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伯特·皮特曼

(重定向自赫伯特·彼特曼

赫伯特·约翰·皮特曼 MBE(英语:Herbert John "Bert" Pitman,1877年11月20日—1961年12月7日),是一名英国商船队英语Merchant Navy (United Kingdom)海员,1912年4月12日泰坦尼克号沉没事故发生时为泰坦尼克号三副,并在事故中幸存下来[1]

赫伯特·约翰·皮特曼
Herbert John "Bert" Pitman

MBE
赫伯特·皮特曼,于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没之后
出生(1877-11-20)1877年11月20日
 英格兰萨默塞特郡萨顿蒙蒂英语Sutton Montis
逝世1961年12月7日(1961岁—12—07)(84岁)
 英格兰萨默塞特郡Pitcombe英语Pitcombe
死因蛛网膜下腔出血
国籍 英国
职业英国商船队官员
知名于泰坦尼克号三副
奖项大英帝国勋章

早年生活 编辑

皮特曼出生于英格兰萨默塞特郡萨顿蒙蒂英语Sutton Montis村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为亨利·皮特曼,母亲为莎拉·皮特曼。其父于1880年逝世,母亲后改嫁至查尔斯·坎迪家中。1881年人口调查显示,皮特曼当时与母亲以及兄妹居于萨顿路边一个112英亩(0.45平方千米)的农场里[1]

海事生涯 编辑

1895年,皮特曼投入海事生涯,此时他18岁,刚刚加入英国商船队不久。他于E·F·怀特先生的商人探险技术学院(Merchant Venturers' Technical College)航海系接受了航海训练,并在1906年8月获取水手大师(Master Mariner)资格。其后,他在船上当了四年学徒,又做了五年副手。1904年,他加入蓝锚航运(Blue Anchor Line),做了一年副手,随后在希雷航运(Shire Line)工作了6个月。1906年,他进入到白星航运。在此期间,他分别担任了“海豚号”(Dolphin)及“威严号”(Majestic)的二副、三副与四副,还曾担任过“海洋号”(Oceanic)的四副[2]

泰坦尼克号沉没 编辑

和船上其他初级官员相同,皮特曼在1912年初收到了一封电报,指令他在3月26日上午9点到白星航运利物浦办公室报到,领取前往贝尔法斯特的船票。他于次日中午时分抵达,并向一副威廉·默多克报到。4月10日泰坦尼克号离开南安普敦时,皮特曼正在船尾协助默多克监督系泊绳释放和拖引缆绳作业。在航行途中,他主管天体观测和指南针偏差,并对甲板进行全面监督,与此同时,还对舵手进行监管,并在必要时候支援舰桥官员。

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之时,皮特曼休班,正在寝室里打盹,半梦半醒。他听见并感受到了撞击,随后船似乎停了下来。他回忆说:“我以为这艘船要锚定了”,他走出寝室观望,但什么异状都没有,于是回房点了一根烟,开始换衣服[1]。受船长命令的四副约瑟·博士尔敲了他的房门,告诉他邮件室里有水,皮特曼问到发生了什么事,约瑟·博士尔简短回答:“我们撞了一座冰山”。他立即起身并戴上手表,命令约瑟向右舷报告情况,以协助准备救生艇。他赶到船的后端,在那里遇到了六副詹姆斯·穆迪,告诉他前方的井围甲板上有冰块。于是皮特曼前去查看情况,当他从井围甲板返回时,遇上一群生火员,他询问后,生火员回答说:“水跑到我们那里去了”!然后他低头看着1号货舱口,看到里面流经过的海水。他立刻跑到小艇甲板上,协助揭开救生艇的帆布。在收到救生艇下水的命令后,默多克令皮特曼负责5号救生艇英语Lifeboats of the RMS Titanic#Boat 5 (starboard)。当将救生艇降低到甲板的高度时,他注意到泰坦尼克号的新吊艇架比起旧的船型有很大改进。他回忆说:

皮特曼没有指示降下5号救生艇,像二副查尔斯·莱托勒一样,他也越级去向船长获取命令[1]。他回忆说:

