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文明古国

历史学概念
(重定向自四大文明古國

四大文明古国,或称四大古文明,是一种流行于20世纪的中文世界的历史概念,其理论按照时间早晚顺序,以美索不达米亚(位于今伊拉克)、古埃及古印度、古中国此四处为人类文明最早诞生的地区[1][2]的一种说法,但实际上美索不达米亚及古埃及远早于古印度及中国,于古印度及中国同时期希腊已诞生克里特文明,而中国文字之出现时间也远晚于美索不达亚、古埃及、古印度及克里特。而这个概念只在东亚汉字文化圈比较流行,世界其他地方均以“文明摇篮”等字眼来称呼文明的发源地,通常也不将以上四个文明并称为最古老的古文明。

名称 编辑

四大文明古国为华人地区对四大古文明的旧称,中文圈简单地把“古巴比伦、古埃及、古中国、古印度”看做世界四大文明古国。[3][4][5]按照先后顺序排列为“美索不达米亚→埃及→印度→中国”。西方历史学上,比起四大文明古国[6],则采用“文明摇篮”这一说法,西方学者们认为除了欧亚大陆的四个河流文明发源地以外,另外在美洲还有两个,即位于现代墨西哥玛雅文明,以及位于现代秘鲁印加文明[7],但不以四大古文明、或者六大古文明称呼之,因为爱琴海文明等文明,因影响了西方文明,也可以符合“文明摇篮”的定义。

起源 编辑

梁启超在其写于1900年的《二十世纪太平洋歌》文中[8]首先提出,认为“地球上古文明祖国有四:中国、印度埃及小亚细亚是也”[9] (实际上古巴比伦并不位于小亚细亚,而是位于美索不达米亚,位于小亚细亚的是西台吕底亚特洛伊古希腊城邦),但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不是梁启超发明的,西方国家很早就有early river valley civilizations的说法,其来源已经不可考。在20世纪,美国的一些历史教科书也有这种说法,但只是指出四个早期河流文明,而并不以此作为古文明之代表,实际上虽然克里特玛雅印加米底西台等文明不属于河流文明,但并不代表她们逊色于河流文明。[10],不过这种说法在目前21世纪的英文圈以及欧洲国家并不常见,目前唯一有记录的是2004年英国BBC的记录片《文明的轨迹》里,中文翻译将中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称作世界四大古文明。

日本考古学家江上波夫曾主张四大文明是自己提出的说法。[11][12]

内容 编辑

学者认为四大文明古国都是建立在河川台地附近,原因是有固定的水源使农业商业较容易发展。人类固然离不开水,不过,历史学家认为,中国文明之初,先发生于山岳,然后扩展到河域。[13]在距今7000年-5000年前,在北半球两河流域尼罗河印度河恒河流域以及黄河长江流域相继产生了世界四大文明,相继由新石器时代进入青铜器时代,而后步入金属器时代。人类今天所拥有的很多哲学科学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知识,一般都可以追溯到这些古老文明的贡献。

四大文明古国的社会制度,巴比伦采用奴隶制,印度实行种姓制度,中国在春秋战国以前采用封建制井田制。都有自己的神话传说。国家政权则较晚诞生,古代都利用宗教神话来加强君主统治,巴比伦的统治者汉谟拉比自称“月神的后裔”,古埃及的法老自称是“太阳神的儿子”,中国的君主自称“天子”。

四大文明古国都有自己的历法,一年都分12个月并且有闰月。各个文明都创造了自己的文字。印度河、黄河、两河流域的文明都使用陶轮制,埃及和两河流域都较早的计算了圆周率,中国较早发现了勾股定理或其实际应用(“勾三股四弦五”),印度则发明了印度数字(阿拉伯数字)。[14]

西亚古文明(巴比伦美索不达米亚 编辑

公元前10000年左右,苏美人开始了耕种,公元前3500年出现原始城邦并形成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美索不达米亚”是古希腊文,意为“两条河中间的地方”,故又称为两河流域。两河指的是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先后有苏美人巴比伦人等建立的文明。在这个平原上发展了目前欧亚大陆考古已知的世界上第一个城,苏美人发明了楔形文字,将一年分为十二个月,定七天为一个星期。他们懂得六十进制法,如一分六十秒,圆周360度等。还发明了车轮,方便交通运输。他们已知使用阴历。巴比伦人则颁布了欧亚大陆第一部完整的法典汉摩拉比法典

古埃及 编辑

公元前6500年左右,人们在尼罗河河谷定居,开始在岸边建立房屋,并进行农业畜牧业生产活动。埃及尼罗河流域文明开始于公元前4500年左右,象形文字也在这个时候出现,并沿用了4000余年并出现大量城邦。公元前3500年左右在尼罗河上游河谷地区和尼罗河入海口三角洲地区分别形成了上埃及和下埃及两个国家。公元前47年,凯撒大帝进攻埃及的时候,战火波及亚历山大里亚城图书馆。数十万册以古埃及文字书写的经卷付之一炬,其中包括当时最完整的埃及史。这部史书是亚历山大大帝去世后,在大使自立为王的将军托勒密要求埃及的祭司兼学者曼涅托所写的。这部当时最完整的埃及史,却在凯撒大帝进攻埃及时付之一炬。这部“埃及史”被烧毁,实为无法弥补之损失。幸而当时有些其他著作引用了一些这本书的内容,人们才能知道古埃及历史的一些片段。直到目前,埃及学者仍然沿用曼涅托对埃及史的划分,但对许多帝王的兴衰更替,以及确实的年代,仍有许多不清楚的地方。

