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特佛莱德·伯姆

德国建筑师(1920—2021)
(重定向自哥特佛伊德·波姆

戈特弗里德·伯姆(德语:Gottfried Böhm,1920年1月23日—2021年6月9日),其姓氏Böhm又译“波姆”、“博姆”、“玻姆”,男,德国建筑师,曾于1986年获颁普利兹克奖

戈特弗里德·伯姆
1965年,阿亨
胡贝图斯教堂(Hubertuskirche)

生平 编辑

伯姆1920年1月23日诞生于德国奥芬巴赫一个建筑世家。1946年毕业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筑设计专业,在邻近的艺术协会研习雕塑。1947年,开始为父亲工作,并在1955年父亲去世后继承他的事务所。这段时期,伯姆亦在鲁道夫·史瓦兹(Rudolph Schwarz)麾下与“科隆重建协会”共事。1951年,伯姆前往纽约,在卡耶坦·鲍曼(Cajetan Baumann)的事务所工作六个月,并遇见两位最鼓舞他的人:德国建筑师密斯·凡·德罗瓦尔特·格罗皮乌斯

此后数十年,伯姆在德国境内兴建许多建筑物,包括教堂、博物馆市民中心办公大楼住宅公寓

家庭 编辑

祖父为建筑师。父亲多米尼库斯·伯姆(Dominikus Böhm)以兴筑德国境内数座教堂而闻名。

艺术主张 编辑

伯姆被认为是带表现主义后包豪斯风格的建筑师,但他认为自己是一名“连接”过去与未来、创意世界与物理世界、建物与城市景观的一个建筑师。在这个信念下,伯姆认为建筑物的色彩、形式及物料与它的设定息息相关。

伯姆早期的作品多使用已铸型的混凝土,近年由于科技进展,他开始采用钢铁玻璃在他的建筑设计之中。他的计划案明显注重都市规划,展现了他对于“连接”的注重。

奖项和荣誉 编辑

伯姆曾获得多个建筑奖项,包括1986年的普利兹克奖

部分建筑作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