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尻智(日语:田尻智,1965年8月28日),日本电子游戏制作人,现任GAME FREAK社长。他是《宝可梦》系列的原案企划者,他是个昆虫采集街机游戏的爱好者,他将这些兴趣结合、并创作了《宝可梦 红·绿》两款游戏,之后衍生成一系列的跨媒体作品。除了宝可梦,他也参与其它的游戏,例如马力欧系列

田尻智
たじり さとし
出生 (1965-08-28) 1965年8月28日58岁)
 日本东京都世田谷区
国籍 日本
母校东京工业高等专门学校 电机工程科
职业游戏设计师
活跃时期1989年至今
雇主GAME FREAK
知名于宝可梦原案企划
知名作品宝可梦系列
家乡町田市

经历 编辑

年幼时期 编辑

东京都世田谷区出生的田尻智,在町田市度过了少年时代。当时町田市还保有着自然生态,他畅游山野、小河,时常跑到防空洞遗迹与废墟中玩乐,享受着采集和观察昆虫等生物的乐趣。不仅从图鉴中获得知识,收集与饲养方法独到的他,堪称一流的“昆虫博士”。这段时期的经验,成为他日后制作神奇宝贝的极大助力。据他所述,他最喜欢的蚊香蝌蚪蚊香君的创作灵感来源便是蝌蚪。在他的“小天地”中有一大堆与神奇宝贝切身相关的事物。

但在初中时,町田市展开大规模的都市开发,从前能四处遨游的原野与小河开始变成一栋栋建筑物,最喜爱的昆虫也渐渐消失。当地的游艺场也随着都市的繁荣而出现,失去了最大兴趣的田尻,朋友们找他玩太空侵略者成为新的转捩点。初体验的成绩虽然惨不忍睹,但从此以后便成为电视游戏的俘虏。虽然当时的游艺场给别人的印象甚差,他还是每天晚上光顾,将所剩的零钱完全投入游戏中。

Game Freak创刊 编辑

曾经着眼在昆虫的观察力完全转移到游戏身上。1983年就读东京工业高等专门学校的他,一个人执笔完成以针对游戏的“研究成果”所产生的同人志(特定少数传播杂志)“Game Freak”。这个时期只是用影印纸装订的分享乐趣的黑白小册子。但当时游戏杂志攻略本并不是十分完备,于是委托同人志专卖店代为发售“创刊号”的《Game Freak》内容精致,很快从此开始畅销从而闯出名号。

当时梦想成为漫画家的杉森建也是读者之一。他马上寄信给田尻商谈合作事宜,于是两人的友情就此开始发展至今,杉森开始担任第二期以后的插画工作。随着同好投稿的增加,《Game Freak》的内容也随之充实起来,渐渐变成一项副业。而且,因为受到转卖委托,星あんず大堀康祐)与中金直彦在该领域的畅销书《XEVIOUS 达到1000万点的解法(暂译,ゼビウス 1000万点への解法)》以《Game Freak》别册发行,并破了当时迷你漫画杂志的销售纪录。

一边从事游戏杂志制作,一边设计各种不同的游戏方案,一边报名各大厂商主办的竞赛。参赛纪念奖多,最优秀奖也随之增加,但都没有成功正式发售自己的游戏。

写作活动与游戏制作 编辑

职业学校毕业后,田尻智开始着眼于提升“Game Freak”的实际成果,以各种游戏竞赛培养经验,自己也在“FAMICOM通信”(现“Fami通”)、“FAMICOM Magazine”、“Family Computer必胜本”等与电子游戏讯息关联的正式大型杂志中担任作家。因为对于游戏的高度集中及获得读者的支持,与公司内部人员理念不合的事件也时有所闻。

也是在这个时期,与“Game Freak”的伙伴着手踏入游戏的开发业务与“Quinty”的游戏开发,原则上由厂商提供FAMICOM软件的开发机械让他亲自动手操作。亲自完成的硬件(诸如ROM外壳),借着南梦宫发售达到前所未有的销售量。

“Quinty”藉南梦宫发售,是达到20万份的销售量左右。在当时来说也不算很差的数字。将以印花税得来的5000万作为启动资金,田尻智于1989年将Game Freak公司化,正式成立株式会社GAME FREAK。

宝可梦 编辑

《宝可梦》的制作在公司成立后也紧接着开始。因为种种的情况,开发一度延迟与中断,但借由“耀西的蛋”、“脉冲超人日语パルスマン”等游戏的制作,公司断断续续的持续著“宝可梦”的制作[1]经过6年的开发,在1996年终于正式发售。不久便开始畅销,并得到任天堂的重视,公司开始走上正轨。

2006年至今持续担任著株式会社Game Freak的代表董事,但基于健康因素,从“宝可梦 火红·叶绿”以后便退出了游戏的开发。此外,其父亲田尻义雄亦是公司的干部。

著作 编辑

  • 《用塑料袋装起来-电视游戏的青春物语》
    (暂,パックランドでつかまえて―テレビゲームの青春物語
    ISBN 4-7577-1004-6
  • 《新游戏设计-电视游戏制作的思想表达法》
    (暂,新ゲームデザイン―TVゲーム制作のための発想法
    ISBN 4-87025-858-7
  • 《田尻智 创造神奇宝贝的男人》
    (暂,田尻 智 ポケモンを創った男
    ISBN 4-87233-833-2

其他 编辑

动画版宝可梦的主角“小智”(サトシ)的命名就是来自田尻智。“宝可梦红版”时就已经出现了以他为名的主角预设名字。

接受“时代”采访时,田尻表示“小智”就是儿童时代自己的分身。

另外,在动画版中也登场的,“宝可梦绿版”的主角预设名字“小茂”(シゲル)则是由田尻智所尊敬的宫本茂先生而来。做为当时顶尖游戏工程师的两人彼此亦师亦敌,但他坦言绝不会有超越他的念头。

同时,怕受到任天堂新游戏软件地球冒险系列糸井重里原作·监修)影响,该游戏发行当时,曾发生田尻与系井会面发生冲突的轶事。从红绿版的主角、服装、自行车、家、“烂钓竿·高级钓竿”到搭成高速列车来往于城市之间等,这些元素甚至可以在“MOTHER”系列的续集中找到雷同的共同点。[来源请求]

据任天堂官方所言,他是个非常有创造力但“隐遁”且“古怪”的人。[2]

附注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关于这点请参照游戏开发背景与畅销的经过
  2. ^ Mary Roach. Cute Inc.. Wired. [2006-0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05-19). 

参考文献 编辑

  • 《Game Freak 刷新游戏世界标准的创意集团》
    (暂,ゲームフリーク 遊びの世界標準を塗り替えるクリエイティブ集団
    ISBN 4-8401-0118-3
    同书也收录了《Game Freak》的创刊号
  • 《田尻智 创造宝可梦的男人》
    (暂,田尻智 ポケモンを創った男
    ISBN 4-87233-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