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 (宝可梦)

宝可梦种族

喵喵(日语:ニャース,英语:Meowth,粤语旧译:喵喵怪,台湾曾译:喵猫),为1025种宝可梦中的一种,最先出现于精灵宝可梦第一世代中[1]

喵喵

全国图鉴编号
三地鼠 - 喵喵(#52) - 猫老大

城都图鉴编号
火爆猴 - 喵喵(#136) - 猫老大

基本资料
日文名称ニャース - nyāsu
英文名称Meowth
其他译名喵喵怪、喵猫
进化自
可进化成猫老大/猫头目(伽勒尔的样子才能进化)
详细资料
种类妖怪猫宝可梦
属性一般/恶(阿罗拉的样子)/钢(伽勒尔的样子)
身高0.4m
体重4.2kg
颜色黄色/蓝色(阿罗拉的样子)/灰色(伽勒尔的样子)
特性捡拾或技术高手
代表技能聚宝功、乱抓

简介 编辑

喵喵是妖怪猫宝可梦,其属性为一般属性(在阿罗拉地区的喵喵为恶属性,而伽勒尔地区的为钢属性),居住地为城镇。喜欢圆滚滚的东西(也就是动画片尾曲“喵喵之歌”所示),例如毛线球或是胖丁,也喜欢闪亮亮的东西,如金币等。喵喵有着类似猫科动物的外观,与体型小的家猫有着相似的特征。一般占据多数的喵喵都是靠四足行走,然而一些却会凭两只脚的力量行走。它有着乳白的毛发,而在尾巴尾端和后爪开始变成褐色。它那椭圆形的脸蛋与四个突出的猫须连接一起、无鼻孔、黑与褐的一双耳朵、一个闪闪发亮的椭圆金币贴在额头上。喵喵与猫老大和其他现世中的猫咪一样,一旦遇上了危机状况它会立伸出尖利的爪子。

命名由来 编辑

来自ニャースnyāsu(田尻智饲养的猫的名字)。

游戏中的喵喵 编辑

精灵宝可梦系列游戏中,野生喵喵仅出现于绿、蓝、银、水晶、火红、叶绿、珍珠、钻石版中。蛋群属于陆上类。野生喵喵有机会拥有先制之爪(钻石珍珠版)或金珠(火红叶绿版),而其男女比例为1:1。在28级时会进化成猫老大。特性是捡拾(对战结束后可能捡拾到道具,日文:ものひろい)以及技术高手(使用威力小于等于60的招式,威力提升为1.5倍。[2],日文:テクニシャン)。雌雄外型上并无差别[3]。阿罗拉的样子会因亲密度而进化为猫老大。

动画中的喵喵 编辑

火箭队的喵喵 编辑

精灵宝可梦动画中,喵喵在石英联盟开始,就为火箭队的武藏和小次郎所拥有(或者说是同为队员)[4],虽然曾经数次被短暂抛弃。火箭队的为全世界唯一一只会走路和说人话的非传说的宝可梦(因此他也在积极寻找会讲话的其他宝可梦同伴)。说话时常会在句子后面加上“~喵”(日语:~ニャ),因此常会许多人感到很惊讶,并想加以收服或是研究。原本在火箭队讲开场白时,只负责讲最后一句“就是这样,喵~”,但在对战开拓区时代后台词渐加重。负责大部分火箭队三人组机器人的研发,因此曾自称为全火箭队中最聪明、成功率最高的参谋,但事实上不然[5]。最终目标是赶走火箭队老大-坂木老大身边的猫老大,而重新取得其宠幸。此外,因为翻译的关系,火箭队的喵喵又常被称为“喵猫”。

动画第71集“喵喵之歌”中,曾提到喵喵为了追求母喵喵“玛丹娜”,而学会说人类的语言,且也渐渐练就只用两只脚走路。当它学会说人话和站立走路后,它又遇到了玛丹娜,然而玛丹娜再次拒绝了它,因为玛丹娜觉得会说人话的喵喵很恶心,还说他是只有肮脏小金币的喵喵。除了玛丹娜外,还曾喜欢过小遥的向尾喵[6],以及一只在阳台晒太阳的向尾喵。在神奥地区曾经喜欢一只魅力喵,还带着她私奔,但后来魅力喵进化成东施喵而放弃。在合众地区。喵喵喜欢上了一只它认为是雌性的扒手猫,但后来知道它是雄性而放弃。在城都联盟时期,曾被一只母布鲁疯狂爱上,布鲁一见到喵喵,就会咬住他的尾巴不放,导致喵喵一见到布鲁就会害怕而逃走[7]。因为喵喵耗尽力气学说人话和站立走路,所以已经学不会一般喵喵所会的聚宝功绝招。在精灵宝可梦放送局中,亦有说出喵喵和火箭队的武藏和小次郎相遇过程,以及为何想和猫老大争宠的原因。

