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道理道(英语:Kadoorie Avenue)是位于香港九龙加多利山的道路,北接太子道西近加多利大厦,南接亚皆老街近嘉丽园。嘉道理道大多是两至三层高的独立洋房,加上两旁种植树木,环境幽静[2]

Kadoorie Avenue
嘉道理道
原名嘉多利道
命名日期1969年10月10日[1]
道路长度0.8千米(0.50英里)
车速限制5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2
地点香港九龙加多利山
起点太子道西近加多利大厦
终点亚皆老街近嘉丽园

历史 编辑

加多利山分有两条主路,一为嘉道理道(Kadoorie Avenue),另一是布力架街(Braga Circuit)。前者为嘉道理家族的姓氏,多为独立洋房,设围墙大闸,保安严密,隐私度极高;后者是纪念与嘉道理家族颇有渊源,与上世纪九龙市区发展息息相关的土生葡人 J. P. Braga(1871-1944),大宅以三层高的分层户为主,由林荫包围。

嘉道理家族自1880年来港发展至今,于1931年拍卖投得旧嘉道理中华电力总部旁的地皮,即现加多利山,占地130万平方呎。当年,Braga及艾利·嘉道理(Elle Kadoorie)对九龙发展潜力感乐观,所以计划于加多利山兴建3幢洋房、1座平房和6间半相连的洋房,工程于1933年展开,1937年落成,1941年12月,34幢洋房与13个圣乔治阁单位相继入伙。其配套设施包括全屋冷气及套房连浴室,按当时条件来说,属于最豪华的府第。

这个豪宅建筑群,可以说是见证了战争与和平,萧条与兴盛。香港沦陷期间,物业被日军占据,战后由英军和皇家空军入住。1946年开始民用,譬如红磡黄埔船坞怡和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行通用电气公司和中国海关等相继租住。兴建计划因经历战争曾一度中止,之后于50年代再大规模开发,至1959年底共建成57间洋房。住客来自企业、贸易、船务和航空业,反映当时香港经济起飞的情况。

因着上世纪30年代的九龙市区发展,加多利山一带为葡人聚居地,加多利山上则住有不少社会地位较高的葡人,且逐渐发展成享负盛名的豪宅区。嘉道理家族在加多利山拥有86幢洋房及近40个分层豪宅,占加多利山约六成面积,而且皆是只租不卖。

加多利山绿树林荫,有如未被污染的宁静小镇,但又与繁荣的窝打老道太子道相连系,信步可达山下熙来攘往的旺角区,购物消闲或漫游特色文化据点皆方便,趣味盎然,造就全港难寻的独特理想居住环境,难怪出租的八成豪宅租客当中,大部分均为长期住客,令盘源更见珍罕,以至租金只升不跌,并屡创九龙区单一楼房租金新高。

加多利山上可供二手买卖的楼房多由业主早年购入自用,鲜有放盘,有兴趣的买家即使资金充裕,也未必可以进驻成为业主,盘源较山顶豪宅还要矜贵罕有,可谓一宅难求。

交接道路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香港地方:曾改名道路. [2008-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30). 
  2. ^ 香港影視娛樂事務處拍攝場地租用介紹(英文). [2007-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7).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嘉道理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