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特公爵夫人凯瑟琳

肯特公爵夫人凯瑟琳·露西·玛丽·温莎GCVO(英语:Katharine Lucy Mary Windsor, Duchess of Kent,GCVO;1933年2月22日),本姓沃斯利Worsley),是肯特公爵爱德华王子的妻子。肯特公爵为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孙子、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堂弟。

肯特公爵夫人凯撒琳
Katharine, Duchess of Kent
肯特公爵夫人
肯特公爵夫人于2013年6月
出生 (1933-02-22) 1933年2月22日91岁)
英格兰约克郡荷芬咸别墅英语Hovingham Hall
配偶肯特公爵爱德华王子
1961年结婚)
子嗣圣安德鲁斯伯爵乔治·温莎
海伦·泰勒女勋爵
尼古拉斯·温莎勋爵
全名
凯瑟琳·露丝·玛丽
Katharine Lucy Mary[1]
王朝温莎王朝(婚姻)
父亲第四代从男爵威廉·沃斯利爵士
母亲祖依丝·摩根·布伦纳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曾为英格兰圣公会

肯特公爵夫人是《1701年嗣位法令》通过以来,首名转信天主教的高级王室成员,因而广受注目。她的一生与音乐结下不解缘,曾参与多个合唱团。她曾继承岳母马里纳郡主担任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的颁奖者,但已经放弃这传统。

她私底下喜欢“凯瑟琳·肯特”这称呼,也曾表示喜欢“肯特公爵夫人凯瑟琳”的称谓,但她的正式衔头仍然为“肯特公爵夫人殿下”。

早年 编辑

凯瑟琳夫人在1933年2月22日在位于沃斯利家族约克郡荷芬咸庄园英语Hovingham诞生,为第四代从男爵威廉·沃斯利与祖依丝·摩根·布伦纳的独女。她是奥利弗·克伦威尔护国公的后人[2]

她就学于约克郡的玛格丽特王后学校和诺福克的伦顿山学校,期间认识音乐,并且学习钢琴管风琴小提琴。她不获皇家音乐学院取录,但跟随就读于剑桥大学的兄长前往剑桥,于胡布莱女士精修学校学习,期间勤修音乐。

婚姻 编辑

1961年6月8日,凯瑟琳于约克大教堂肯特公爵爱德华王子成婚。婚礼嘉宾除了英国和西班牙王室成员之外,还有演员诺尔·克华德小德格拉斯·菲本茨英语Douglas Fairbanks, Jr.[3]。婚后,凯瑟琳的衔头为“肯特公爵夫人殿下”。

肯特公爵及夫人育有三名子女,分别是长子圣安德鲁伯爵乔治(1962年6月26日)[4]和海伦女勋爵(1964年4月28日),而两兄妹生于父母位于白金汉郡艾弗区的柯品斯别墅,次子尼古拉斯生于伦敦丹麦山国王学院医院,他成为首位在医院出生的英国王室成员之一,[5]他们还有一名儿子帕特里克于1977年胎死腹中,肯特公爵夫人因而严重抑郁。

1988年而长子圣安德鲁伯爵与加拿大籍女子结婚后,育有三名子女,四年后,独女海伦女勋爵结婚,两夫妇共有二子二女,2006年,次子尼古拉斯与英国女子结婚,两夫妻共有三位儿子,肯特公爵夫妇共有十名子孙。

信仰 编辑

肯特公爵夫人于1994年获接纳加入天主教会[6],她的个人决定得到女王首肯。时任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天主教会主教长、威斯敏斯特总教区巴西尔·休谟英语Basil Hume枢机提醒,教会切勿因公爵夫人转信天主教而心生优越之感。

纵然《1701年嗣位法令》订明,与天主教徒结婚的王室成员丧失王位继承权,但并不包括婚后转信天主教的圣公会信徒。因此,肯特公爵并无因此而丧失英国王位继承权

此后,肯特公爵夫人的幼子尼古拉斯·温莎勋爵、孙子丹柏提克勋爵爱德华·温莎,和孙女马里纳·莎洛特·温莎女勋爵亦成为天主教徒。她的长子圣安德鲁斯伯爵乔治·温莎与天主教徒结婚,因此无法继承王位。

近年生伍德 编辑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肯特公爵夫人患上慢性疲劳症候群,而《星期日邮报》报道她患上抑郁症。她于1999年时已经从慢性病中康复,《每日邮报》问及有何改变时,她回答说她患上了乳糜泻而不自知[7]。她接受诊断后卸任英国ME会(关注慢性疲劳症候群的组织)的会长,而积极参与多项慈善和学校伍德动。她在1999年谈及长期病患时,只轻轻说道“我们当中无人一生中不受点破损”。

