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防线攻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意大利攻防战的一部分

1944年德军在意大利北部的防线
日期1944年8月25日至1944年12月17日
地点
结果 没有定论
参战方
 英国
 美国
印度 英属印度
加拿大 加拿大
波兰 波兰
新西兰 新西兰
 南非
 巴西
意大利 意大利王国
希腊 希腊
及其它
纳粹德国
意大利 意大利社会共和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英国 哈罗德·亚历山大
美国 马克·克拉克
英国 奥利弗·利斯英语Oliver Leese直至1944年9月
英国 理查德·麦克里利英语Richard McCreery从1944年9月起
纳粹德国 阿尔贝特·凯塞林
纳粹德国 海因里希·冯·菲廷霍夫
纳粹德国 约阿希姆·莱默尔森
意大利 鲁道夫·格拉齐亚尼
意大利 阿尔弗雷多·古佐尼
兵力
美国第5军团
英国第8军团
德国第10军团
德国第14军团
利古里亚集团军
伤亡与损失
4万人 [1] 1.4万人
230辆坦克
1945年4月,美国第370步兵团士兵正步行通过普拉托以北的山区

哥德防线意大利语Linea Gotica,德语:Gotenstellung)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最后阶段中,阿尔贝特·凯塞林陆军元帅沿亚平宁山脉顶峰所设的最后一条主要防线,当时在意大利战役中撤退的德军正抗击由哈罗德·亚历山大将军指挥在意大利的盟军

阿道夫·希特勒十分关心哥德防线的准备工作:他担心盟国将在防线的外侧翼实施两栖登陆。他为了降低其在盟友和敌人中的重要性,考虑其历史涵义,下令改名,原因是如果盟军突破防线,将无法用响亮的名字来夸耀其胜利。凯塞林得令后在1944年6月将名字改为“绿线”

在1944年的秋季橄榄枝行动(亦称为里米尼战役)期间,哥特防线是横跨亚得里亚海岸和中央的亚平宁战线,但凯塞林的部队始终能够有秩序地撤退,并没有决定性的突破实现。这并没有发生,直到新的1945年的春季攻势为止。在1945年4月29日,德国C集团军司令海因里希·冯·菲廷霍夫将军,签署了投降文件,而在意大利的敌对行动在5月2日正式停止 。

背景 编辑

经过1944年春季在蒙特卡西诺安齐奥的突破后,在意大利由11个国家组成的盟军终于有了机会在一次钳形攻势中包围德军,和实现一些温斯顿·丘吉尔经过长时间及付出高昂代价的战略目标,也就是攻击轴心国的“下腹部”。这将需要由马克·克拉克陆军中将指挥的美国第5军团奇斯泰尔纳将在安齐奥的部队向东挺进,并执行原先在安齐奥登陆的计划(即侧击德国第10军团,并切断其从蒙特·卡西诺的退路)。但相反地,由于害怕英国第8军团可能抢先进入罗马,克拉克将他所辖大部分在安齐奥的部队改变进军方向,以确保他和第5军团享有解放永恒之城的荣耀。

因此凯塞林大多数的部队得以向北撤退及实施战斗拖延行动,特别是在6月下旬的拉西米恩防线(从东海岸南部的安科纳东海岸,在佩鲁贾经过拉西米恩湖南岸至西海岸以南格罗塞托),在7月份时于阿诺防线(从西海岸沿阿诺河亚平宁山脉北方的阿雷佐)。这让他有时间来巩固哥德防线,10英里(16 公里)纵深的防御工事,从南部的拉斯佩齐亚(西海岸)至霍治亚河谷,通过亚平宁的自然防卫墙(接近从海岸横贯至另一海岸,距离海岸50英里(80 公里)和拥有高达7,000英尺或2,100米的深高洪峰和山峰),直至在东面佩萨罗拉韦纳之间的亚得里亚海岸。设施包括许多可放置大炮的凹洞和壕沟、以及2,376个机枪隐匿处、479个反坦克炮、迫击炮和突击炮阵地、12万米 米长的铁丝网和许多英里长的反坦克壕沟,[2]这最后一条堡垒防线证明了德军决心继续战斗。

然而对盟国来说幸运的是在这战争后期,意大利游击队可以十分有效地在山区破坏德军的防御工事。1944年9月德国的将军们因游击队活动,而不能够在防线上自由地调动军队。指挥德国第14装甲军弗里多林·冯·森格尔·翁德·埃特林中将,后来写道,他已改乘坐大众汽车“穿着没有一般将军级别的特征:没有鸭舌帽,没有黄金或红…”,他的一位同事忽视了这一警告,指挥德军第20空军野战师威廉·克里佐利准将返回军指挥部开会时,被游击队抓获和杀害[3]

