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浦海战万历朝鲜之役中的海战,发生在万历二十年(1592年)六月初二统营沿岸的唐浦。最后朝鲜战胜。

唐浦海战
万历朝鲜之役的一部分
日期万历二十年(1592年)阴历六月初二
地点
朝鲜半岛南部统营沿岸的唐浦
结果 朝鲜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朝鲜  大日本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李舜臣
元均
权俊
金浣
李彦良
李奇男
得居通幸 
龟井兹矩
兵力
总计26艘船 21艘船
伤亡与损失
轻微 大部分船只损毁
2800人以上被杀

泗川海战之后,李舜臣率朝鲜舰队开到蛇梁岛休整。蛇梁岛沿岸地形开阔,给予了日本海军反击的绝佳机会。6月2日,当李舜臣鼓舞朝鲜水军的斗志时,得到了龟井兹矩得居通幸率21艘日本战船攻至唐浦,在当地烧杀劫掠的消息。

当朝鲜水军迫近唐浦的时候,李舜臣发现日军主舰与其他战船互相连结在一起。李舜臣意识到这是一个绝佳的出击时机,命朝鲜龟船猛攻日军主舰。结实庞大的龟船很容易便撞毁了日军的战船,许多战船瞬间沉入海中。随后李舜臣下令用大炮进行猛烈攻击,更多战船被摧毁。顺天府使权俊拈弓搭箭,射杀日军将领得居通幸,朝鲜士兵随后斩下了他的首级。另一名日军将领龟井兹矩在家臣小川弥兵卫的掩护下逃走,小川弥兵卫伤重而死,但龟井兹矩顺利逃脱。丰臣秀吉赐与龟井兹矩的一把写有“龟井琉求守殿”字样的扇子被朝鲜军缴获,事后,李舜臣便向朝鲜宣祖报称击毙了日本大名龟井兹矩。[1]

日军见将领被杀,惊慌失措,跳船逃跑,反应迟疑的都遭朝鲜士兵杀死。李舜臣命令登陆的朝鲜军摧毁日军的据点。随后得到了有至少20艘日本战船自巨济岛而来,对朝鲜军构成巨大威胁的消息。李舜臣下令迅速撤退,此战役仅进行了一天。

日军在玉浦泗川和唐浦的战败震惊了丰臣秀吉。六月廿三,丰臣秀吉便召集后方输送粮草,命胁坂安治九鬼嘉隆加藤嘉明三大名纠集兵力攻打朝鲜水军,拉开了闲山岛海战的序幕。

脚注 编辑

  1. ^ 李舜臣,“唐浦破倭兵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