肯特公爵夫人于2002年决定,私底下不使用“殿下”的衔头,又减少王室职务。此后,她的非正式称谓是“凯瑟琳·肯特”,但正式称衔头不变,仍为“肯特公爵夫人殿下”。她于2002年担任英国广播公司青年音乐家比赛的颁奖嘉宾时,要求主办机构介绍她为“肯特公爵夫人凯瑟琳”。

卸下王室职务的同时,她在赫尔河畔金斯顿一所小学任职音乐教师十三年。她于2005年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第三台访问时,谈及她喜爱嘻哈音乐和唱作歌手蒂朵,而蒂朵的《Thank You》是她十分喜爱的歌曲[8][9]。她是“制造音乐”组织的赞助人[10],该组织为业余义务音乐组合的共同组织。

慈善 编辑

肯特公爵夫人是伦敦国立青年音乐基金会的信托人,也曾担任曼彻斯特的王家北方音乐学院的董事长,和苏福克的阿尔德堡制作公司的宣传大使。她曾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海外义务工作到访多个地方,关注受剥削的儿童。1999年到访柬埔寨、马其顿和尼泊尔。她曾任“为儿童行动”组织主席、“麦克米伦癌症纾缓”董事 、曼彻斯特姬斯蒂癌症医院救助会主席,和北爱尔兰王家阿尔斯特警察慈爱会的赞助人[11]

她曾为香港演艺学院访问学人,以及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昆士兰音乐学院、英国耶胡迪·梅努因学校、阿尔斯特音乐学院和利物浦阿尔德·希儿童医院赞助人[11]

2004年,肯特公爵夫人和剑桥国王学院院长尼古拉斯·罗宾逊开展“未来天才”慈善组织,用以发掘、资助和培育英国的天才年轻音乐家[12]

称谓、衔头、荣誉和纹章 编辑

称谓与衔头 编辑

  • 1933年2月22日-1961年6月8日:凯瑟琳·露丝·玛丽·沃斯利小姐
  • 1961年6月8日-今:肯特公爵夫人殿下

荣誉 编辑

勋章

名誉军事任命 编辑

  英国
曾任

命名组织 编辑

纹章 编辑

肯特公爵夫人凯瑟琳的纹章
 
备注
肯特公爵夫人凯瑟琳的纹章,是其丈夫的纹章和父亲的纹章的结合
冠冕
君主孙子的小王冠
扶盾者
王室护盾兽,与小王冠和标志同样区别
勋章
皇家维多利亚勋章环带
VICTORIA
其他部分
皇家维多利亚骑士团大十字女爵勋章

子女 编辑

姓名 出生 结婚 子女
圣安德鲁斯伯爵乔治·温莎 1962年6月26日 1988年1月9日 希尔凡娜·托摩瑟利 丹柏提克勋爵爱德华·温莎
马里纳·莎洛特·温莎女勋爵
阿美利亚·温莎女勋爵
海伦·泰勒女勋爵 1964年4月28日 1992年7月18日 提摩太·泰勒 哥伦布·泰勒
卡修斯·泰勒
艾莱斯·泰勒
艾斯黛拉·泰勒
尼古拉斯·温莎勋爵 1970年7月25日 2006年11月4日 柏奥拉·多依米·德路丕斯·德弗兰科宾 阿尔伯特·温莎
利奥波德·温莎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凯瑟琳为带有衔头的王室成员,因而没有姓氏,但她选择使用丈夫的封地肯特为姓
  2. ^ Le Petit Gotha
  3. ^ Pathé, British. Wedding At York Wedding Of Prince Edward. www.britishpathe.com.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英国英语). 
  4. ^ La Duchesse de Windsor tient dans ses bras son fils aîné George.... Getty Images.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美国英语). 
  5. ^ Katharine, Duchess of Kent leaving Kings College Hospital n Denmark.... Getty Images.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美国英语). 
  6. ^ 1994: Duchess of Kent joins Catholic church. 1994-01-14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3) (英国英语). 
  7. ^ Kay, Richard. A whiff of trouble for chef Aikens. Mail Online.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 
  8. ^ BBC - (none) - Private Passions - Katherine, Duchess of Kent. www.bbc.co.uk.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9. ^ Duchess's secret life as teacher. 2004-03-11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6) (英国英语). 
  10. ^ Making Music | Helping leisure-time music flourish. www.makingmusic.org.uk.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29). 
  11. ^ 11.0 11.1 The Duchess of Kent - Public role. royal.gov.uk. [31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12. ^ BBC - Humber - Features - Local musicians get royal approval. www.bbc.co.uk. [2020-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