防御工事的建设也因当地混凝土厂提供了品质差的水泥而受到影响,而被俘的意大利游击队员被迫进入施工团伙补充嗜睡的劳工,被强迫劳动但很聪明地进行破坏。然而在盟军攻击前,凯塞林已宣布自己对防御工事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特别是在亚得里亚海方向,他“…设想在左翼攻击…具有一定的信心”[4]

盟军的战略 编辑

在盟军眼中,意大利战线的重要性相对于在法国的攻势是次要的,特别是在1944年夏季盟军从第5军团调走7个师以参加在法国南部的登陆,即龙骑兵行动。由8月5日第5军团和英国第8军团的总兵力由24.9万人下降至15.3万人[5]及他们只有18个师迎战德国第10和第14两个军团共14个师外加4至7个预备役师的兵力。

然而温斯顿·丘吉尔和英国参谋长均希望突破德军防御以打通向东北进军之道路,通过“卢布尔雅那鸿沟”进入奥地利匈牙利。虽然这将从后方威胁德国,但丘吉尔更关切是阻止俄国人进军欧洲中部。美国陆军参谋长则强烈反对这一战略,因为将会分散盟军在法国的兵力。然而随着今年夏天盟军在法国的胜利后,美军参谋长让步,并在9月12日的第二次魁北克会议上通过联合参谋长会议达成一致协议[6]

同盟国的进攻计划 编辑

亚历山大原本的计划是在中路进攻哥德防线,因为大多数的他的部队已经集中在这里。这是到达他的目标最短的路线,伦巴第大区的平原,希冀能够快速突破。他发起了欺骗行动,让德军以为主要的打击目标将在亚得里亚海战线。

 
1944年8月的哥德防线及橄榄枝行动,深蓝色箭头代表盟军的主要进攻

8月4日,亚历山大会见了他的军团指挥官马克·克拉克和奥利弗·利斯,发现利斯不赞成该计划。他认为,盟军为支援龙骑兵行动而失去了专门的法国山地部队,以及第8军团的力量仰赖步兵、装甲车和大炮的协同战术,这在亚平宁山脉中央的高山上并不合用。也有人认为,利斯在美国第5军团于5月底和6月初抢先进入罗马后,不喜欢与克拉克联合工作,并希望只依赖第8军团赢得该战役[7],他建议突袭亚得里亚海沿岸。虽然亚历山大的总参谋长,约翰·哈丁爵士将军不同意利斯的看法,而且第8军团的参谋人员已经拒绝了在亚得里亚海治岸的进攻,因为这是难以实现必要的兵力集中,亚历山大不准备通过利斯的计划,这是对他的倾向和判断的怀疑[8]

橄榄枝行动是新攻势的代号,利斯的第8军团将沿亚得里亚海岸向佩萨罗里米尼进攻和吸引德军在该国中央的预备队。克拉克将军的美国第5军团攻击在佛罗伦萨以北,沿亚平宁山脉防线进攻博洛尼亚与在右翼的英国第13军将向海岸进攻,与第8军团形成一个钳形攻势。这意味着,作为准备工作,第8军团的大部分兵力不得不从意大利中央转移到亚得里亚海岸,这将需要两个星期的宝贵时间,而盟军新的情报欺骗计划令凯塞林相信,主要的攻击将在中路展开。

亚得里亚海战线(英国第8军团)1944年8月25日至9月30日 编辑

英国第8军团在8月25日渡过美熹德河和向哥德防线外围发起了攻击。波兰第2军主要集中在沿海一带,加拿大第1军是在波兰人左翼的海岸平原。英国第5军是在加拿大人左面的山上。随着海岸平原接近佩萨罗非常狭窄,盟军计划由于波兰军队因伤亡惨重而被削弱和缺乏替补,将调入军团预备队和海岸平原战线将由加拿大军队负责。德国人因突袭而感到惊讶。他们正在将其前卫单位调回哥德防线,并推断盟军是否展开了大规模攻势,还是第8军团的推进只是占领无人地区而盟军的地面主要攻击将来自美国第5军团战线对博洛尼亚的进攻。直到8月28日当他们看到一名被俘士兵身上有关利斯在攻势前给他部队的议事日程副本,他们才意识到,一场重大的攻势正在进行[9],和3个师被命令从博洛尼亚到亚得里亚海方向增援,但仍然需要至少两天才能到步。

