喙头蜥楔齿蜥属学名Sphenodon)动物的通称,因牙齿构造也称为楔齿蜥。其他名称也有鳄蜥新西兰鳄蜥,亦可称为刺背鳄蜥,是喙头目仅存的成员,外观类似于蜥蜴,但在演化上属于不同的分支(蜥蜴在分类上属于有鳞目)。其所在的楔齿蜥科还包含有弯曲楔齿蜥属(Ankylosphenodon)、犬楔齿蜥属(Cynosphenodon)、厄恩蜥属Oenosaurus)、萨帕塔齿蜥属Zapatadon)、帕米辛蜥属Pamizinsaurus)、Derasmosaurus属、卡瓦楔齿蜥属Kawasphenodon,存疑) 、纳瓦霍楔齿蜥属Navajosphenodon)、布伦楔齿蜥属Sphenofontis)、 楔齿蝰属Sphenovipera)、Theretairus属和提卡蜥属Tika),但如今只剩下了楔齿蜥属的1个物种[5]。是非常原始的爬行动物,被认为是活化石[6]。目前仅分布于新西兰科克海峡中的数个小岛上。由于类与老鼠的引进,已濒临绝种。

楔齿蜥属
化石时期:更新世 – 现今,[1]19–0 Ma
在石头上休息的喙头蜥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纲 Reptilia
目: 喙头目 Rhynchocephalia
演化支 楔齿蜥类 Sphenodontia
科: 楔齿蜥科 Sphenodontidae
Cope, 1870
属: 楔齿蜥属 Sphenodon
Gray, 1831
现时喙头蜥的分布 (以黑点显示):[2][3][4]方点代表甘氏喙头蜥,而圆点代表斑点喙头蜥。

简介 编辑

 
雄性斑点楔齿蜥S. punctatus)与人类的体型相比。

喙头蜥新陈代谢很慢,性成熟时间与寿命也很长,据估计,它们的寿命可能达到100年,而性成熟至少需要十年以上。 喙头蜥的牙齿排列方式独一无二,下颚的一排牙齿紧紧咬合在上颚的两排牙齿之间。额头颅顶眼(俗称“第三只眼”)的结构较其他爬行动物更为完整,拥有独立的水晶体、视网膜及类似于角膜的构造,并与大脑的退化神经连接。另外,喙头蜥从外观上看不到耳孔,有别于蜥蜴清楚可见的耳朵开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phenodon. The Paleobiology Database. [7 June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0). 
  2. ^ Daugherty C. H.; Cree A.; Hay J. M.; Thompson M. B. Neglected taxonomy and continuing extinctions of tuatara (Sphenodon). Nature. 1990, 347 (6289): 177–179. Bibcode:1990Natur.347..177D. doi:10.1038/347177a0. 
  3. ^ Gaze, Peter. Tuatara recovery plan 2001–2011 (PDF). Threatened Species Recovery Plan 47 (Biodiversity Recovery Unit,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Government of New Zealand). 2001 [2 June 2007]. ISBN 0-478-2213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11-05). 
  4. ^ Beston, Anne. New Zealand Herald: Tuatara Release (PDF). 25 October 2003 [11 September 20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7-10-04). 
  5. ^ Tuatara. 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Wellington, New Zealand.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31). 
  6. ^ Tuatara. New Zealand Ecology: Living Fossils. TerraNature Trust. 2004 [2015-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