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宗

宗教信仰的接受

改宗(英语:Religious conversion)指的是放弃一种宗教或宗派,并皈依到另一宗教或宗派的行为。

改宗可以是不同宗教的转换,比如从犹太教改宗基督教锡克教改宗印度教耆那教改宗佛教琐罗亚斯德教改宗摩尼教等。

改宗也可以是在同一种宗教,不同宗派的转换,比如从道教正一派改宗全真派南传佛教改宗汉传佛教佛教禅门改宗净土宗佛教禅门临济宗改宗到禅门曹洞宗藏传佛教萨迦派改宗格鲁派基督新教改宗到基督旧教新教信义宗改宗到新教归正宗,或者从伊斯兰教逊尼派改宗到什叶派等。[1]在某些情况下,改宗“代表了一种宗教身份的转换,并通过特殊的仪式表达出来”。[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tark, Rodney; Finke, Roger. Acts of faith : explaining the human side of religion 8. [pr.].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0. ISBN 978-0-520-22202-1. 
  2. ^ Meintel, Deirdre. When There Is No Conversion: Spiritualists and Personal Religious Change. Anthropologica: 14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