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

战役
(重定向自義大利攻防戰 (二戰)

意大利战役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深入意大利内陆及包围德军和意大利军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作战时间长达1943年到1945年战争结束;参战盟军司令部策划所有在地中海盟军登陆意大利作战,自西西里岛登陆战役到意大利本土直到1945年5月德军和意军残余在意大利北部宣布投降英语Surrender of Caserta,攻防战才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共同结束。

意大利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地中海、中东及非洲战场的一部分

1944年卢卡的美军士兵以火箭筒猛轰德军机枪堡垒
日期1943年7月至1945年5月
地点
结果
参战方
 德国
意大利王国 意大利
 (至1943年9月8日)
 意大利社会共和国
 (至1945年4月25日)
指挥官与领导者
美国 德怀特·艾森豪威尔
英国 亨利·威尔逊
英国 哈罗德·亚历山大
纳粹德国 阿尔贝特·凯塞林
纳粹德国 海因里希·冯·菲廷霍夫
鲁道夫·格拉齐亚尼
伤亡与损失
9.2万人阵亡及失踪
22万人受伤及被俘
47,873人阵亡
97,154人被俘
16.36万人受伤 [1]

这场战役双方伤亡皆惨重:自1943年9月到1945年战争结束,在意大利战场,盟军士兵死亡9万人、德军死亡11万人[2];在西欧战场伤亡失踪人数反而不像意大利这场战争的惨重[3]

战略背景 编辑

尽管盟军先前在北非战场取得了胜利,在研拟击败轴心国的最佳策略时,盟军内部仍是争执不休。

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提倡以英国传统海军为主的周边战略作战。由于英国传统上拥有更强大的海军,他们对抗大陆敌人的方法是把作战视为一个整体,利用周边一连串小规模行动削弱敌方实力。英军主张地中海战略,把大规模盟军陆军训练成数批海军陆战队地中海自意大利多处登陆,打几场限制兵力、不致于“一次投入重兵”导致伤亡过重的会战,渐次推进内陆。

然而,美军参谋确信全力自法国登陆开战有其必要,也可以早日结束在欧洲的战事,此时不应有其他军事行动分散兵力妨碍延后登陆法国。拥有强大军力的美军,主张以大西洋战役的胜利为基础,直接跟德军在欧洲北部的主力部队决战。

最后,盟军高层决定在1944年初大举进攻法国,但美国总统富兰克林·D·罗斯福希望把意大利抽离战事。因此盟军决定在不影响主要战线的情况下对意大利进行军事行动[4],借此令英国皇家海军彻底掌控地中海,让英国大幅改善与埃及远东中东印度的联络通讯能力。同时迫使德国把苏联苏德战争上的德军抽回保卫意大利及法国南部,有利苏联对德作战。当时盟军甚至一度期望意大利的投降,能迫使德军放弃意大利退回北边。

1943年9月,盟军成功自西西里岛登陆意大利本土,意大利一度向盟军投降。盟军成功将大量德军牵制困在意大利,导致德军无法征调多余兵力支援西北欧[5]

登陆西西里岛 编辑

1943年7月10日,英军加拿大军和美军的联合部队以“两栖登陆车”与“空投伞兵”在西西里岛Gela湾与西拉库斯登陆。德军虽然无法阻止盟军攻占西西里岛,但仍成功将几乎所有德军撤回意大利本土。8月17日,最后一批德军自西西里岛撤回意大利本土。尽管如此,盟军至少学到登陆作战经验。

深入意大利本土 编辑

 
盟军之大炮在1943年9月于入侵意大利时在萨莱诺登陆

1943年9月3日,英国第8军团发起海湾城行动,登陆于意大利卡拉布里亚,意大利政府随即在9月8日向英军投降。但德军并未撤退,仍决定孤军奋战到底。

9月9日,美国第5军团发动主要战役雪崩作战,但在登陆萨莱诺时遭遇德军坦克重炮反击。同时英军发动闹剧行动,由第1空降师登陆重要海军基地塔兰托,此时义军已经投降,驻守当地的德军人数不足,抵抗十分轻微,英军旋即攻占塔兰托,随后英国第8军团亦在东海岸登陆攻占巴里港与福贾市周边的重要飞机场。

此时盟军其实已规划攻占与东岸英军登陆同纬度的西岸大港那不勒斯,那不勒斯为意大利最北方的海港,盟军可调动来自西西里岛的盟军战机攻击该市。然而英军深入意大利内陆导致战线拉长,后续部队补充不上。据此,德军自北方调派出德国第10军团南下攻击东岸英军,却先与西岸登陆萨莱诺的美军接战,导致美军延误攻打那不勒斯。随后,盟军越往北攻,渐渐感受到困难地形重重阻碍盟军速战,包括绵延不止却急流的河流,及数条横阻及间隔于中间,并且成右角度转弯的山脊,以及运用这样地形作掩护的德军优异防守掩体堡垒。盟军曾经希望借着意大利政府的投降,迫使德军放弃意大利退回北边。然而阿道夫·希特勒认为失去西西里岛及意大利南部是微不足道,不至于影响战局,战事仍然持续。

冬天激战:安济奥与卡西诺山 编辑

1943年10月初,希特勒被位于意大利南部的集团军司令凯萨林的意见说服。

哥德防线与最后攻势 编辑

相关著作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8-0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1). 
  2. ^ Orgill, The Gothic Line, p6 although it should be noted that in Gregory Blaxland's. Alexander's Generals. , p11 Blaxland quotes a very precise 59,151 Allied deaths between 3 September 1943 and 2 May 1945 and gives the breakdown between 20 nationalities
  3. ^ Keegan, "The Second World War", p368
  4. ^ Carver, pp4 & 59
  5. ^ Carver, p1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