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报

第一份以國語字發行的越南報紙

嘉定报》(越南语Gia Định Báo嘉定報)是越南历史上第一份以越南国语字发行的报纸,具有从封建传统汉喃字转变到现代国语字的时代意义。

嘉定报

历史 编辑

嘉定报于1865年4月15日开始发行,由法国籍通译员Ernest Potteaux担任首任发行人兼主编。直到1869年5月16日,改由张永记担任发行人兼主编,黄静果越南语Huỳnh Tịnh Của担任主笔。这份报纸于1897年12月结束发行。

规格 编辑

《嘉定报》的尺寸为25x32cm,初期为月刊,后来陆续改为半月刊及周刊,每期页数约4至12页。发行范围主要在法军占领的南圻六省。

内容 编辑

在法国人担任发行人期间,《嘉定报》的角色较像法国殖民政府的公报,刊载的内容主要有二类:第一类是公务,刊载政治议题、法规、公文、议定与公告等。第二类为杂务,刊载各地方关于经济、宗教、文化与社会等新闻。

张永记担任发行人兼主编期间,《嘉定报》开始发表一些关于越南的考究、评论、创作、历史、文学、童话等内容的文章。[1][2]

参考 编辑

  1. ^ 蒋为文《越南文学发展史kap伊对台湾文学ê启示》,收录于《越南魂:语言、文字与反霸权》,台南:国立成功大学越南研究中心,2017年,167页。
  2. ^ 蒋为文《越南<嘉定报>主编张永记研究》,发表于2016年台湾的东南亚区域研究年度研讨会,9月22日~23日,台北,政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