到8月30日加拿大和英国军队已经达到达了在霍治亚河沿山脊的那一边第2个主要防御阵地的。利用德军缺乏兵力的劣势,加拿大军猛烈进攻,至9月3日进一步的从接近里乔内的海岸前进了15英里(24 公里)到达第3个主要防御阵地。盟军已接近突破至里米尼和罗马涅大平原。然而,德国第10军团辖下的第76装甲军的左翼已有秩序的撤回至阿诺河后面[10]。激烈的抵抗来自由理查德·海德里希指挥的的德军第1伞兵师,他们得到由在加拿大人左面科里亚诺山脊上猛烈的炮火支援,令盟军被迫停止进攻。

与此同时,英国第5军的推进情况因山区地形与路面状况较差而更加困难。9月3日至9月4日,加拿大军再次沿海岸平原进攻,第5军发动装甲进攻将守军逐出科里亚诺岭防线并到到梅拉诺河。打开了进入平原的大门,可以利用英军第1装甲师的坦克迅速前进,以达致这一目的。然而,经过两天的可怕的战斗及双方损失惨重后,盟军被迫停止攻击及并重新评估其战略。利斯将军决定在向西进攻对科里亚诺岭阵地进行包抄的驾驶向西朝克罗齐和杰马诺到达梅拉诺河谷,这是位于科里亚诺和里乔内与大海之间。

杰马诺及克罗齐战役 编辑

杰马诺战役已经被一些历史学家称为“亚得里亚海的蒙特卡西诺 ”。经过在9月4日至9月13日之间的11次攻击,首先是英军第56师和及后的英军第46师:最后是印度第4师于猛烈炮火支援下在第12次进攻时于9月15日凌晨3时攻占德军的防御阵地[11]。与此同时,在北面,阿诺河谷的另一边,同样血腥的战斗亦在克罗齐发生。德军第98师顽强抵抗,经过5天激烈的战斗,第56师终于攻占了克罗齐。

夺取科里亚诺及进攻里米尼及圣马力诺 编辑

由于在杰马诺进展缓慢,利斯将军决定重新进攻科里亚诺。由700门大炮[12]及轰炸机做成的大规模炮击后,加拿大第5装甲师及英军第1装甲师在9月12日晚展开进攻,科里亚诺最终在9月14日被攻占。

之后再以同样方法进攻里米尼。凯塞林的部队已遭到惨重的损失,和3个师的往亚得里亚海方向增援的命令至少1天后才能实施。在意大利的战事已经不是第一次受恶劣天气影响,暴雨把河流变成山洪和令空中支援行动被迫停止。地面上的行动变成爬行,德国守军因此有机会重组和加强其在梅拉诺河的防线,以及通往伦巴第平原的突出部被封闭。第8军团再次被有组织的防线所阻。这一直到9月21日里米尼被第8军团攻占为止。

在攻占克罗齐和蒙特斯库多后,第8军团的左翼进至梅拉诺河和圣马力诺前沿。德国人己占领中立的圣马力诺1个多星期了以利用该地作为制高点。9月19日该市被孤立的和落入盟军手中,盟军只付出很少的代价[13]。在圣马力诺外3英里(5 公里),英国第8军团越过蒙特斯库多河流域后继续前进和在里米尼到达海岸。

在右边的加拿大军于9月20日突破德军在马雷基亚河的防线及突入伦巴第大平原。然而,凯塞林一流的防守为他赢得了时间直到秋天雨季开始。第8军团的进展变得十分缓慢及由暴雨所造成的泥石流使之难以保持道路和轨道畅通,是建后勤供应的一个恶梦。虽然他们一不在山丘上,但第8军团发现自己需面对平原被水淹没,因为在之前的秋天,一系列的河流横贯在其推进线上[14]。再次,恶劣的天气阻止第8军团的装甲部队进行突破,以及英国第5军及加拿大第1军的步兵(加入了新西兰第2师)必须艰苦地步行前进而冯·菲廷霍夫己将其部队撤退回在里米尼以北几英哩乌苏河对岸。乌苏河的防线在9月26日失守,和第8军团在9月29日到达另1条河流,菲乌米奇诺河。为期4天的大雨迫使第8军团停止前进,在这时第5军被撤出战斗及需要重大的改组。

