日上午,卡柏菲亚号乘客拍摄的照片。右边是14号救生艇,哈罗德·洛站在舵柄处操控,右后方拖曳著D折叠艇。

1912年4月14日,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的夜晚,哈罗德·洛在20时整与六副詹姆斯·穆迪交接后,休班就寝,泰坦尼克号23时40分撞上冰山时,他正在自己的副官寝室睡觉。他在碰撞过程中并没有惊醒,在30分钟后才醒过来。正如他后来解释的:“我们副官都睡眠不足,所以就寝后,我们就睡死了”。当哈罗德·洛终于醒来并意识到发生事故时,他立即穿上制服、抓起左轮手枪,然后前往舰桥。三副赫伯特·彼特曼指示他指挥乘客登上5号救生艇。约1时30分左右,哈罗德·洛与六副詹姆斯·穆迪进行了一次对话,在左舷侧降下14号和16号救生艇时,两名副官觉得需要有船员陪伴乘客们。詹姆斯·穆迪坚持认为,哈罗德·洛应该登上14号救生艇。当14号救生艇正在降下时,大多数乘客开始意识到泰坦尼克号已经沉没,小艇甲板上的撤离情况开始变得混乱。当14号救生艇降下前,一群乘客试图冲上16号救生艇,哈罗德·洛立即用他的左轮手枪对空鸣枪英语Warning shot三次,以控制人群、避免造成伤害[1]

到达水面后,哈罗德·洛指挥救生艇与泰坦尼克号保持140米左右的距离。当泰坦尼克号在大约2时20分完全沉没时,哈罗德·洛已经开始聚集几艘救生艇,他希望重新回到幸存者身边,但由于缺乏经验丰富的船员,他们担心会因为大批落海者攀爬而让救生艇翻覆。他将10号、12号、14号和D折叠艇靠在一起,将他船上的许多乘客转移过去、空出许多位置。然后他带着7名船员和1名志愿帮助的男性乘客回到沉船现场。整个行动大约需要45分钟,负2°C海水对任何人来说都太冷了,以致于哈罗德·洛一行人抵达时,几乎所有落海者都失去意识或死亡了[2]。哈罗德·洛表示,尸体多到连划桨都变得很困难。他们总共救起4名落海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晚些时候死亡;另一名则是来自英属香港华人方郎(Fang Lang,他是泰坦尼克号六名生还华裔乘客之一);方郎被拖上救生艇并恢复体力后,接过船桨开始协助划船,哈罗德·洛评论说:“他看起来像个英雄!”[3]。在黑暗中可以听到更多的声音,尽管哈罗德·洛等人尽了最大的努力,但寻找生还者却是徒劳无功。哈罗德·洛是返回现场救助落海者的两艘救生艇之一,他指挥其余船员们举起桅杆(他是所有救生艇中唯一使用桅杆搜救的副官);他后来救援了A折叠艇上的乘客,当时他们几乎沉没[4]。日出后,卡柏菲亚号救起哈罗德·洛和他指挥的救生艇人员。当时卡柏菲亚号的乘客拍摄照片,清楚显示哈罗德·洛在14号救生艇14的舵柄处,右后方拖曳著D折叠艇[5]。他一直留在救生艇上用桅杆协助乘客转移,确保一切都妥善完成后才登上卡柏菲亚号。

协助事故调查 编辑

 
泰坦尼克号四名生还的副官。从左到右是五副哈罗德·洛、二副查尔斯·莱托勒、四副约瑟·博士尔。坐着的是三副赫伯特·彼特曼

泰坦尼克号生还者于4月18日抵达纽约港54号码头英语Pier 54。上岸后哈罗德·洛立即收到一份手令,要求他在美国参议院泰坦尼克号沉没调查中作证。他在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的证词往往简短而直接;当调查委员会问及什么是冰山时,哈罗德·洛回答说:“先生,我猜是冰”[6]。根据泰坦尼克号二副查尔斯·莱托勒表示,生还的副官们都认为美国调查是一场“闹剧”,而且对美国当局对待他们三等舱乘客的方式感到不满。他们特别感到困惑的是,为何调查沉船事故的美国官员却不懂船舶或航海知识[7]。哈罗德·洛于5月2日登上亚得里亚号英语RMS Adriatic (1906)返回英格兰,他回国后继续协助相应的英国沉船专员泰坦尼克号沉没调查

泰坦尼克号之后 编辑

回到家乡巴茅斯英语Barmouth后,有1,300人参加了在Picture Pavilion举行的招待会。他获赠了一支纪念金表,上面刻有“哈罗德·戈弗雷·洛,英国皇家邮轮泰坦尼克号五副,对于他在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号沉没中的英勇服务,他在巴茅斯和其他地方的朋友们在此致敬”。1913年9月,哈罗德·洛与爱伦·马里昂·怀特豪斯(Ellen Marion Whitehouse)结婚,他们有两个孩子, 弗洛伦斯·洛(Florence Lowe)和小哈罗德·洛(Harold Lowe Jr.)。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皇家海军后备队服役。1917年俄国革命俄国内战期间,他随皇家海军海参崴服役[8]军衔升为英国皇家海军中校。战争结束后,他回到英国商船队和白星航运服务,1931年退休后,与家人一起搬到康威自治市迪更威英语Deganwy[8]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自愿让住处成为战时岗哨,并担任空袭守望者英语Air_Raid_Precautions_in_the_United_Kingdom#Wardens,直到身体状况恶化,不得不坐轮椅为止。

