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姓

中文姓氏 (喬 / 乔)
(重定向自喬姓
姓氏
百家姓》第282位
35:
36:
37:

郡望  梁郡

乔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82位。今日乔姓分布主要集中于河南、山东、江苏、山西四省,大约占乔姓总人口的55%。


汉族起源 编辑

桥姓 编辑

出自汉族姬姓,为桥姓所改,是一个以山命名的姓氏。据《元和姓纂》及《万姓同谱》所载,相传中原人民的共同祖先黄帝死后葬于桥山(今陕西省黄陵县城北),子孙中有留在桥山守山看坟的,于是这些人就以山为姓,称为桥氏

至于桥氏改为乔氏,是差不多在北魏时期。据《古今姓氏书辩证/#乔》及桑君编纂的《新百家姓》记载,东汉太尉桥玄的六世孙“桥勤”在北魏平原内史,北魏末年魏孝武帝不堪忍受宰相高欢的专权和压迫而出逃,桥勤随孝武帝一起投奔到宇文泰建立的西魏。宇文泰当时认为“桥”被千人踏万人踩象征其被压迫的惨痛经历,叫桥勤去掉桥的木字边赐姓“乔”,取其高远之意。桥勤自此改桥为乔,世代相传下去,这就是陕西乔姓的由来。

乔姓自汉代开始,主要活跃于山西陕西河北河南黄河流域一带。南北朝时开始进入湖南四川等省。当时还是写成“桥姓”,至南北朝时才去木字旁为“乔姓”。

唐宋时期,乔姓渐渐向东部山东、向东南江浙地区发展。但直至明朝以后,基本乔姓还是以北方为中心。  

侨姓 编辑

《风俗通》称黄帝后代侨极之后,有侨姓,侨姓后改为桥姓乔姓,《风俗通》曰:“黄帝裔孙侨极之后。”周朝时,郑国国侨,即子产,后人有人姓侨氏,后改为桥姓、乔姓,《路史》曰:“郑公族国侨之后。”

外族 编辑

匈奴 编辑

出自匈奴贵姓。史料记载,汉代匈奴贵姓有四个──兰、乔(丘林)、呼衍、须仆,内有乔氏。

鲜卑 编辑

出自鲜卑之后。据史书记载,魏晋南北朝时期也有乔姓的鲜卑人出现,他们的后代一直延续着这个姓。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乔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