自从橄榄枝行动开始以来,第8军团在与德军作战中遭受1.4万人伤亡和损失250辆坦克和另外230人死于其他原因。结果一些英军营不得不从4个连减至3个连和第1装甲师不得不解散[15]。停止前进的第8军团在9月底改组,利斯被调任指挥盟军在东南亚的陆军和而由原本指挥英国第10军的理查德·麦克里里陆军中将继任指挥权[16]

中央战线(美国第5军团) 编辑

哥特防线的德军装甲部队

美国第5军团编制 编辑

克拉克将军的第五军团由3个军组成: 在左边的美国第4军美军第1装甲师南非第6装甲师和两个相当于每个5千人的别动队组成:其中一个是在美军第92步兵师(布法罗)和另一个是巴西第6别动队,他们是巴西远征军的第一批抵达的部队;在中路的是美国第2军美军第34第85第88第91步兵师及获得3个坦克营的支援);及在右边的英国第13军(英军第1步兵师第6装甲师第8印度步兵师第1加拿大坦克旅)。同英国第8军团一样,第5军团在进攻时面对恶劣地形时被认为是有强大的装甲部队但缺乏步兵[17]

德军在中亚平宁山脉的编制 编辑

在前线面对克拉克的部队是由约阿希姆·莱梅尔森将军指挥的德国第14军团德军第20空军野战师武装亲卫队第16全国领袖装甲掷弹兵师第65第362步兵师第4伞兵师)和在西面由海因里希·冯·菲廷霍夫指挥德国第10军团的两个师(第356第715步兵师)。到了9月第1周第20空军野战师及第356步兵师已被转移到亚得里亚海战线,同时被调往增援的(由军团预备队)是第29装甲掷弹兵师和装甲预备队的第26装甲师第14军团的战斗素质与第10军团不能相比:它从安齐奥撤退时已被严重削弱和它的一些替代部队是匆忙到来和培训不足[18]

盟军的计划 编辑

克拉克的计划是由美国第2军沿由佛罗伦萨菲伦佐拉伊莫拉的公路进攻,通过基欧沟2号包抄在富塔公路(佛罗伦萨至博洛尼亚的主要公路),而在右边的英国第13军将在法恩扎通过哥德防线以切断九号公路(凯塞林的横向通道)。将第365步兵师调往亚得里亚海战线削弱了基欧沟2号的防御,这处是防线的弱点,因为是第10和第14军团的分界线[19]

战况 编辑

在8月份的最后1个星期,美国第2军及英国第13军开始进入山区采取行动以准备对哥德防线的主要进攻。在外围遭遇激烈的抵抗,但在9月的第1周结束时,德军在撤出3个师以增援受压的亚得里亚海战线后再次进行重组,德军撤入哥德防线的主要防御区。经过炮击,美国第5军团在9月12日黄昏展开主要突击。

 
在哥德防线上的基欧沟2号公路顶部,相中正面向北方

在基欧沟2号的进展十分缓慢,但美国第2军团右翼的英国第13军却获得更好的进展。克拉克抓住这个机会,利用第2军的预备队(第337步兵团)来扩展英国第13军的胜利。进攻在9月17日展开,得到美军和英军的炮兵支援,步兵且战且进入贝托鲁奇山区,这里距离基欧沟2号公路东面2至3英里(3-5 公里)及是哥德防线的关键地区[20]。与此同时,美国第2军再次攻击高度山,占据了基欧沟2号的东侧。高度山的据点经5天战斗后在9月17日早上落入盟军手中。攻占高度山及贝托鲁奇山加上它们之间的寻常疣山令拥有强大防线的富塔公路被包抄,莱梅尔森被迫后撤,该公路在9月22日经过轻微战斗后被弃守。

在左边,第5军团的第4军已经向哥德防线发起进攻:巴西第6别动队在9月18日已攻占马萨罗萨,他们亦占领了奥斯瓦尔多和通往北方道路上的数个小城镇。在为期10天的战斗中,该单位没有付出很大代价就己征服普拉纳山和控制了赛丘河谷地区[21]

在第5军团的右翼最远处,英国第13军的右边,印度第8步兵师且战且走过无人地带后攻占了费米纳山的制高点,而英军第6装甲师在9月18日已占领了67号公路上通往弗利的圣吉米尼亚诺公路。

