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耳摩尼亚 (希腊神话)

哈耳摩尼亚希腊语Ἁρμονία拉丁语Harmonia)是希腊神话中代表和谐和协调的女神。在罗马神话中对应的神祇为孔科耳狄亚(Concordia)。哈耳摩尼亚的对头是厄里斯,厄里斯在罗马神话中的对应是狄斯科耳狄亚(Discordia)。

哈耳摩尼亚与变成蛇的卡德摩斯,伊芙琳·德摩根(Evelyn de Morgan)所画

古典作品中的哈耳摩尼亚 编辑

根据赫西俄德的《神谱》,她是阿瑞斯阿佛洛狄忒的女儿,亦有说她是阿佛洛狄忒和赫淮斯托斯的女儿。而根据西西里的狄奥多罗斯,她来自萨莫色雷斯岛,是宙斯厄勒克特拉的女儿,其兄是在该岛传播得墨忒尔神秘祭典的伊阿西翁(Iasion)。[1]最后,哈耳摩尼亚与阿芙罗黛蒂·潘德摩斯(Aphrodite Pandemos)结为一体,是为“联系所有人的爱”,也是秩序与社会团结的拟人化神,对应于罗马神话中的孔科耳狄亚

哈耳摩尼亚是卡德摩斯的妻子。她与卡德摩斯诞下伊诺(Ino)、波吕多洛斯(Polydorus)、奥托诺厄(Autonoë)、阿高厄(Agave)与塞墨勒,在后来的神话中,他们又多了一个小儿子伊律里俄斯(Illyrius)[2][3][4]

描写哈耳摩尼亚来自萨莫色雷斯岛的作品提到,卡德摩斯在获授秘仪后前往萨莫色雷斯岛,看见哈耳摩尼亚,并借着雅典娜帮助带哈耳摩尼亚离开。当卡德摩斯被逼逃离底比斯时,哈耳摩亚尼跟随着他。他们抵达恩凯列司(Enchelei)后,助当地人击退伊利里亚人。后来,卡德摩斯成为伊利里亚国王。在欧里庇得斯的《酒神之女伴》(The Bacchae)与伪阿波罗多洛斯的《书库》等古典作品中,均有提及哈耳摩尼亚变成一条蛇。[5]

不幸之项链 编辑

 
波吕尼刻斯将哈耳摩尼亚之项链赠予厄里费勒。雅典红彩陶酒坛(Attic red-figure oinochoe),约公元前450—440年,意大利出土。

哈耳摩尼亚以其于婚礼所收项链而为人熟悉。当雅典娜授底比斯予卡德摩斯管治时,宙斯则许哈耳摩尼亚为其妻,诸神亦齐来同贺。新娘穿上由赫淮斯托斯(或欧罗巴[6])所做的一领无袖长袍和项链。该项链就是为人带来不幸的“哈耳摩尼亚项链”,亦有说指此项链是由其他神祇(阿佛洛狄忒或雅典娜[7])所赠。

继承了此项链的波吕尼刻斯(Polyneices)将之赠给厄里费勒(Eriphyle),她劝说丈夫安菲阿剌俄斯(Amphiaraus)出征底比斯。[8]透过厄里费勒之子阿尔克墨翁(Alcmaeon),项链落入阿耳西诺厄(Arsinoe)之手,然后又传到斐格奥斯(Phegeus)的儿子普罗诺俄(Pronous)及阿革诺耳(Agenor),最后流传到阿尔克墨翁的儿子安福忒罗斯(Amphoterus)及阿卡耳南(Acarnan),他们将项链奉献给位于德尔菲雅典娜·普洛诺亚(Athena Pronoea)神殿。[9]曾经持有项链的所有人都遭逢不幸,即使献给神殿后的情况亦是如此。暴君法伊路斯(Phayllus)从神殿偷走项链,以取悦其情妇(阿里斯同(Ariston)之妻)。她戴了项链一段时间,但最后她年纪最小的儿子狂性大发,把她与其所有财宝所处的屋子一把火烧成灰烬。[10]

许癸努斯提供了另一个版本。根据其作品,带给哈耳摩尼亚子孙不幸并非因为该条项练,而是赫淮斯托斯与雅典娜送她的那领无袖长袍。[11]

资料来源 编辑

  1. ^ 鲁刚主编(1989年):《世界神话辞典》,286-287页,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2. ^ 鲁刚主编(1989年):《世界神话辞典》,163-164页,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3. ^ The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Mythology by Pierre Grimal and A. R. Maxwell-Hyslop, ISBN 0631201025, 1996, page 230: "Illyrius (Ιλλυριός) The youngest son of Cadmus and Harmonia. He was born during their expedition against the Illyrians"
  4. ^ The Dictionary of Classical Mythology by Pierre Grimal and A. R. Maxwell-Hyslop, ISBN 0631201025, 1996, page 83: "... Cadmus then ruled over the Illyrians and he had another son, named Illyrius. But later Cadmus and Harmonia were turned into serpents and ..."
  5. ^ HARMONIA Greek goddess of harmony ; mythology ; pictures CONCORDIA. [2011-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21). 
  6. ^ Apollod. iii. 4. §2. (cited by Schmitz)
  7. ^ Diod. iv. 48, v. 49; Pind. Pyth. iii. 167; Stat. Theb. ii. 266; comp. Hes. Theog. 934 ; Horn. Hymn, in Apoll. 195. (cited by Schmitz)
  8. ^ Apollod. iii. 6. § 2; Schol. ad Pind. Pyth. iii. 167- (cited by Schmitz)
  9. ^ Apollod. iii. 7. §§ 5—7. (cited by Schmitz)
  10. ^ Athen. vi. p. 232; Parthen. Erot. 25. (cited by Schmitz)
  11. ^ hyginus fabulae 148

参考 编辑

  • Chisholm, Hugh, ed (1911):Harmonia,《大英百科全书第十一版》。
  • 本文参考威廉·史密斯主编《希腊罗马传记及神话辞典》(Dictionary of Greek and Roman Biography and Mythology)中列奥那多·施米茨(Leonhard Schmitz)所撰〈哈耳摩尼亚〉一文编写。
  • 鲁刚主编(1989年):《世界神话辞典》,沈阳:辽宁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