逝世 编辑

1944年5月12日,哈罗德·洛因高血压逝世,享寿61岁。遗体埋葬在北威尔士的滨海罗斯英语Rhos-on-Sea教堂墓地。

遗产・评价・文化描写 编辑

 
专门为哈罗德·洛制作的英雄牌匾,表彰他在泰坦尼克号事故期间善尽职责和英勇行动。这枚牌匾位于巴茅斯英语Barmouth码头的航海长办公室。

威尔士演员伊恩·葛鲁佛在1997年卖座电影《泰坦尼克号》中饰演哈罗德·洛。这部电影描绘哈罗德·洛指挥救生艇返回事故现场搜救的史实,并从冰冷的海洋中救助漂浮在门板上的虚构女主角萝丝(凯特·温斯蕾饰演)。1996年电视剧《泰坦尼克号》中由卡万·史密斯饰演。2012年的电视剧《泰坦尼克号英语Titanic (2012 miniseries)》中由伊凡·梅雷迪思英语Ifan Meredith扮演饰演。

作者英格·西尔(Inger Sheil)曾为他撰写了《泰坦尼克号勇者:五副哈罗德·洛的生平》(Titanic Valour: The Life of Fifth Officer Harold Lowe),在这本传记中,作者收集来自乘客和船员多种角度的参考文献,其中许多人表示哈罗德·洛挽救了他们的生命。作者不仅注意到这些人对哈罗德·洛所表现出的感激,而且还有“令人惊讶的深度”,因为哈罗德·洛展现了强大领导力、组织能力和鼓励众多乘客的情绪,作者认为这是决定乘客生存下去的关键,并描述他在事故当晚的行为是“模范”。许多感激的乘客希望能送给哈罗德·洛礼物和金钱,但他总是礼貌拒绝,并谦卑的回应这种赞美,因为他自认只是在履行职责,没有必要表彰。1932年出版回忆录的生还者蕾妮·哈里斯(Renee Harris)在一次接受采访时断言说,多年来,哈罗德·洛一直是她曾经有幸见过最优秀的人物之一[8]

在泰坦尼克号一百周年纪念日当天,威尔士格温内斯巴茅斯英语Barmouth当地居民专门为哈罗德·洛制作了英雄牌匾,纪念他的服务精神,由他的孙子海军上校约翰·洛(John Lowe)和麦迪·马修斯(Maddy Matthews)揭幕。这枚牌匾上刻有威尔士语英语,带有哈罗德·洛和泰坦尼克号的照片。它的内容如下:“纪念本地英雄五副哈罗德·戈弗雷·洛。14岁离开巴茅斯后展开航海生涯,1912年4月15日泰坦尼克号沉船期间,他在拯救生还者方面发挥了英雄作用”[9]

哈罗德·洛生前在威尔士迪更威的故居,现今挂有一枚英格兰遗产委员会蓝色牌匾纪念他,哈罗德·洛一直在这里居住到1944年去世为止[10]

参考来源 编辑

  1. ^ Eaton, John P.; Haas, Charles A. Titanic: Destination Disaster: The Legends and the Reality. Wellingborough, UK: Patrick Stephens. 1987: 154. ISBN 978-0-85059-868-1. 
  2. ^ Butler, Daniel Allen. Unsinkable: The Full Story of RMS Titanic. Mechanicsburg, PA: Stackpole Books. 1998: 144-145. ISBN 978-0-8117-1814-1. 
  3. ^ Here’s Why You’ve Never Heard Of The Titanic’s Chinese Survivors. 哈芬登邮报. 2018-04-18 [2018-0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7). 
  4. ^ Lord, Walter. A Night To Remember. Henry Holt and Company. 1955: 207–208. ISBN 0-03-027615-2. 
  5. ^ Photo taken by Carpathia passenger of Lowe at tiller of lifeboat 14 (JPG). [12 August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5-30). 
  6. ^ Lord, Walter (1955). A Night to Remember. Henry Holt & Company.
  7. ^ Lightoller, Charles, Herbert. Titanic and Other Ships. London: Ivor Nicholson and Watson. 1935: (Chapter 35 "THE RESCUE"). 
  8. ^ 8.0 8.1 8.2 Sheil, Inger. Titanic Valour: The Life of Fifth Officer Harold Lowe 1st. The History Press. 2011 [27 June 2016]. ISBN 9780752477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9) –通过Google Books. 
  9. ^ Welsh hero of Titanic remembered 100 years on. ITV. 15 April 2012 [17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12). 
  10. ^ Titanic hero Harold Lowe: Blue plaque unveiled at Deganwy home. BBC News North West Wales. 10 April 2012 [17 April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3). 

书籍 编辑

  • Eaton, John P.; Haas, Charles A. Titanic: Triumph and Tragedy. Wellingborough, Northamptonshire: Patrick Stephens. 1994. ISBN 978-1-85260-493-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