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羯罗主(梵语:Śaṅkara-svāmin,英语:Sankarasvamin,中文音译为商羯罗塞缚弥),印度新因明论师,约生活于西元六世纪,是古代印度因明学家陈那的弟子,代表作为《因明入正理论》。[1]

名字释义 编辑

“商羯罗”的意义是“骨琐”,即人的骨架,亦为婆罗门教主神湿婆大自在天)之别名(传说其在世界初创时以苦行饥瘦形象度众);“塞缚弥”则为“主”之意,整体意义为“以大自在天为主”,命名缘由是商羯罗主父母向湿婆祈求后顺利得子。[2]在中国佛教典籍中商羯罗主则常被简称为天主[3]

思想 编辑

继承和发扬了陈那前期的因明思想,代表作为《因明入正理论》。[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本段内容参考慈怡法师主编《佛光大辞典》(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1999)中之“天主”(p.1336)、“商羯罗主”(p.4410)条目。
  2. ^ 窥基《大正藏‧因明入正理论疏卷上》中提到:商羯罗者,此云骨琐。塞缚弥者,此云主⋯⋯外道有言,成劫之始,大自在天人间化导,二十四相,匡利既毕,自在归天,事者顾恋,遂立其像,像其苦行,悴疲饥羸,骨节相连,形状如琐,故标此像名骨琐天。劫初虽有千名,时减犹存十号,此骨琐天即一名也。菩萨之亲,少无子息,因从像乞,便诞异灵,用天为尊,因自立号,以天为主,名骨琐主,即有财释,此论是彼之所造也。
  3. ^ 如窥基所作《大正藏‧因明入正理论疏卷上》:“天主以旨微词奥,恐后学难穷,乃综括纪纲,以为此论。”又如文轨所作《卍续藏‧因明入正理论疏》:“天主既承陈那作论,何故别立后四过耶?”皆为例证。
  4. ^ 吕澂《因明入正理论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