剧情发展中(BW4),喵喵也曾被武藏和小次郎以半威胁的方式,强制成其他宝可梦(月亮伊布),以达成计划目的。

喵喵曾经为了争取波克比的蛋(最后所有权归于小霞),而独自一人辛苦的孵蛋。例如在吃饭时规定其他人不准做蛋料理,洗澡时带着蛋一起进温泉,睡觉时也用其体温帮忙孵蛋等。最后在所有权争夺战中,虽然一开始赢过了小刚的大岩蛇,但最后仍败给小智而饮恨出局[8]

火箭队喵喵的声优犬山犬子,曾经以喵喵的身份为动画版片尾曲演唱,包含“喵喵之歌(ニャースのうた)”以及“喵喵的派对(ニャースのパーティ)”等。

在BW45话因火箭队任务假装被逐出火箭队,加入小智一行人。在与小智一行人旅行的期间,喵喵与水水獭经常因为同时喜欢上同一只宝可梦或者而发生争斗。

在精灵宝可梦XY&Z第87话中,喵喵遇到了胖丁,两人一见钟情并成为情侣。

顺带一提,因同样地受到动画的影响,喵喵是继皮卡丘之后,最为人熟知的宝可梦。同时它也是最聪明的宝可梦,从他能够讲人话,及与火箭队的成员们开发各种捕捉宝可梦的机器,就可知道喵喵有非常丰富的科学知识。

剧场版 编辑

系列长篇电影版中,喵喵和火箭队经常以反派角色出现。而短篇电影版中,喵喵过往都是主角,可惜最后都没有好下场。

配音演员 编辑

其他的喵喵 编辑

此外,主角小智的劲敌-哲也,也拥有一只长靴喵喵,以习惯穿长靴以及戴帽子得名。实力相当惊人,许多宝可梦都不是其对手,因此最后帮助哲也拿到联盟冠军。其实其身后有着悲惨的故事[9]

漫画中的喵喵 编辑

神奇宝贝特别篇 编辑

神奇宝贝特别篇中,喵喵仅以一般配角的身份出现。

神奇宝贝 编辑

在穴久保幸作所著的同名漫画神奇宝贝中,喵喵是副主角酷林的宝可梦伙伴,首次出现在宝可梦选美比赛,会洒金币“贿赂”裁判。口头禅是“喵”。另外反派脚色坂木兄弟也拥有一只,常为了打败主角的宝可梦皮皮,而使用一些小手段攻击他。

卡片游戏 编辑

在精灵宝可梦系列卡片游戏中,喵喵最早出现于扩充第二弹“闇からの挑戦”。

其他 编辑

  • 在台湾神奇宝贝乐园开园期间的布偶秀,以及群英社活动中,喵喵布偶装经常是主角之一。
  • 精灵宝可梦中心大阪店店徽右边就是喵喵。

注解 编辑

  1. ^ 第一世代就是指自精灵宝可梦红、绿版开始出现的宝可梦,全国图鉴编号1~151
  2. ^ 珍珠钻石版以后新增
  3. ^ 从精灵宝可梦珍珠钻石版后,部分宝可梦开始有雄雌上的差别
  4. ^ 出自第2集“神奇宝贝中心大决斗”
  5. ^ 出自第67集“当呆呆兽变成呆河马的时候”
  6. ^ 出自超世代第47集“向尾喵与芳香疗法”
  7. ^ 出自第125集“布卢的华丽生活”以及第176集“喵猫跟布卢跟布卢皇”
  8. ^ 出自第49集“波克比是谁的呢”
  9. ^ 出自超世代第124集“抵达彩幽市!穿着长靴的喵喵!?”

参考资料 编辑

  • 《精灵宝可梦钻石·珍珠 全国公式大图鉴(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ダイヤモンド・パール 公式全国大図鑑)》
  • 《神奇宝贝特别篇》 日下秀宪脚本,真斗/山本智画
  • 《神奇宝贝》 穴久保幸作著
  • 《动画映画版 神奇宝贝》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