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家族

香港猶太裔家族
(重定向自嘉道理
嘉道理家族
Kadoorie Family
家族统计
册封爵士 艾利·嘉道理
伊利士·嘉道理
罗兰士·嘉道理
米高·嘉道理
贺理士·嘉道理
获颁KBE 艾利·嘉道理
获颁CBE 伊利士·嘉道理
罗兰士·嘉道理
贺理士·嘉道理

嘉道理家族(英语:Kadoorie希伯来语כדורי‎;阿拉伯语:خضوري‎),又译加多利家族[1],是一个富裕的米兹拉希犹太族裔家族,祖先世居伊拉克首都巴格达。18世纪时迁居至印度孟买,19世纪在中国上海跟随沙逊家族发迹。他们成功建立欧亚商业王朝。连同上海的沙逊家族,嘉道理家族成为显赫的富豪家族。 嘉道理家族在20世纪从英国人手上购入广州电力厂,但在广州的生意出现亏蚀,后来转到香港发展,并建成中华电力鹤园街电厂,主要供电给旗下酒店艾利·嘉道理在电厂重组之后成为当时的大股东。

上海嘉道理爵士公馆
香港半岛酒店

嘉道理家族早期在上海经营酒店,创立上海大酒店。1890年购入香港大酒店,1922年合并上海大酒店并于翌年使用现名香港上海大酒店,现今旗下的半岛酒店品牌,在世界各地管理多家豪华酒店,包括香港尖沙咀半岛酒店

主要人物 编辑

同为嘉道理家族成员的 Rosa Kadoorie 则嫁给了美国探险家Hilaire du Berrier英语Hilaire du Berrier[3]

资产 编辑

与嘉道理家族相关的事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有多个地名以“加多利”作译音,例如加多利湾加多利山
  2. ^ 存档副本. [2018-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3. ^ Jasper, William F. Passing of a Patriot.. The New American. 2002-11-18 [2021-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