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璜(西班牙语:Don Juan西班牙语:[doŋ ˈxwan])是西班牙家传户晓的传说人物,以英俊潇洒及风流著称,一生中周旋无数贵族妇女之间,在文学作品中多作为“情圣”的代名词使用。

塞维利亚市府大楼收藏的唐璜雕像

唐璜传说 编辑

据传说,唐璜曾诱惑一位来自贵族家庭的少女,并且杀害她的父亲。然后唐璜在进入一处坟场时遇到贵族少女父亲的雕像(幽灵),他邀请其回家以及与他吃晚餐,雕像就高兴地答应那道邀请。贵族少女父亲的幽灵岗萨罗(Don Gonzalo),成为将使唐璜亡命的使者也参加了晚餐。岗萨罗请求与唐璜握手,当唐璜伸臂的时候,他就被拖下至地狱

多数凭据赞同,史上最初期的唐璜故事书写纪录是提索·德·莫里纳(Tirso de Molina)所撰写的《塞维利亚骗子与石像客人》(El burlador de Sevilla y convidado de piedra)。各来源显示的出版年期不一致,可能是从1620年至1625年之中间出版,但其最早于1615年出现在西班牙语版本中。在此书中,唐璜被塑造成一个恬不知耻、玩弄女性的男人,用伪装成她们爱慕者、许诺与其结婚的方式诱骗女性。他的斑斑劣迹留下一大串受伤的心灵和愤怒的丈夫与父亲。

根据部分特定的传说解释,唐璜的角色可能展现了两个特定或两者并存的特质。根据某些叙述,唐璜是个简单的、好色的花花公子,一个只是简单的想要玩弄任何女性的好色男子;然而另外一些叙述中,也见到了唐璜其实只不过是个真心喜欢每个他诱惑过的女性的男人,能见到每个女性真正美丽之处与内在的价值是他的天赋。在早期的传说中总是将他描述为前述的观点。而提索最初的用意是以这样一个人物形象来警示世人善恶终有报,即使唐璜这样的人也没法逃脱惩罚。[1]

衍生作品 编辑

作为一个家传户晓的人物,唐璜的故事先后有莫里哀拜伦萧伯纳莫扎特等用作文学及音乐创作题材。

文学 编辑

  • 莫里哀的《唐璜》
    唐璜在莫里哀的同名作品《唐璜法语Dom Juan ou le Festin de pierre》中以主角身份出现,一个充满诱人魅力,却厚颜无耻、到处窃玉偷香的西班牙贵族。故事中,情场上数之不尽的胜利与征服麻木了唐璜,使得他丧失了爱的感觉。最后,唐璜落得身陷地狱的结局,却至死不悔。
  • 拜伦的《唐璜
    知名的浪漫主义诗人拜伦(Lord Byron)撰写了唐璜故事的叙事诗版本,被公认为是他的经典之作。在他有生之年,他并未完成这个作品。这个作品将唐璜描写成为一位无意识地一次又一次坠入情网。举例来说在Canto II当中,唐璜遇到船难被冲到一个岛上,差点丧命。一个希腊海盗的女儿救了他,这位女性看护他直到他恢复健康为止,其间也发展出爱情的关系。然而,当她的父亲自旅程中回来之时,却感到非常的生气,并且将唐璜贩卖成为奴隶,他被一位喜欢他的女性买去。拜伦笔下的唐璜是个牺牲者多于好色之徒,其行为都来自于他不幸的境遇。
  • 一个名为唐璜意大利语Don Giovanni Tenorio (tragicommedia)的剧本于1736年由Carlo Goldoni专写而成,此为知名的意大利悲剧剧本。
  • 在小说《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中,由魅影所撰写歌剧取名为《唐璜的胜利(Don Juan Triumphant)》。
  • 其他更多近代关于的唐璜传说的版本记载于José Zorilla(1817-1893)的 "Don Juan Tenorio" (1844)。这个以剧本形式撰写的版本中,将唐璜描写成全然的邪恶形象。

音乐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照
  1. ^ Rodríguez, Rodney. La comedia del Siglo de Oro. Momentos cumbres de las literaturas hispánicas. Upper Saddle River: Prentice Hall. 2004: 262–318. ISBN 9780131401327 (西班牙语). 
延伸阅读

参考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