在这一阶段克拉克决定,由于在亚得里亚海方面进展缓慢,沿9号公路向最远处的博洛尼亚进攻以包围德国第10军团。他因此决定让第2军的主力进一步向伊莫拉前进而第13军将继续向右边的法恩扎进击。虽然他们通过哥德防线,第5军团与之前第8军团的情况相似,发现地形恶劣以后及面对守军的顽抗。从9月21日至10月3日,美军第88师在向伊莫拉推进的战斗中供付出2,105人阵亡和大致相同的受伤人数之代价,而整个第2军的其余部队则实际上突破了哥德防线[22]

向伊莫拉推进的战斗已吸引了从博洛尼亚防守的德军,克拉克决定将其主要转移回到博洛尼亚轴线上。美国第2军稳步地经帕海里亚公路推进及在10月2日已到达博洛尼亚大约20英里(30 公里)外的蒙吉多罗。然而,因为它在亚得里亚海海岸,天气已经转坏,雨水和低云妨碍空中支援,而往返佛罗伦萨供应基地的道路变成了泥沼[23]

在10月5日,美国第2军再次沿14英里(22 公里)长横跨65号公路至博洛尼亚的战线上再次恢复进攻。他们得到其右翼的英国第13军包括英军第78步师支援,该师完成在埃及的重组后新近返回意大利的。盟军在德军的激烈抵抗下逐步取得进展,当时德国第14军团正将部队从面对美国第4军的宁静地区调来增援。到10月9日,他们的大规模攻击在Livergnano背后450米高似乎不可逾越的悬崖。然而,天气在10月10日早上转晴令盟军可获得炮火和空中支援。然而,该市仍能坚守直至盟军在10月15日结束之前攻占悬崖为止[24]。在美国第2军右翼的英国第13军在崎岖的地形上面对同等决定性的战斗。

同盟国浪费时间 编辑

 
1945年,巴西的步兵部队向博洛尼亚萨索莫拉雷村挺进

在10月的下半年,情况对亚历山大将军来说十分清楚,由于罗马涅平原的涝灾和中亚平宁山脉的溪流,加上在秋季的顺利进展、耗尽力量和在战斗中越来越多的伤亡均影响到他部队的能力,在春季天气来临前将没有任何突破出现。

在亚得里亚海战线第8军团在其左翼沿9号公路通过亚平宁山麓向弗利前进的攻势恢复。在10月5日从英国第10军转隶英国第5军的第10印度步兵师,渡过在山区中的菲乌米奇诺河(古罗马时期称为卢比孔河)迫使德国第10军团在下游的防线后撤向博洛尼亚。奇怪的是,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有助于凯塞林,因为这缩短了战线及两个德国军团之间的距离,令他可有更大的灵活性在两条战线之间调动单位。为继续在9号公路的进攻,10月21日,英国第5军越过萨维奥河,这条河沿东北方向经切塞纳流入亚得里亚海和10月25日接近萨维奥以外大约10英里(16 公里)的龙科河,在背后的德军已经撤回。到这个月底攻势已到达在里米尼及博洛尼亚之间的弗利

切断德国军团间的联系仍然是一个关键目标。事实上,后来凯塞林说,如果在10月中旬在博洛尼亚以南的战线未能坚守,那么所有在博洛尼亚以东的德军阵地“ ..将自动地消失了”[25]。亚历山大和克拉克因此决定在冬季侵袭战线前向博洛尼亚作最后推进。

在10月16日,美国第5军团集中全力夺取博洛尼亚。在意大利的同盟国军队当时缺少弹药,因为预计德国将最终战败同盟国因而在全球范围内减少弹药的生产。第5军团炮兵连的补给情况十分糟糕,在10月的最后一周的发射量相比在10月2日8个小时期的数字还少[26]。尽管如此,美国第2军和英国第13军在之后的11天内仍然进攻。在中路沿通往博洛尼亚的主要公路没有取得什么进展。在右翼的进展比较好些,在10月20日美军第88部攻占距离9号公路只有4英里(6.5 公里)的格兰德山,3天后英军第78师夺取Spaduro山。然而,剩下的4英里路程地区之地形复杂和由于缩短战线凯塞林能从罗马涅撤回3个在意大利最好的德军师:第29装甲掷弹兵师第90装甲掷弹兵师第1伞兵师前来增援。到10月28日盟军的进攻已经逐渐衰竭,与美国第5军团在山区间渡过一个冬天以等待在山脚下出现更好的天气和条件。