古印度 编辑

早在公元前约3200年,在现今巴基斯坦,文明即已滋生,古城哈拉帕摩亨佐-达罗的遗迹留有许多这早期文明的烙印。居民已有度量衡文字,并挖沟渠及运河,在堡垒之下的城市是在一严谨计划下筑成的,神庙、住宅、浴室、街道,几何形的格局及卫生系统的设计排水沟、运河等。出土的遗物非常丰富,包括黄金首饰和宝石、经雕刻过的石头、青铜和土塑小雕像等。黄铜青铜多半用于制造器具和武器。陶器通常以轮状捏制,用火烧成,并绘上几何、花卉及动物等图案。[15] 然而,印度河流域文明的文字,因为缺乏可供参考对译的双语文献,多年来始终未能被破解。

中国古代 编辑

华夏文明起源于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中原地区考古(如裴李岗遗址贾湖遗址大地湾遗址)发现了公元前约6000年农耕文化遗留下来的小米稻谷、酒、乐器、稷和最早的文字雏形、宫殿式建筑、绘画、十进制等。根据红山文化遗址公元前4000年出现最早的城市并发生阶级分化,公元前3500年之后出现阶级社会和最早的原始邦国。根据龙山文化遗址发掘出公元前2600年左右50多个城邦与280万平方米的城市。与其同期的还有良渚遗址发现的亚洲最大的城市良渚古城和三星堆遗址发现的2米多高的青铜大立人等。至公元前2700多年的黄帝时代华族兼并夏族、黎族、夷族等,形成了华夏族,在公元前21世纪开始进入时期。周分西周东周,东周又分为春秋时代战国时代。夏、商、周皆采用封建制,周朝时封建制比较完善,人口以庶民为主。春秋战国时代,中国封建制度逐渐瓦解,原本的封建时代的世袭阶级逐渐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高度统一的中央集权世袭王朝。秦之后华夏族融合其他周边民族形成汉族

影响 编辑

直到近年,四大文明古国的说法在中国仍然流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张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中国文明未中断。[16]中国政府作为推动一带一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关宣传的一部分,与希腊共同创立了文明古国论坛,邀请伊拉克、埃及、印度、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参与。[16][17]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自20世纪末提出了世界五大文明的说法,将代表朝鲜的“大同江文化”与四大文明古国并称。[18]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Charles Keith Maisels. The Near East: Archaeology in the "Cradle of Civilization. Routledge. 1993 [2023-02-21]. ISBN 978-0-415-047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8). 
  2. ^ Cradles of Civilization-China: Ancient Culture, Modern Land, Robert E. Murowchick, gen. ed.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94
  3. ^ Rice and Early Agriculture in China. Legacy of Human Civilizations. Mesa Community College. [10 Febr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27). 
  4. ^ Peiligang Site. Ministry of Cultur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3 [10 February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07). 
  5. ^ Pringle, Heather. The Slow Birth of Agriculture. Science. 1998, 282 (5393): 1446 [2021-04-16]. S2CID 128522781. doi:10.1126/science.282.5393.144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1). 
  6. ^ Andrew Marr. A History of the World. Macmillan. 2012: 100. ISBN 9780230755956. All of these are interesting and much studied stories, but are less important tha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four essential hubs of advancing humanity, those to be found on the plains of China, accross northern India, in Persia and the Near East, and around the Mediterranean. 
  7. ^ Mann, Charles C. 1491: New Revelations of the Americas Before Columbus. Vintage Books. 2006: 199–212 [2005]. ISBN 978-1-4000-3205-1. 
  8. ^ 初为据乱次小康,四土先达爰滥觞:釆那 印度邈以隔,埃及安息〈侯官严氏考定小亚细亚即汉之“安息”。今从之。〉邻相望,厥名河流时代第一纪,始脱行国成建邦。
  9. ^ 二十世纪太平洋歌. [200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1-09-02). 
  10. ^ Early River Valley Civilizations (PDF). [2012-09-0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09-07). 
  11. ^ 徳永洁. 書評『マヤ文明』 青山和夫著. 产经新闻. 2016-02-09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4) (日语). 
  12. ^ 森安 孝夫. 内陸アジア史研究の新潮流と世界史教育現場への提言(基調講演1,<特集>内陸アジア史学会50周年記念公開シンポジウム「内陸アジア史研究の課題と展望」). 内陆アジア史研究 (内陆アジア史学会). 2016, 26. ISSN 0911-8993. doi:10.20708/innerasianstudies.26.0_3 (日语). 
  13. ^ “世多谓文明起源于河流,吾谓吾国文明,实先发生于山岳。盖吾国地居大陆,人种之生,本不限于一地,其拥部众而施号令者,必具居高临下之势,始可以控制多方。...其后渐次混合,谋便交通,始有开辟河流,制作舟楫之事。此事实之次序,固可以理测度者也。”见:《中国文化史》(柳诒徵)第一章 中国人种之起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4. ^ 天文学家的发明 阿拉伯数字起源于印度. [2009-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1-26). 
  15. ^ 四大文明:印度,NHK制作。
  16. ^ 16.0 16.1 坂东贤治. 歴史利用の中国外交. 毎日新闻. 木语. 2017-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7) (日语). 
  17. ^ Ryu Kokusei. 王毅外相、世界古代文明フォーラムに出席. CRJ Online. 2017-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19) (日语). 
  18. ^ 평양이 세계 5대 문명 발상지 중 한곳?. 연합뉴스.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5) (韩语). 

参考文献 编辑

  • 世界四大文明故事,许顺峰编;韩杰绘图;都勇译,中和:汉湘文化事业;香港:和平图书,2004 ISBN 978-962-238-376-0
  • 世界文化史通论,庄锡昌著,杭州:浙江人民,1989 ISBN 978-7-213-00379-0