默多克与皮特曼握手说道:“再见,祝你好运”,皮特曼接着命令水手:“开始降下”,一旁的伊斯梅挥动双臂喊:“低一点,低一点”。正在监督下水作业的五副哈罗德·罗威告诉伊斯梅:“你以为你能解决问题吗?你想让我降得更快是吗?你会让我害他们全部淹死”。伊斯梅没有说什么就走开了[1]。此刻皮特曼还未相信泰坦尼克号遭受了严重损伤,并认为疏散乘客只是预防性措施。为执行默多克的命令,5号救生艇下水后,皮特曼将未满载的救生艇划到梯口通道,以便在那里搭载更多乘客。皮特曼后来作证道,当时救生艇等候在约90米的地方,但梯口通道的门一直没有打开[3]

这时的皮特曼意识到泰坦尼克号正在下沉,但是仍相信船只可以继续漂浮,他表示:“我想她仍然有三个水密舱室(没进水),仍然可以漂浮”。在救生艇上清点人员之后,船员除了皮特曼,有两名生火员、两名服务员和一名水手,其他人都是乘客。救生艇上有饼乾和水,但没有手电筒(在登上卡柏菲亚号后,皮特曼检查了所有救生艇,发现所有救生艇都有面包和水)[1]。在救生艇上待了一个小时后,他终于意识到,泰坦尼克号注定要沉没,于是将救生艇后撤了约250米。他在这个距离看到了泰坦尼克号的沉没。在后来的官方调查中,他也是少数认为船只是完整沉没的人之一[4]。他回忆说:

然而,他确实描述了听到四个响亮的砰声,像是枪声,声音是从迅速下沉的船上传出来的[1]。当泰坦尼克号船尾消失不见时,他看了一下手表,对全船人说道:“现在是2点20分”。听到船沉没后大量落海者的“哭、喊、呻吟声”后,他决定将救生艇划回去,以拯救更多人。但在向救生艇上的乘客宣布这一行动时,却遭到了抗议,乘客们担忧救生艇会被水中恐慌的人们包围,而导致倾覆。面对此情况,皮特曼只得默许,继续将救生艇停在几百米外的位置,看着海面上的乘客与船员在寒冷中死亡。在后来的生活中,皮特曼承认自己因没有去救那些在水中死去的人而一直良心不安[2]。他回忆说:

 
皮特曼(左)和查理·莱托勒(右)

5号救生艇于第二天早晨被卡柏菲亚号救起。皮特曼及其他幸存者于1912年4月18日到达纽约54号码头。在纽约,他作为目击证人,在美国政府对事故的调查中作证。1912年5月2日,他和其余幸存者离开纽约,返回英格兰,并在英国政府的调查中进行作证[2]

晚年生活 编辑

皮特曼在事故之后仍旧就职于白星航运。他分别在海洋号和奥林匹克号上任职。后因视力衰退,改做乘务长。1920年代早期。他离开白星航运,前往Shaw, Savill and Albion Company Ltd.任职。1922年,与来自新西兰的米尔德里德·卡尔曼(Mildred "Mimi" Kalman)成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美特伦号(法语:Mataroa)上担任乘务长。1946年,他因“战争期间,在海上和危险水域中长期立功服务”而获英国君主授予大英帝国勋章,同年3月退休,此时他已在海上工作了50多个年头。Shaw, Savill and Albion Company Ltd.表示皮特曼“在战争期间运送大量军队,他在任何时候都表现得尽职尽责,能够提供忠诚和专注的服务”。他的余生和侄女在萨默塞特郡Pitcombe度过,而其妻子在退休前便已去世[1]

逝世 编辑

1961年12月7日,皮特曼死于蛛网膜下腔出血,享年84岁。其遗体葬于萨默塞特Pitcombe教区教堂的墓地中[5]

文化描写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Mr Herbert John Pitman article. Encyclopedia Titanica英语Encyclopedia Titanica. [2014-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6). 
  2. ^ 2.0 2.1 2.2 Third Officer Herbert John Pitman of the Titanic. Titanic-Titanic.com. [2014-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31) (英语). 
  3. ^ Pitman H. Testimony, Question 15004 et seq.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British Wreck Commission enquiry transcript
  4. ^ Pitman's testimony on Day 4 of the US Senate Inquiry. [2018-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7). 
  5. ^ 'On Watch' website dedicated to the deck officers of R.M.S. Titanic. https://onwatchtitanic.wordpress.com/2011/11/18/the-grave-of-herbert-john-pitman/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