在弗利控制了9号公路的英国第8军团,派出一支附属部队继续向亚得里亚海岸前进,于12月5日夺取拉韦纳。在11月初沿9号公路的推进恢复,在弗利城外的蒙托内河于11月9日被渡过。然而,沿9号公路再向北大约3英里(5 公里)之Cosina河的推进却十分困难,直至11月23日才被渡过。12月17日,拉莫内河被攻击和盟军扫荡了法恩扎[27]。德国第10军团沿塞尼奥河升高了的河岸(比周围平原高出20英尺或以上)建立了防线,在这里第8军团的进攻从法恩扎越过防线并向亚得里亚海北部的拉文纳前进。随着冬季及冰雪的来临渡过塞尼奥河的任何企图是不可能的,第8军团在1944年的行动因而结束[28]

12月下旬,在该年的最后一场战斗中,德国在意大利蒙特罗萨师的支援下,在卢卡前面的赛尔基奥河·谷攻击美国第5军团的左翼以牵制可能被调往中央战线的单位。第8印度步兵师迅速地横过亚平宁,以增援美军第92步兵师。当他们已经抵达时,德军和意大利军已突破攻占了巴尔加但达德利·罗素少将决定性的行动令攻击停止和局势稳定下来,而巴尔加在新年后后被收复[29]。值得注意的是由曼里科·杜切斯基指挥的第11区游击队也参与了这一行动。

相关条目 编辑

附录 编辑

  1. ^ The lost evidence- Monte Cassino- history channel
  2. ^ Orgill, p28
  3. ^ Orgill, p36
  4. ^ Orgill, p29
  5. ^ Orgill, p20
  6. ^ Orgill, pp114-115
  7. ^ Blaxland, p163
  8. ^ Orgill, p33
  9. ^ Orgill, pp46-47
  10. ^ Orgill, p65
  11. ^ Hingston, p. 129.
  12. ^ Orgill, p124
  13. ^ Orgill, pp140-141
  14. ^ Orgill, p161
  15. ^ Hoyt (2007), p. 204
  16. ^ Carver, p243
  17. ^ Orgill, p164
  18. ^ Orgill, pp164-166
  19. ^ Orgill, p165
  20. ^ Orgill, p178
  21. ^ Brooks, pp. 221 & 223.
  22. ^ Orgill, p187
  23. ^ Orgill, pp187-188
  24. ^ Orgill, p200
  25. ^ Orgill, p210
  26. ^ Orgill, p213
  27. ^ Blaxland, p227-236
  28. ^ Carver, pp266-267
  29. ^ Mussolini: The Last 600 Days of Il Duce, page 156. [2009-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4). 

参考 编辑

  • Blaxland, Gregory. Alexander's Generals (the Italian Campaign 1944-1945). London: William Kimber & Co. 1979. ISBN 0 7183 0386 5. 
  • Brooks, Thomas R. The War North of Rome (June 1944-May 1945). Cambridge, Mass.: Da Capo Press. 2003 [1996]. ISBN 978-0306812569. 
  • Carver, Field Marshall Lord. The Imperial War Museum Book of the War in Italy 1943-1945. London: Sidgwick & Jackson. 2001. ISBN 0 330 48230 0. 
  • Hingston, W.G. The Tiger Triumphs: The Story of Three Great Divisions in Italy. HMSO for the Government of India. 1946. OCLC 29051302. 
  • Hoyt, Edwin P. Backwater War. The Allied Campaign in Italy, 1943-45. Mechanicsburg PA: Stackpole Books. 2007 [2002]. ISBN 978-0-8117-3382-3. 
  • Laurie, Clayton D. Rome-Arno 22 January-9 September 1944. CMH Online Bookshelves: WWII Campaigns. US Army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1990? [2009-08-16]. CMH Pub 7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0). 
  • Muhm, Gerhard. German Tactics in the Italian Campaign. [2009-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 Muhm, Gerhard. La Tattica tedesca nella Campagna d'Italia, in Linea Gotica avanposto dei Balcani Edizioni Civitas. Roma: (Hrsg.) Amedeo Montemaggi. 1993 (意大利语). 
  • Oland, Dwight D. North Apennines 1944-1945. CMH Online Bookshelves: WWII Campaigns. US Army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1990? [2009-08-16]. CMH Pub 72-3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0). 
  • Orgill, Douglas. The Gothic Line (The Autumn Campaign in Italy 1944). London: Heinemann. 1967. 
  • Popa, Thomas A. Po Valley 1945. CMH Online Bookshelves: WWII Campaigns. US Army Center of Military History. 1996 [2009-08-16]. ISBN 0-16-048134-1. CMH Pub 72-3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1-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